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阿牧专栏专题 >正文

张阿牧:管维嘉, 尚雯婕、游鸿明, 还有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45 新浪娱乐

  在拿到这张管维嘉的《爱比雪更冷》的前几天,我就在一个电台节目里听过其中一首歌。因为一直在换来换去的,所以没赶上这首歌的开头介绍就直接从中间听起了。听了几句后, 心里一恍惚:尚雯婕怎么这么快就出新歌拿来电台了?又多听了几句,发现咬字比尚雯婕要清脆一些。又觉得高音的地方有点像游鸿明,但游鸿明怎么随着年龄的增长声音倒越来越干净了?这首歌还没听完,目的地到了。

  其实对这张专辑的第一印象还是挺好的,唱片的名字也不错,雪或许是能诠释爱的最好的物质之一。在情歌里头,瞬间便能记得起来的是游鸿明《五月的雪》和陈慧娴的《飘雪》。而关于雪的文字,则是我喜欢的诗人孙磊的一组长诗《相遇》中的句子,“雪,落得太静/使我忘记了取暖,在更漫长的冬天……雪拥我至夜晚,雪积得很深/我的爱亦是这样,但爱比雪更晃眼”。尤其最后两句诗,差不多看到专辑的名字时就自己从脑海里跳了出来。

  在吴宗宪成功发掘在公司里“戴鸭舌帽很少说话的小子”周杰伦后,即便他在娱乐节目中再搞笑,也不会影响吴宗宪是近几年来华语乐坛最具慧眼和最成功的伯乐这个事实,因为这个呆鸭舌帽的小子不仅改变摇身变成了天王,并且直接影响到了华语乐坛的发展。但是,吴宗宪看中周杰伦,是一种对华语歌坛的前瞻;那么看中管维嘉是因为什么呢?吴宗宪在说到签约的原因时,说过了这么一句话,“维嘉的本声没有过度的音乐包装,在讲究拽音的当今歌坛显得平凡中的难能可贵……”,而众所周知当今话语歌坛最“拽”的男歌手是谁?反正吴宗宪真的是个非常聪明的人。如果把现在的华语歌坛的“周杰伦风格”比喻成烤全羊,那管维嘉就像一道西芹百合了,酒已过三巡,此时上桌最受欢迎。

  作为出品人,吴宗宪的这种聪明又被用到了管维嘉的CD中,然后歌迷就发现,在这张唱片中可以听到“很多个”管维嘉。正如文案中所写到的,这些歌是从几百首DEMO中一首一首地筛选出来的,曲风很丰富。有英式摇滚、西班牙情歌、韩国抒情歌……并且还包括了年轻人喜欢的R&B与HIP-HOP。在词曲上,也找来了方文山、黄俊郎、陈信荣、周传雄等人,但这样的组合或选取方式就让人有些费解了。它所带来的优点是很丰富,将管维嘉对于多种不同风格曲风的掌握能力表现了出来;缺点却也同样是这个原因,一个喜欢《押韵的悲伤》的歌迷,他对《世纪末的动物感伤》的接受程度到底是多少呢?

  主打歌《爱比雪更冷》张唱片同名,也是这张专辑所希望表达出来的一种气质,由有吴宗宪旗下出版社的“周杰伦”之称的黄俊郎填词,它与另一首方文山花了半年时间完成填词的《押韵的悲伤》成为这张专辑中我最喜欢的两首歌。除了听觉上的舒适,还有一个理由就是当管维嘉唱情歌的时候,我相信它是真的,它能从情绪上抵达你心中的某一处。而现在很多歌手在唱“我爱你”之类的情歌时,却只听得见调戏,找听不到感情到底在哪儿。

  此外,宪哥也在这张专辑中也露了一把嗓子,在《特技演员》中,吴宗宪不失时机地唱道“他们说我像风,难掌握难停留……懂我的人就一定爱我”,那些一人几句的对唱部分,通过类似“一讲一应”的歌词,就像是在这个圈子里侵淫多年的吴宗宪给刚出道的管维嘉讲的人生道理,从我的角度来讲,值得推荐的应该还有《沉睡的木吉他》和《我是谁》。但或许其他歌迷跟我的感觉完全相反,实在是这张唱片中,管维嘉尝试得太多。

  很想建议唱片公司搞这么一个活动:看歌迷最喜欢这张专辑的哪三首歌,然后按照这个数据,在制作下一张专辑的时候可以有目的性地挑选一些管维嘉能表现得最好的歌曲种类及风格,或许,那个时候我们可以真正地期待一个“情歌王子”的出现。(文/张阿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5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