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谭晶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专题 >正文

评论:成熟男人心中的绝对超女--谭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1:2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电视荧屏上,如火如荼的超女选秀吸引着狂热的小Fans们的眼球;另一位绝对的“超级女声”,因为几首黄金档高收视率的《乔家大院》、《施琅大将军》以及《玉碎》等电视剧歌曲,满足着成熟歌迷和观众的听觉。这个靠歌声打动人的歌手就是谭晶(blog)

  看官问了:谭晶和超女有可比性吗?——当然。

中央电视台的青年歌手大奖赛,是
专业级的
超级女声
,往届冠军彭丽媛宋祖英等人,全是中国歌坛大姐大,谭晶是2000年的夺冠者,虽然她唱的是通俗,学的却是民族声乐。在获奖后的几年来,她又继续拓展歌路和演唱技巧,所以能完成后来《蔓延》这样难度大的曲目。然而,谁又在乎谭晶到底是哪一类呢,对于歌迷来说,好听和动情是最重要的,而谭晶的嗓音所具备的条件,又岂止这些。

  既清丽高昂又柔媚悱恻的嗓音,是谭晶成为独一无二和不可复制的,即便海豚公主张靓颖(blog)能模仿西方歌星,却未必能模仿谭晶。论专业功底,谭晶是中国通俗唱法的第一个硕士研究生,听说超女李宇春(blog)也要考研,不知她会不会成为第二个。学历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天赋,老天爷给了谭晶一副好嗓子,教人奈何不得,再加上她十几年的学习磨练,嗓音被锻造的几近出神入化,绝非一般的超女所能比拟和企及。

  由此,谭晶的歌迷所具备的特征,也是谭晶的独特唱法所决定的:喜欢美声的歌迷在谭晶的歌声里找到了抒情,喜欢民歌的歌迷们在谭晶的声音里找到时尚,而喜欢高品位流行音乐的歌迷们,在谭晶“大气”的歌声中找到了落脚点。虽然谭晶说自己的歌迷们年龄跨度很广,从十几岁的少年,到三四十岁的中年,再到坐着摇椅的老人,各个年龄阶段都有。但是,客观分析,其歌迷主力军还是成年人为众。谭晶的形象端庄大方,女人味很浓,所以她被评为“中国百佳魅力女性”,即便是一身戎装,也掩不住作为女性特有的柔情和美感,这样的气质,也正符合了成熟男人们的审美。所以,谭晶众多的成年歌迷中,又以成熟男人居多。有了这样的歌迷结构,如果再让谭晶参加现在的超女选秀,很有被淘汰的可能。首先她不会连蹦带跳的靠肢体来吸引大男人们,虽然她的身材不错;也不会夸张地打扮成古惑女做搞怪状,虽然她长相秀美;更不会嗲声嗲气地拉票,虽然她的气质有足够的亲和力,……诸如此类。就算这些谭晶都做到了,她的歌迷也未必买帐,毕竟都是成年人了,尤其成年男性歌迷,在电视机前均属“沉默的大多数”。谁能想象一个三、四十岁的大男人狂热地发短信,更不要说借别人的手机为偶像投票了。他们对偶像有自己的欣赏方式,就是用心去听歌,工作劳累一天后坐到电视机前,甚至不用看电视画面,他们闭目养神的当儿,听到谭晶甜美悠扬的歌声也顿时醍醐灌顶。毕竟,谭晶是他们心中的超级女“声”,而非视觉感官的超级女“生”。

  谭晶的绝对超女,在于嗓音条件很好,又高又亮,有如抛入天际的晶亮的钢丝,那些钢丝在那极高处还能蜿蜒游走,一波三折,很赞,听上去感觉心里很舒服,仿佛用熨斗熨过,妥贴,舒服。她是个全能型的歌手,融三者为一体,甜而不腻,通俗而不恶俗,阳春白雪而不曲高和寡。试问音乐界现在谁能将美声,民俗和通俗唱法结合得这么好?没有,只有谭晶,所谓前无古人,也必定后无来者,“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白白的月亮,年轻姑娘的面容出现在我的心上”,一首不到五十字的情歌,谭晶居然能将其中缠绵悱测的男女恋情唱得那么高邈深远,空灵清彻,实在令人惊讶,就在那一刹那,儿女情长穿越古今,脱离了滚滚红尘。

