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邓鲁平专栏专题 >正文

邓鲁平:茉莉花宋祖英香飘美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2:08 新浪娱乐
邓鲁平:茉莉花宋祖英香飘美国

独唱音乐会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毋庸置疑,宋祖英一直是中国民歌的一个高度,而今,继4年前的悉尼歌剧院独唱音乐会、3年前的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之后,她又将以美国独唱音乐会《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刷新这一高度,树立一个中国民歌的新海拔。

  宋祖英的名字,总是和第一联系在一起。当初,到悉尼歌剧院、到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宋祖英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今,到美国华盛顿“肯尼迪国家艺术中心”举办独唱音乐会,她仍旧是第一人。

  的确,这是中国艺术家继戏剧大师梅兰芳之后又一次以个人艺术形象为代表的非常了不起的文化活动,也是继悉尼歌剧院和维也纳金色大厅宋祖英个人

演唱会之后,将中华音乐文化向世界传播的又一次盛会。

  连续担纲悉尼歌剧院、维也纳金色大厅音乐会和这次美国音乐会的总导演夏岛、芙英说过,宋祖英的魅力,只有在国外看过她演出、听过她演唱的人才能真正领略,在国内观众眼中,宋祖英无疑是最具有号召力和知名度的民歌手,她是最红、最漂亮、最有观众缘的,在中国观众心目中,她也许是完美无缺的。但是,在国外观众眼中,她就不仅仅是完美无缺而已,在他们看来,她就是天上的仙女,她的面孔、她的声音、她的打扮都代表着神秘的东方,他们会觉得她的声音简直太美了,那就是天籁。

  有意思的是,一位德国观众曾经对夏岛、芙英感慨:“你们那个NO.1太厉害了,她天生就是来唱歌的——她的姓氏是宋,而song在英语里正好是唱歌的意思,只能这么解释,她天生就是适合唱歌的。”

  事实上,除了这些因素之外,真正让宋祖英具备走出国门的实力的,是她那非常国际化的声音。她完全不同于其他的中国歌唱家,可以说,她是真正的中国民歌的代表,她的音色,就如同小提琴、长笛能够真正和交响乐融合一样,是真正能和“国外耳朵”共融的,她代表了中国民歌所独有的声音的魅力,她代表了真正能和国际接轨的中国民歌,她的歌声,完全是国际化的。

  在这个意义上,宋祖英的美国音乐会《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代表着——茉莉花来了!中国民歌来了!当年图兰朵让世界通过茉莉花了解了中国,现在,和茉莉花一起,中国最纯粹的、最经典的、最民族的中国民歌来了!

  如果将悉尼歌剧院独唱音乐会称为最典型,将维也纳金色大厅音乐会称为最经典的话,那么,这次的“肯尼迪国家艺术中心”独唱音乐会将把这一切推向极至,宋祖英将会用她的歌声告诉世界:我们中华民族,才是真正的能歌善舞的民族,她会真正把我们56个民族的音乐文化带向世界,让世界知道,我们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不同的精彩!

  举办美国独唱音乐会,宋祖英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最生动的载体,她身上有一种特质,无论形象还是声音都特东方、特民族,她本身,就是少数民族歌手,在她的家乡湘西,连在山上说话都像唱歌,这个嗓音甜美的辣妹子,将再次用自己的声音、用民歌的底蕴和民族的土壤,征服西方观众的耳朵。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宋祖英这次的美国音乐会,面向的是美国社会真正的主流人群和主流媒体,据说为此肯尼迪国家艺术中心不得不限制每天的售票数——如果敞开卖的话,以宋祖英的号召力,仅仅华侨一天就会把票抢光。

  这次,宋祖英新推了12首具有代表意义的新歌,试图将最民族、最本真、最真实的东西传达给西方观众,更令人惊喜的是,她还在节目中融入了表演,使之成为轻歌剧一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反映民俗传统的《出嫁歌》和与三个外国帅哥一起演绎的《小河淌水》,将成为音乐会的璀璨闪光点。

  而《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辣妹子》《爱我中华》等歌曲,将是她的保留曲目。

  不过,对她而言,增加了一半以上的新曲目,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难度和挑战。

  宋祖英显然做足了充分准备,无论是体力上、精力上还是技术上,她准备了至少一年时间,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昨天,她还雷打不动地到金老师那里上声乐课,这是她几个月来从没拉下的功课——相信吗?48小时之后,她将登上赴美的航班。

  这就是宋祖英,外表柔弱的她,骨子里其实很硬朗,她要做的事情,一旦下了决心,就会非常努力去做。

  而她的朋友们——赵本山刘欢那英、余秋雨(blog),今天从各地赶来为她捧场,也许,这是近年来最高规格的新闻发布会,主持人——白岩松,嘉宾——赵本山、刘欢、那英、余秋雨……为了给宋祖英壮行,正在云南拍戏的赵本山不惜停下拍戏、颠簸几小时山路到昆明后赶早班飞机前来,并将在活动结束后连夜返回,一向不喜欢起早的刘欢专门早起,从广州赶回北京,而宋祖英的多年好友那英,更是专程从日本赶回,余秋雨在接到邀请电话时,也是没二话。

  这样的规格和待遇,也只能是宋祖英独有。这个时候,人们会发现,什么是真正的明星——尽管她始终低调,不喜欢把自己归为明星一族。

  宋祖英骨子里很传统,今年仲秋节,将是儿子的一岁生日,而那时,她将在大洋彼岸忙碌,无法与亲人团聚,她说:“有这个机会,我就一定要去,而且一定要做好,这样等他长大了,我会告诉他,妈妈有了你才有更多动力做得更好,我不希望将来对他说因为你我什么都不干了这也耽误了那也耽误了,不想给他这样的压力。”

  的确,这一刻,宋祖英承载了太多的目光,太多的希望,她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是沉重的,一场个人音乐会必定要承载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这样伟大而光荣的使命。这次美国音乐会,宋祖英已经不仅仅是她本人,她已经成为中国民歌的化身,在她身后,是中国亿万民众的热切目光。

  她和她的《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无疑将创造一个新的高度,因为她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作为演员,她赶上了好时代,祖国的强大,让她能够站在美国的舞台上,没有这个前提,一切都是不可能的,因此,她是自信的,因为繁荣的祖国和亿万民众在她的身后。

  在这个意义上说,宋祖英的自信和骄傲是属于中国民歌,属于中国的。

  因此,我明白了音乐会的压轴曲目为何是《爱我中华》。 邓鲁平/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