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钟立风--麦田上的乌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51 新浪娱乐
评论:钟立风--麦田上的乌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这是一个一如既往的秋天,有着一如既往的阳光,你一如既往的飞翔着,看风儿又吹红了花朵;你又看见一群一群年轻人,他们意气风发赶路匆忙;还有那些美丽如花的姑娘,在春风秋雨里徜徉……”这是小钟的歌曲《麦田上的乌鸦》里面的歌词。事实上,这种富有诗意却充满力量的词句,在小钟的歌里比比皆是。但是,不难想象,要是没有浓厚的生活积淀,没有敏锐的捕捉生活的目光,没有敏感而平和的心态是很难写出这种击中人心的歌词和旋律的。

  钟立风十年如一日地走着他的音乐(民谣)之路,一如既往的歌唱着生活的点滴还有生命的困惑和精彩。我相信,喜欢小钟音乐的人,是不会把他仅仅局限为一个歌手身份的。更多的时候,你会想到他是一个富有抱负和情感的文艺青年;一个在某个路口无限欣喜而伤感的等待诗篇出现的人;一个与你回眸一笑却又匆匆告别的多情者;一个懵懂却又易受伤害的孩子。

  专辑里的那首《节日盛装》所流淌出来的爱和绵延无尽的情感是令人难以忘怀的。看了小钟自己写的文案,我们知道歌曲的主人公是一个“非常人”,是一个傻子。但是很多人听完小钟的这首作品时候,都表示:自己多么愿意是那个傻子!这是为什么呢?无疑,小钟的这首歌击中了这些听者的某根脆弱的神经,唤醒了人们心头沉睡的良知。在这个傻子眼里的世界都不乏美丽和精彩,而我们这些感情饱满,头脑健全的人,还在抱怨什么呢?

  一次在电台里,听到小钟的专访,诚恳的小钟说他自己也很喜欢这首歌,很多时候也感觉这个傻子就是自己(难怪,他在自己的博客的名字叫傻瓜的诗篇呢!)他说他喜欢最后的一句歌词:“等待月亮落下去,红红的日头升起来,看着人们一刻不停地在寻找爱。”傻子孤独的站在街角晒太阳,我们这些健全人一刻不停地在寻找爱。那请问,你寻找到了爱吗?小钟说,这里面有两层意思。一、如今这个年代,人们渴望找到真爱,所以要一刻不停苦苦地寻觅;二、快餐式的爱情。非常容易找到,反正找到后即丢弃呗,然后再去找。所以也是一刻不停。于是我想起,在这个灯红酒绿的世界里,在三里屯,在后海,有人哭泣,有人买醉,有人一刻不停地寻找短暂或永恒的爱情。

  很快,每年一度的母亲节就要到了。幸好,我们如今有了那么一首感情至深、只为母亲而唱的《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感动的当然不止是母亲,还有我们这些为了梦想远离故乡,远离母亲,散落在天涯海角的年轻人。努力啊!珍惜吧!

  《皮皮》仅仅只是一首爱情歌曲吗?我想不是的。虽然一开始歌唱着喃喃自语似的和他的“皮皮”诉说着离去的爱情,无限的怅惘和怀念。但是在最后副歌高潮出现的时候,我们会感到一种对未来,对生活的一种强烈渴念,一种生机勃勃的气息随着歌者的“啦啦啦”蔓延开来,让听者情绪达到高潮的那句“我和我的皮皮迈开大步向前方奔跑”,我们真的随着小钟以及皮皮带着向往奔向了远方……这真是一首平静而有力量的歌唱生活的歌,里面当然也包括爱情。

  《毛主席像章》独特的爱情视角,让人会心一笑。是小钟真实或虚构的故事,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相信平淡的生活中总会出现一些美好的意外。至少没有人听见过这样的歌曲,是以这种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描写的一段如此荡气回肠让人回味的爱情故事。而且我相信,小钟唱这首歌的时候,事实上也是对往昔岁月的怀念。

