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志凯专栏专题 >正文

郭志凯:颜仲坤,不想破坏内地的音乐氛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9:05 新浪娱乐

  颜仲坤(PAUL),台湾著名的专辑制作人和混音师,以录制摇滚专辑而被内地音乐人及摇滚乐迷熟知。

  曾参与并制作的专辑:超载《超载》、唐朝乐队《梦回唐朝》、何勇的《垃圾场》、窦唯的《黑梦》、《艳阳天》、水木年华(blog)《生命狂想曲》、瞿颖(blog)《连锁反应》、陈珊妮《后来我们都哭了》、李宇春(blog)《Give me five》等专辑及部分歌曲。

  知道颜仲坤是从李延亮那里获知的,他当时是超载乐队第一张专辑的音乐制作人,记得当时颜仲坤从台湾带了把 Kramer 吉它给李延亮,这把琴让亮子爱不释手,它也伴随着亮子完成了《超载》,《在别处》,《造飞机的工厂》等专辑的录制工作,从那时起我开始关注这个名叫颜仲坤的音乐人,在姜昕签约王磊公司的发布会上,我见到了颜仲坤(PAUL),我们的话题当然要从姜昕开始了!

  《春天》又有了新版本!

  提起《春天》,很快让人联想到《春天在哪里》的那首儿歌,当充满稚嫩感的童声从我的耳边滑过,我对春天也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和眷恋……

  这里提到的《春天》,可不是那首儿歌,是姜昕继《纯粹》之后完成的一首单曲,在16日下午的发布会刚一亮相就得到了媒体的普遍好评,而制作人颜仲坤当然功不可没了!

  这是颜仲坤跟姜昕的首次合作,之前,PAUL也听到过姜昕早期的作品,对姜昕的演唱风格及个人魅力赞不绝口,一直觉得她身上有种60年代嬉皮女摇滚的味道,那种感觉一直是PAUL深深喜爱的,正是有了这样的前提,合作也就变得水到渠成。

  《春天》这首歌,姜昕沿用的依然是上张专辑的成员,贝斯陈劲、刘文泰、吉他王钰棋、鼓手张永光,有时PAUL也在姜昕的乐队中客串贝司手,大家玩得很开心。出于对这首歌的喜爱,PAUL一直按照自己的音乐观念和姜昕不断交流,新的版本一直不断涌现,“痛并快乐着”我想最能表达姜昕的心情。

  PAUL认为自己一直希望作品中能够涌现出春天的那种纯情感、能够体现出那种天籁般的透彻感。他试图用各种方法捕捉这种感觉,想要找到花儿慢慢绽放的样子,找到自己小时候对春天迷恋的那种感觉,而在北京看不到他梦中见到的春天的样子,只觉得做出来的东西不是自己想要的。一直无法对自己说“ok”,这对他而言,简直是一种折磨。所幸前天夜里终于找到了自己想要的那个版本,紧忙致电给姜昕,不好意思地告诉她,《春天》又有了新版本……

  谁更加适合做歌手的音乐制作人

  “东乐”音乐工作室是张亚东(blog)一手创立的,该工作室成立后不久,就邀请PAUL加入其中,那里每天工作十分繁忙。这当然跟王菲的“御用金牌制作人”张亚东的名气有很大关系,但这些对PAUL而言,都不太重要,而最重要的是能够跟张亚东合作做出一些优秀的作品来。他一直戏称张亚东是“音乐器材狂”,而自己不用花钱买音乐器材就可以坐享其成了!何乐而不为呢?前一段时间,在内地红得发紫的李宇春作品《Give me five》,就出自“东乐”音乐工作室。

  近日,PAUL正在为“麦田守望着”乐队的新专辑紧张忙碌着,这占去了他大约30%的时间。面对众多歌手的邀请,“东乐”音乐工作室一直按照自己的标准工作,歌手大多依靠实力及作品说话,经大家讨论后决定要制作哪个歌手,PAUL和亚东会根据该歌手的音乐风格和特点来判断谁跟歌手的风格较吻合,最后决定谁出任该歌手的制作人。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对自己负责,同时也为歌手负责。

  该音乐工作室已有8组艺人的唱片在同时录制,PAUL和亚东的公司更加繁忙,出于保密PAUL并没有告诉我正在为哪个歌手工作,但从他讲话的语气中可以看出,这些歌手的实力也不会差到哪里!

  摇滚乐没有人那么复杂!

