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王菲菲,你是一道防线,我做我的风景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4:44 新浪娱乐
评论:王菲菲,你是一道防线,我做我的风景线

王菲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自从王靖文改名叫做王菲,中文歌坛就不自觉地被竖立了一道坚固的防线。想要突破“王菲”这条防线的人很多,可是真正能够跨过去的却没有几个。当她还是一个容易受伤的女人,当她还有些执迷不悔的时候,大家都没有看到神话的诞生。可是就在三个字和两个字名字之间的转换期间,一种奇妙的化学就此发生。大家眼看着歌手变成歌星再到歌后,一道难以逾越的墙挡在面前。华语歌坛似乎被拯救,其实也就从此开始了衰落。

  不管她是小红莓也好,Tori Amos也好,是Bjork也罢,极地双星也罢,王菲就是王菲。她似乎成为中文歌坛“空灵”的代表人物。追本朔源有什么意思?如果你要说空灵,你要说飘逸,如果你要说另类,那就直接听王菲足够了。关淑仪的出走,多少和王菲扯上了联系。一将功成万骨枯,谁能数得清王菲一战成名之后有多少人就此销声匿迹?

  王菲红的几年,我们记住了谁?如果你也敢叫王菲的话,那我们应该去记住谁?

  可怜的王菲菲,也是这一批的牺牲者之一。曾经和王菲同名,就已经被人们用有色眼睛看待。出名歌星尚且被冠以模仿的嫌疑,一个新人连名字都和她一样,并且还用“空灵”的方式演唱了一首《水上花》,就更加难以跳出这个圈子。说实话,王菲菲的演唱方式和大姐大还是有明显的不同之处,如果非要给她认个亲戚的话,朱哲琴在《央金玛》中的音色更方便王菲菲攀亲。带有民族特色的高音和假声的转换,和流行气质浓厚,并有欧美色彩的王菲并不是一条路上的同伴。可惜时代和姓名的黑色幽默,让她在风光之后又归于沉寂,逐渐叫人忘记了曾经有一个高亢飘渺如王菲的同名歌手。

  可是她回来了,就在王菲这条防线略显松弛的时候。当天后变成平民,享受着自己的乐趣,当美丽化作灰尘,开始淡出舞台之际,王菲菲聪明地把名字做了改动,以新的姿态来面对听众。《飘》找来胡海泉操刀,费时一年之久,想必在其中也经历了很多割舍。当年挑战过藏音神秘的高音新人已经不见了,一个成熟的都市女子站到大家的面前。羽泉的歌里也有类似的提琴编曲,给歌曲带了一丝清新和优雅的气息。模仿一个人容易,要改变自己难。王菲菲主动从空中降落到地面,从立志天使转而成为落入凡间的精灵。略带些磁性的声音成了吸引人的基础,成熟后的魅力叫人抵挡不了。民族淳朴气息换做都市女性的细腻和敏感:“没有固定的表情和固定态度心里总打着一个问号,身不由已的我也只能去飘。”歌词甚至变得有些迷茫。《飘》的主题也正是如此,不着落不休止永远都在路上,也就没有了看得到的尽头。

  在《糖》中她又变成了温柔的小猫咪,在对亲爱的人撒娇。纯情过后是一种自然的柔情,只有爱过的人才懂得其中的甜蜜。《Kiss》轻快的城市民谣风格中我们才听出了一点当年王菲的味道,淡淡的异域风情又时刻提醒着听众王菲是不可能回来了,这是一个全新的声音。当然还有《家》中大气的结合,打通了东西方音乐的障碍,也表达了“家”这个永恒话题的探讨。

  如果当年的王菲菲还会对前辈的出现耿耿于怀的话,那么今天的她就显得释然得多。对“空灵”的理解不同形成了火拼的势头,可是敌不过王菲整体实力。几年之后王菲菲放下这种无谓的争斗,重新进入了另一片空间。王菲虽然已经退到舞台的最边缘,可这道筑了十来年的防线,却一点都没有倒塌的迹象,仍然给后来人制造着无数的麻烦。聪明的王菲菲绕过马其顿,悄然站到线外,自成一道风景。两个曾因为“飘”的声音有过故事的女人,如今各行各路,却拥有了自我的美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