  作为最被大众所接受的专辑的同名主打歌曲《在路旁》,相信更多的人是被歌曲里面所传达出的和谐温暖,一幅幅美好而生动的画面而感动。让人顿时觉得世界依然很美好,生活依旧很真实。“在路旁,孩子们在打雪仗,在路旁,姑娘们在等情郎;在路旁……”但是,你试想想,要是没有强劲旺盛的生命力,雪地里能盛开出鲜花来吗?这朵花儿曾经在地下、在雪中冷冻和积蓄了多长日子呢?在听歌的那一刹那,我看见了那朵娇艳的花朵破雪而出。还有,要是没有对明天和前方的巨大憧憬和渴望,那只冻僵离群的小鸟能有力气展开它冰冻的翅膀吗?“在路旁,一朵鲜花正在开放,在路旁,鸟儿展开它的翅膀”。我想这一切,正是如小钟所说的,是一种埋藏在内心深处的温柔的力量吧。小钟曾说,错过就错过了,留下的将是一辈子的事。这是他说他的歌和听者的关系。没有办法的啊,生命当中总是会错过很多东西。

  许多年前和野孩子乐队合作完成的《吻》依然年轻却又带着时代的印记。听着流畅动人的吉他,让我们觉得小索并没有离我们而去。而尾奏小钟的口琴也把我们带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那里阳光明媚,充满理想,没有爱欲纠缠,风中散落着一个个年轻颤抖的吻。

  《不要留我陪你过夜》有些调侃,有些伤感。让我想起小钟以前在酒吧唱歌时的情景。底下一群女生喊:小钟,不要留我陪你过夜,小钟,唱不要留我陪你过夜。于是小钟闪耀着他朴素又暧昧的眼神唱完了这首歌。但是,至今我也不知道,那些听歌的女子有没有留小钟过过夜。“你始终不知道,我脸上挂着笑,其实我很烦躁;我除了唱歌睡觉,还有一种爱好,我不说你也猜得到;你不要以为我好,我能给你依靠,我只有失去灵魂的怀抱;我像是一根稻草,风一吹就摔倒,我不会爱一个人到老”,简洁如刀锋的歌词。

  有很多女孩都叫小妖。这些小妖都让男人们疯狂的迷恋。整张专辑里,只有这首歌,我本人不是很喜欢,不知道为什么。小钟还有太多的好歌,为什么偏要用这首呢?《下午过去了一半》、《雕刻时光》、《开往春天的马车》、《里博热索》、《告别的聚会》多好啊!或许会在他的第二张专辑听到吧。

  正如小钟所说,再见并不可怕,再见意味着另一次更加美好的重逢。所以,我想在这张小钟的首张大碟里才会收入这首经典的爱情歌曲《再见了,最爱的人》。无疑,小钟的这个版本,比早前的刘海波、水木年华、栗正的更为耐听更为民谣更为诗意,因为这是小钟自己的孩子(小钟有时也说自己是歌的孩子),而且这一次,小钟又赋予这首歌新的生命。一种焕然一新的演绎。

  对一只眼神凄凉的流浪的小狗抱有无比的同情,对一个横穿广场的女子的背影持有甜美的想象。这是小钟对自己的比喻。钟立风,你不同于那些以批判现实和愤怒见长的民谣歌手。你的宽容,你的人文,你的内敛,你的诗意更接近汤姆 维茨和陈升,更接近生活的本质和我们这些普通人的内心。

  小钟,你说签约麦田是你和老总宋柯的一次漫长的约定,也是你长久以来一份纯净的心愿。好了,现在轮到你这只乌鸦在属于你的麦田里尽情歌唱了。你要相信,尽管这个世界充斥着太多的诱惑和光怪陆离,但是有很多人的心灵还是能够彼此相互沟通的。这份默契深情的沟通和交融,也许就是通过你的一首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