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麦田守望者《我们的世界》 情感超越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6:19 新浪娱乐
评论:麦田守望者《我们的世界》情感超越音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作为90年代末北京新声的代表乐队之一,麦田守望者(blog)在众多乐迷经历了六年的苦盼后,才从容地带着自己的第三张专辑《我们的世界》再度扬帆启航。

  在这六年中,有的人伴随着麦田守望者的音乐从校园步入社会,有的人则已经事业有成、结婚生子。就算是六年的恋爱长跑,现在也该有个结果了。于是,在麦田守望者已厌倦了做只在麦田里守望的理想主义者的时候,这样一张融合了乐队四个人几年来从青涩步入
成熟的成长轨迹的《我们的世界》,便悄无声息的孕育而出了。

  在塞林格的小说《麦田守望者》中,"麦田"是一种诗化的象征,而"守望麦田"自然便成为了一个优美的举动。然而,守望最终仍是难以维持的。麦田守望者在经历过自己的青涩年代后,从对社会的种种懵懂到洞察社会的种种,其实已逐渐被淹没在社会和时代的浪潮中。但在这个时候,他们却偏要跳将出来,站在这个社会与时代的浪尖上,写出了一部带有浓厚批判现实主义色彩的优秀小说——《我们的世界》。

  如果说马克吐温用幽默、诙谐和滑稽的笔调,生动地描绘了19世纪末美国五光十色的社会图景与风土人情,那么,麦田守望者便秉承了这一切,用诙谐、戏谑的口吻和有力的音符,将21世纪初充斥于"我们的世界"中的各种怪状一一呈现。

  《我们的世界》没有任何现今乐坛中浮华和急功近利的色彩,麦田守望者也不再像创作前两张专辑那样一味追逐和效仿国际音乐的潮流。而歌曲中所传达出的情感,实际早已超越了音乐形式本身。但如果非要挑一处并非硬伤的伤口的话,或许诸如《My SundayⅡ》、《白夜》这样的歌曲旋律还可以更好听一些,但也许乐队本就希望回归原始粗粝的感觉,呈现一个真实的自我。

  已被赋予了时代和社会意义的《我们的世界》,已无法仅从音乐的角度来单纯地评价它。因为,在很多人眼里,麦田守望者早已不再是八年前《麦田守望者》中的英式朋克,也不再是六年前《Save as…》中的"带电"青年。如今的麦田守望者,已成为了更多人情感的一种寄托。如同每首歌曲背后的故事,也许只属于麦田守望者自己,但它折射出的却是一代音乐人,更不如说是挚爱音乐的人们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感悟。

  也许,有些东西只能感动角落里的人,因为整个社会已不再愿意去关注个人的情感与感受。换句话说,即使这张《我们的世界》卖出去20万张,其实对于中国这个音乐市场也没有任何意义了。文:家庭煮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