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世界杯专题 >正文

邓鲁平:谢雨欣亲历黄健翔道歉幕后过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03 新浪娱乐

  印象中,资深玉女派歌手谢雨欣(blog)与足球似乎没什么瓜葛,但没想到,忽然之间她就瓜葛上了,而且一下就扎到了最焦点的位置上——她亲历了央视黄健翔道歉幕后过程。

  谢雨欣自己,本来没有太当个事儿:“我不太看体育比赛,对足球更是无知。世界杯对我来讲就是看个热闹,比如从女人的角度去看看帅哥和她们太太如何如何。去看看男人在这个游戏中的性情和张扬。只不过这次看球有点因公的味道——央视的陈岚打电话邀请我去
参加她们在一套播出的、由韩乔生老师主持的《欢乐世界杯》。其中我的任务就是看意大利对澳大利亚、乌克兰对瑞士。在那一刻,黄健翔真是太可爱了!他的那段现在看来可以载入经典的解说或者是演讲把一场戏剧性很强的比赛宣扬到了极致。能把一个在黑夜中静静地看球的女非球迷忽悠得激动地从躺椅中跳了起来的人是有大本领的。那种发自肺腑的激情、那种声音让我看到了一个男人对足球、对事业的真爱。那一刻的黄式经典将孕育着极大的娱乐基因,我也仿佛找到了参与这期《快乐世界杯》节目的感觉——既然你们让不懂球的我去说球,那我就说黄健翔,那我就让韩乔生在节目中学学这一段黄式经典;再让韩乔学学刘建宏的“可惜可惜太可惜”等等。玩嘛!同时也达到了愉悦人民和为人民服务的目的。 ”

  到中央电视台录节目,对于出道十多年的谢雨欣来说,实在是轻车熟路,可晚上7点到了中央台,她却发现情况不太对——导演上来就规定只有韩乔生能说黄健翔这三个字。“我这时才知黄式经典出了麻烦。据说是有人抗议,而且是通过外交渠道的抗议。这事整大了!。老徐跟我说:你白准备了吧?咱这回当傻子得了,你就来个什么都不懂、不知。外交无小事。离节目录制还有一个小时的时候,整个节目组的人都在围绕着不知谁写的,据说是黄健翔写的道歉信忙着。很多人都在给韩乔生出主意——什么这个道歉信你在什么时候说;什么你是不是应该在念完道歉信后给观众鞠个躬之类的。就连袁德旺这样的大牌导演也在不停地嘱咐着什么。后来我才知道在我们之前播出的5套,张斌已经在节目中道歉和鞠躬了。从旁观者看,体育部的人挺抱团的。谁有了麻烦,同事间还真相互帮衬。不过当时的韩乔生是可怜、无奈的。在好好的一个调侃节目中念致歉信——这挨不上呀。不,用道歉信也能调侃,可是在央视谁敢呢。真难为韩乔生和他的那些同事了。”

  不过,因为有了事业搭档徐天的搅和,谢雨欣看到的这一幕,就完全变成一场有滋有味的小品加音乐剧了。由此,用娱乐的眼光,引出健翔道歉的始末:

  ——幕布拉开,人物上。

  开始在作节目讨论时,气氛相当凝重,因为我们要谈澳大利亚对意大利就不可避免要牵涉到“小黄同志的问题”。几个主要的策划人和艺术指导都在沉思,这时的气氛与《欢乐世界杯》极其不符。有人终于开口来触这个敏感的问题:“现在台里还没有决议下来,我们都不好说,那么我们就什么都不说吧!”由此,我看出“中央”这两个字儿的分量,私自内心里斗争了自家的娱乐心态。有人出了一口气,“好啊,不说倒也省心了!”“那么,我们说说澳大利亚和意大利的风景吧。啊,这个,这个,大堡礁还有威尼斯的玻璃都是很不错的嘛!”这个时候,场上气氛才有点“欢乐世界杯”了。尽管俺八卦足球的准备全都落空,但自打进入中央台这个大楼,看到神圣不可侵犯的卫兵时,我就开始“升华”了。

  节目开始了,按照既定的“决口不提小黄”路线顺利进展。离开了八卦和娱乐,小女子和小东哥哥全歇菜了,两个字,“真xx外行”!

  谁曾想,场上风云突变,一段广告过后,乔生同志突然从怀里掏出一张a4纸,面色凝重地对着镜头说:“这个,这个,昨天那个比赛啊,我的同事…”啊?乔生同志,咋整的呀?不是说好不提小黄么?汗哪,汗哪。导播,赶紧进广告吧。趁着长今大大“好人、好水、好茶”的时候,乔生揩了一把汗,差点连妆都毁了。5套那边《豪门盛宴》已经公布道歉信了。接上级指示,道歉信转至乔生手里。韩乔就是有经验,人家称这是黄健翔上午发来了传真。不容易呀!所有人都happy啦。我们可以结结实实地谈澳大利亚和意大利了。小东同志一激动,愣是把里皮派给澳大利亚当了教练,横批:“拿着练去!”云开雾散,“欢乐世界杯”啊!

  可等作完了节目,在休息室里,几个台柱子似乎依然面色凝重。据说,外国人的气还没消呢。可韩乔他们尽力了,加上张斌那边道了两次歉呀。艺术指导说咱们今天的节目没出彩但也没出事,算是平安地度过了“道歉日”。

  ——音乐起。

  宋丹丹腔:我十分想见黄健翔!

  赵本山腔:相当同情韩乔生!

  小雨腔:发奋看球!!!

  唱:“看个球~~~看个大气球~~~看个球球玩球球~~~rep.若干次!”

  ——此幕完。

  韩乔生率《欢乐世界杯》节目组上:“央视的饭碗有时也不好端啊——————”

  ……

  ……

  忽然就跑到人家的热闹里边跟着热闹了一场,这个谢雨欣,这个徐天,敢情并不是喜欢消停的人。 邓鲁平 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