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戏中情事”系列之情死情生《牡丹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6:02 新浪娱乐
“戏中情事”系列之情死情生《牡丹亭》(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汤显祖

  看京剧,京津一带可谓嫡传正宗,腔调的高亢嘹亮,也只有在那里能自得其豪气;而听昆曲,却该因着江南地方的袅袅水气,方显出其曲调的婉转与柔美。对于这传承了几百年的古老腔调,或许单单以“遗产”来论并不足以道其珍贵,而至今仍在舞台上氤氲流转着,便是其魅力的最有力证明。

  朋友说,昆曲只一个字,美;这美的由来,便是用极尽细致的表演手法表达写意的艺术观;这含蓄、想象、浪漫主义的美,便以《牡丹亭》为极至。

  汤显祖在《牡丹亭》题词当中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梦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岂少梦中之人耶?必因荐枕而成亲,待挂冠而为密者,皆形骸之论也。”汤显祖的美学思想在《牡丹亭》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因情成梦,因梦成戏”,浪漫主义的美学表达正和昆曲的美异曲同工,完美融合。

  如今演出《牡丹亭》,大多从游园惊梦一折开始,杜丽娘由春香陪伴往杜府园中寻景,触景生情,敷衍出此后惊梦寻梦等情节;然而原著中情之所生并不仅仅由此,在此前的《闺塾》一折中早已暗埋“春情难遣”的伏笔了:私塾先生教授《诗经》第一篇《关雎》;即便先生歪解,即便小春香插科打诨,聪慧的丽娘怎能领会不了诗中的男女情浓?于是因着诗中情,借着园中景,久居深闺的她自然伤春了起来。丽娘一出场,借着梳妆,和小春香一唱一和赞叹着自己的美貌,“翠生生出落得裙衫儿茜,艳晶晶花簪八宝填”,“可知我一生儿爱好是天然”,“不提防沉鱼落雁鸟惊喧,则怕的羞花闭月花愁颤”;而这么美丽的少女却总是关在屋中无人得见;伤怀于此微露。进得园中,看得姹紫嫣红开遍,天真的春香兴高采烈观不尽花花美景,杜丽娘却借景咏叹起心事来。著名的曲牌“皂罗袍”和“好姐姐”便是此处演唱的:“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得这韶光贱……”大师妙笔生花,词句读来余香满口,而配上曲调,在昆笛的衬托下,愈发美得妙不可言了。之后丽娘借牡丹自喻,“那牡丹虽好,他春归怎占得先”,伤情自见。而于舞台上,只两个人儿,翩翩起舞,声声歌随,便营造出动人春色和伤怀春意;戏曲的高明若此,魅力若此。

  待回到闺房中,便是杜丽娘因伤春而困倦入梦了。汤显祖假借睡魔神之法术,让柳梦梅入得丽娘梦中来,结下因缘。尽管梦中一见钟情,而联系前戏,实际汤显祖强调的是情的“不知所起”;在他看来,丽娘的“情”并不以具体的对象为诱因,诗也好景也好,只是促成她对情感的先天性追求和渴望,源自人的内心深处;于是才因情生梦;“至情只在梦中,所以梦因情真而真,现实因情假而假”。丽娘醒来发觉是梦一场,然而却梦得这样真切,便到园中寻梦,起初还沉醉于梦中情浓,而只见梦中景不见梦中人时,便觉凄凉冷落,无限伤感了起来。

  此梦惹得二八少女日渐消瘦,终于中秋月夜离魂而去。魂虽离不散,仍然心心念念梦中持柳书生,魂游至书生房中幽会。这且不叙。情使杜丽娘为之死,又何以使其生?此情托于柳生身上,则柳生之情亦致所极才得使其生。若说此剧感天动地由来之一是杜丽娘的情死情生,而由来之二便是柳生之不惧鬼魂而一往情深。一般来说,着鬼并不是好事,尤其这鬼是如此美艳之鬼,传说狐精之类的妖魅以美色引诱摄人精魂;柳生却丝毫不疑惧,道“你既是俺妻,俺也不害怕了”,情之所至才有如此胆魄,如此简单一句,却包含了多少情感;想必丽娘也因此话深为之所动,更坚定了为他圆梦而生的心意。曲学大师吴梅曾说《牡丹亭》之所以能雄踞剧坛,历千古而不朽,是因为其描写的生死之情为历来曲家所未及;的确,此情超越人和鬼的界限,超越生与死的界限,也便超越了时间和空间而历久弥新。

  汤显祖说,“情致所极,可以事道,可以忘言”。“道”并不仅仅是理性思维,更是一种境界;以情立本,“情”是艺术的本源,更是生命的本源,是达到生命体最高境界不可或缺的方面。这种情,就是最具普遍意义的两性情爱。依我看来,这不仅仅是汤显祖的美学思想,这也是昆曲美学追求的一个方面。昆曲起源于昆山,明朝剧作家徐渭在他的《南词叙录》中说:“……惟‘昆山腔’……流丽悠远,出乎三腔之上,听之最足荡人,妓女尤妙此,如宋之凛唱,即旧声而加以泛艳者也。”弋阳腔、余姚腔、海盐腔、昆山腔是明初所指中国戏曲四大声腔,徐渭以为昆山腔“出乎三腔之上”,可见当时昆腔的精妙了;而“妓女尤妙于此”,则说明昆腔的清柔婉折,或说,其腔调更适合女性吟唱;因此昆腔以婉转的南曲为代表,在江南水乡的熏染下,越发高亢不足清丽有余,自然适宜表现柔美的情爱。试看昆曲代表剧目,大多以写男女之情而传世,有情则生死忘言,无情而天地悲怆。

  “世总为情,情生诗歌,而行于神。天下之声音笑貌大小生死,不出乎是。”情成就杜丽娘和柳梦梅,成就昆曲无上的姹紫嫣红,也成就千百年人生之峰回路转,桑田沧海。冯俊苗/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