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尖儿专栏专题 >正文

尖儿:张悬,让你喜欢整个明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1:3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对于台湾的女Indie,你知道一个小矫情的陈绮贞是绝对不够的,至少你还得知道那个作风怪诞的拜金小姐陈珊妮,还有这几年越玩越实验的范晓萱。当然,还有一个你一定得知道,她就是张悬。

  一直以来,我对陈老师(陈绮贞)那种范儿的,多少有些腻歪。那些无处不在的泛滥的跟偶像剧一样没什么区别的矫情,还有那种小资到骨子里的调调总让我觉得有些粘、有些
憋的不舒服,就跟水土不符似的。我也一直很纳闷为什么内地会有那么多人喜欢听陈老师唱歌到了一种有如被妖魔化的地步。打开无数的博客,你都会听到陈老师的那首金曲“旅行的意义”在唱啊唱的。

  当然,不是台湾所有会唱歌的姑娘都是陈老师那种范儿的,就比如陈珊妮,比如这几年的范晓萱,这俩都是我挺能接受和喜欢的。我忘不了陈珊妮在今年台湾金曲奖上台后第一句话就是“真见鬼了”。她真是个特别酷的女的,不管是几年前solo-project的她,还是这几年拜金小姐里的她,忧伤时便很大气,搞怪时便毫无顾忌。还有范晓萱。有多少听着她的健康歌长大的小青年们现在还在听她唱歌,还能听懂她在唱什么。受众群小了,她的音乐却与时俱进的越发出位。爵士,电子,范晓萱那种略带神经质的敏感和越来越明朗的实验范儿,让她离主流越来越远,离Indie越来越近。

  我经常在琢磨,在台湾巴掌大的那块地方,由于其特殊的文化背景及一系列因素,致使那里的Indie人/团都有着特别标志性的特质。这里要说到的张悬,就是个地道的台湾女Indie。我知道她的时间并不久,然而她并不是个新人。我特别喜欢她名字里的那个“悬”字,听说这是她自己取的艺名。可她的音乐却一点都不“悬”。真诚,简单,勇敢,温暖。这些才是悬的假象背后的本质。她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写歌、唱歌,如今她25岁,才终于发了自己的第一张正式专辑My Life Will…。应该说,My Life Will…是一张会让很多人喜欢的专辑。首先,它足够真诚,不掺一点作喜的成分。真诚的作品往往最有人缘,喜欢不同风格音乐的人都可以在张悬的歌声里找到属于自己的舒服姿态。

  她不如陈老师小资,不如陈珊妮另类,不如范晓萱多变,然而她却比她们都真实。她的音乐之所以属于每个人,是因为她出发自一种每个人的心态。她弹着吉他,旋律那么简单,可又那么直接的流进心里,不是汹涌澎湃的,可却温度刚刚好的熨帖着你的心。音乐是她真诚的外化,不设防的给你一个温暖的拥抱。总觉得她应该是个很勇敢的姑娘,因为她可以将她的勇气通过音乐传达给每个听者。一切都浅浅淡淡的像个微笑:爱,热情,快乐,失落,忧伤。听张悬唱歌,你会觉得很踏实很安全,生活就是这样,大多时候都是平淡的缓缓淌过,我们能做的,只是乐观积极起来,跟着它一起走下去。平平淡淡才是真,这其实并不是句大俗话。

  应该说,My Life Will…是张很流行的专辑,这是决定它会赢得相当可观的受众群的另一个成功因素。轻快而上口的旋律配上张悬利落而率性的声音,没有丝毫的矫饰。试想这里面有一些歌,让比如像孙燕姿这样的歌手来演绎,我觉得也没什么不合适的。可张悬之所以不是孙燕姿,就是因为孙燕姿的专辑里至多只有一两首这样调调的歌,而其他的都是些为了泛滥而泛滥的情绪充起来的纯商业作品。这就是为什么要给张悬的pop前面加个Indie的定语的原因了。做音乐的和听音乐的目的无非都是好听。你选一条什么样的路,借助一些什么样的外力,怀着什么样的图谋,这就在潜移默化中决定了商业流行和独立音乐的不同取向。

  My Life Will…以一首“Scream”开始,可从头到尾你并不要指望听到有谁的尖叫。简单的木吉他贯穿始终,你仿佛可以看见张悬就坐在离你不远的地方,自弹自唱着,时不时会露出有点羞涩但又特让人窝心的微笑。听她这样唱歌的,更像是在和你说话,和你谈心。这首歌大致奠定了整张专辑的风格,那种淡淡的暖意和坚定绝对会让你忍不住把它一口气听完;第二首歌“宝贝(in the night)”,我很久没听到过这么窝心的中文歌了,像摇篮曲一样安静而甜美。我相信在这样的调调中,任何人的孤单绝望失落等以次类推的一干情绪都会被瞬间击溃,这种简单而直接的感动会让你不由自主的嘴角上扬。最喜欢这句

歌词:“我的宝贝/宝贝/捏捏你的小脸/让你喜欢整个明天……”说起来可能你会觉得有点酸,可听她唱出来你肯定就不会这么觉得了;接下来的“迷惑”和“So”是两首节奏很欢快的作品,“Ain’t My Man”是首轻摇滚。专辑的同名歌曲“My Life Will”则带着几分美国西部牛仔的味道,张悬声音里利落帅气又带点小沙哑的特质一览无余;第7首“Live酒馆300秒”是一首慢摇;“信任的样子”和“无状态”是两首稍显哀伤的作品;第10首“Malaimo”仅有49秒,我只能用一句标准的台湾腔来评价它:超口爱!整张专辑结束在一曲“宝贝(in a day)”,比night版要慢一些,不同的味道,却一样的温暖。

  张悬就是这样的一个姑娘,真实的活在你我的身边。听她唱歌,你不会感觉她是在表演或在作秀,倒更像是在和我们交流彼此的生活与梦想。她的自然、乐观和真诚让她变成一个极让人想亲近的人,而她大概只是微笑,弹着吉他唱歌给你听,从不会高高在上的耍冰冷或自怨自艾。就算她唱的是流行歌曲,可这样的流行歌曲又有谁会嗤之以鼻呢?管它呢。我倒真希望这样的流行歌曲可以多一点。 尖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