  古人说,歌者歌罢,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其实不光是赞美歌者,同时也赞美知音。成为谭晶的听众,看似无任何外在条件的限制,实质上却存在理解上的问题,那就是:你必须是个成熟的人,假如你不理解古典,不理解爱,不理解宽容,不理解付出和给予的快乐,你又如何听懂谭晶的歌声所讴歌的情感呢,你又如何体会《人在他乡》的背井离乡之痛,《这弯海水》中无法团圆的哀愁,和谭晶一起共同经历人生的悲欢离合?如果说,超女是小荷出角般城市小女生的喁喁细语,谭晶则是玉树临风婀娜多姿了,因为,军营是她成长的沃土,她经常下连队为边防官兵演唱,她说:“我是一位军队歌手,只有扎根军营,才能吸吮到不尽的阳光和养分,才能变成参天大树。”

  当然,电视超女有其自身魅力和存在合理性,只是她们所承载的使命,是用载歌载舞撩拨Fans们青春期的骚动,以此调节年轻歌迷们荷尔蒙的分泌,而谭晶呢,唱的是“大通俗”,讴歌的是亲情友情乃至民族国家的大情感,这些歌曲的题材也都是成熟听众能听懂并可产生共鸣的,莫说当年那首惊为天籁的《大地》,且说后来歌唱军嫂的《妻子》;歌唱民族的《在那东山顶上》;歌唱两岸统一的《这湾海水》,以及超越地域和国界获国际大奖的《唐古拉》等等,不胜枚举。谭晶或悲或喜,或激昂或低吟,音域收方自如,音色驾轻就熟,她所抒发的全是“大情怀”,如果为了迁就年轻歌迷,执意让她扭动起来,用空灵的高音去唱小情调,真是暴殄天物了。一来,对不起那么好的嗓子,二来,成熟的男歌迷们也不会答应。电视超女Fans的作风迥然不同。笔者认识一位邻家小男孩,属于职业追星族,说他职业,是因为 “追”是他的首要任务,谁红他就追谁,譬如,今天超女张三唱了一首他喜欢的歌曲,他便给张三投一票,一票不够,抢过爸爸妈妈的手机再投两票;下周出现了红人李四,恰巧李四的发型和鼻子上鼻钉儿符合了他所谓“酷”的标准,于是,他会代表全家三口给李四投票,碰上有串门的亲戚朋友,他就代表更多的人给他当晚的偶像多投几票。而在谭晶的歌迷中,很难找出这么见异思迁和没有主心骨的主儿。

  唱将谭晶所吸引歌迷的,是其无可替代的实力。资深乐评人金兆钧听了《你的女神》专辑后,给谭晶做出中肯的评价,他说,谭晶是“民通”唱法的一个典型代表,不但具有很好的嗓音条件,也具备了扎实的声乐功底,专辑中的演唱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戏剧性、抒情性的对比和平衡,谣体的流畅自然和艺术化旋律的细微控制可圈可点。确乎,谭晶融美声、民族和通俗三家之美,在歌坛独树一帜。所以,尽管电视里的超女们像韭菜一样,一茬接一茬的淘汰和涌现,却一点也不曾撼动谭晶在成熟男Fans们心中的地位,他们坚定又欣慰地听着偶像从容的一路放歌,从边塞哨卡唱向世界,唱向经典之旅。

  如今,谭晶的歌迷们有福了。她正在准备起程去维也纳的金色大厅举办个人的独唱音乐会。在中国与奥地利建交35周年和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之际,要想挑出一个年轻的,且能代表中国形象的实力派超级女声,恐怕也只有谭晶了。看来,谭晶的成熟男Fans们,在欣慰之余,不禁又要增添几分自豪感了。 荧荧/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