  PAUL是较早接触内地摇滚乐的,从崔健开始到和内地摇滚乐队的合作,他曾经一直关注着中国摇滚乐的发展。而面对中国摇滚乐起起落落,他唏嘘不已。从早期的唐朝、黑豹、到后来的“新音乐春天”,跟很多内地摇滚乐迷一样,也都是他非常喜欢的年代。和张培仁的合作,也曾让他热血沸腾,提起这些往事,PAUL变得有些失落。

  国内的许多新锐乐队,如木马、谢天笑与冷血动物、果味VC等都是 PAUL喜欢的乐队。他觉得这些乐队的音乐朴实无华,很有自己的特点,台湾的摇滚乐队跟他们相比要差很多。他觉得现在的年轻人要求很简单,只需要一个简单的舞台,让自己的青春得到发泄的机会即可。音乐也很简单,我行我素是他们选择的风格,而这些音乐风格也是PAUL最看重的。中国的摇滚乐没有问题,是做摇滚乐的氛围变得有问题了!这是非常可怕的。

  他说:“摇滚乐本来很高尚,本身并没有问题,有问题的应该是我们自己,是我们让问题变得复杂了!跟音乐无关。比如说,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埋下音乐的种子,期待它能够顺利发芽结果,可刚刚有了希望就不幸夭折了,并且把这片土地也给破坏了,很明显这样的土地根本不适合种子生存!那么,别无它法,我们只能重新找一片适合种子生长的土地,如果不这么做,后果绝对是死路一条,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感觉不行的时候,我们就要推倒重来”。

  不想破坏内地的音乐氛围!

  近几年港台艺人纷纷来到大陆拓展自己的演绎事业,像李宗盛罗大佑、高明俊、江建民等一批音乐人更是把家迁到了北京。在坚持了10年之后,PAUL也像他们的同乡一样来到了北京发展。

  当我问起这个原因时,他淡淡一笑说:“其实很简单,我一直很喜欢北京的音乐氛围,这些氛围是台湾所不具备的,它在很多年以前就已经变得有些乏味,前景有些暗淡。从1995年开始,我就想到北京发展我的事业,很可惜一直举棋不定,我不知道这种土壤是不是适合我生存。我是一个很简单的人,生活已经无忧无虑了!但是,在我内心深处,一直有种东西在作怪,刚开始的时候我不知道是什么,后来才知道是“音乐”在作怪。我迟迟没来北京发展,更多的原因是我不想破坏这种音乐氛围。很多年前,台湾就已经非常关注政治和经济了,对于音乐他们显得有些冷漠,或许他们觉得这些东西可有可无吧!

  提起如今港台音乐带给我们的冲击,媒体及歌迷颇有微词。因为这么多年来,他们并没有真正地帮助过中国的流行音乐,他们连伪装一下的前提都不加掩饰了!不顾廉耻地糟蹋着内地的音乐市场,致使许多垃圾音乐一股脑的涌入了北京这片还算纯净的土地,内地乐坛在付出了太多教训和金钱后,终于意识到了这是个问题,但我们的反击变得有些迟缓,面对那些业内人士的胡作非为,更多的时候我们变得束手无策起来,究竟是朋友还是敌人?未来将如何和平相处都是我们大家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

  对此,PAUL无奈地说:“有些港台音乐人的确变得有些急功近利,有些利欲熏心起来。他们依靠自己早期的成名曲或者说是余威,在内地赚了许多钱之后,开始变得不负责任起来,他们不再关心自己本身音乐的本质了,更多时候显示出来的态度就是金钱。其实,这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现在内地的一些人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我觉得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我来北京之前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我来北京是为了什么?如果说是赚大钱,我就不来了,我在台湾过得也很不错,我觉得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喜欢这个城市的文化及音乐氛围,这可能使我最终落户到北京的一个重要原因吧!音乐是我的生命,做出一些好的音乐也是我的理想,也是我做人的一个原则,我可能先现在还没有适应北京,但是,我想最终我会爱上这个城市还有那些在幕后默默地为中国流行音乐做出贡献的人们,从这一点而言,我很敬佩他们。”

  后记:刚见到颜仲坤(PAUL)的时候有些意外,只是抱着跟他交流的态度跟他交谈,后来,发现他的坦诚及对音乐的认真态度让我肃然起敬,面对内地摇滚乐及台湾音乐人所涉及的问题,不加掩饰直指要害的直率,让我有种找到知音的感觉,这可能也他有别于其他台湾音乐人的可贵之处。(文/郭志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