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中芬合拍电影《玉战士》专题 >正文

看不懂的电影就是烂片么? 至少《玉战士》不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9:20 新浪娱乐

  前几天听一个媒体的朋友说,最近有个叫《玉战士》的新电影,其情节来源于与《指环王》同样的故事背景,于是买了张票在电影上映的第一天,这是一个半价日,看了电影。

  有新闻报道说是这部电影是今年芬兰当地的年度票房冠军,但是怎么到了中国却有一些网友说是一部烂片呢?!在此我也来谈一点个人看法。

  说实话,我个人看完电影的第一感觉是,这是一部视觉效果非常欧美化的而又不断渗透着中国风格的爱情故事。究其电影本身来说,故事讲得算得上圆满,但是如果试图从影片中充分了解其背景和相关内容来说,就完全不可能了。说来也有道理,电影《指环王》用了三集总共9个多小时的篇幅才刚刚把魔戒小分队之旅讲清楚,那么又怎么能强求一位年仅29岁的帅哥导演用100分钟来彻底阐述一个同样庞大的故事结构呢?要知道《指环王》的彼得杰克逊在讲述《金刚》的时候也依然用了3个小时。虽然有很多朋友认为看不懂这部电影而评价其是一部烂片,但是我却认为《玉战士》从其本身而言是圆满的。

  电影里面,年轻的铁匠凯是一个不如意的普通人,孤单的居住在现代城市的边缘而仅靠打铁为生,为了女朋友的离开而黯然神伤,更不知道自己即是古代英雄的转世。而在“卡拉瓦拉”里,凯和古代英雄辛泰其实只是众多英雄中的一个而已。芬兰语中“卡拉瓦拉”意为英雄们,这些英雄又大多有着共同的相似之处,他们是骁勇的战士、真正的勇士,却又是无望的恋人和爱情的失败者,爱情的悲剧几乎千篇一律的发生在每段故事中的英雄身上,《玉战士》中的凯同样是这样的人物,只有在被爱抛弃之后才能真正放手履行自己的宿命,成为拯救世人的救世主。分手不仅成就了远古的辛泰,同时也成就了凯的现代英雄之路。所以从另外一种意义上讲,《玉战士》其实也是一部讲分手的爱情电影。

  怀着对这部电影的好奇,我试图对电影故事背景的“卡拉瓦拉”史诗中的一些故事做一些了解和网络调查,发现这些对理解《玉战士》很有帮助。

  英雄在芬兰和中国的神话里完全不同,在中国的故事中总是试图将英雄们像传说中的天神一样塑造的尽善尽美,即使是在古代和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人物也同样如此。而在芬兰的神话史诗中,包括天神和英雄们在内的故事主人公们都存在着并非完美的一面,不仅“永远得不到真爱”是古代英雄们的共同点,甚至也能找到孤独、无助等平常人身上的影子,但这些却都不影响这些人物最终成为受人景仰的英雄。远古的辛泰神甫和现代的凯,虽然曾经在爱情中挣扎、无助,但这些都丝毫没有削弱他的英勇和正义,在面对恶魔的诱惑和恐惧,他义无反顾的挥起手中的宝剑……

  有人说《玉战士》的武打不地道,但是其实《玉战士》并不是一部武侠片,只是其中的很多因素借鉴了很多当今中国武侠电影的效果而已,我认为,《玉战士》彻头彻尾的是一部爱情片,武打就象电脑特技一样只是一种表现形式。片中最重要的一场,男主角辛泰和张静初(blog)扮演的品玉在被邪恶笼罩的村子中对战,动作上的交流对于两位身为武者的人物来说是最合适的表达方式,但格斗中,并没有危险的刀枪往来,也没有致命的狠招,取而代之的是让武侠迷们似乎不太过瘾的花拳绣腿,但如果用审视爱情片的视角,这场戏又美得非常过瘾。张静初的眼神中,从陌生到熟悉、从怨恨到情意,无不被表现得淋漓尽致,青年男女刚一相识便发生肢体上的接触,对打无疑是最好的掩饰和速成的方式。面对恶魔前的生死大战也因为这场对战而充满浪漫爱意。

  从华语武侠片的现状来说,武侠电影正在逐渐开始呈现两极分化的方式。以甄子丹(blog)等为首的不断追求动作的打斗感,速度、力量愈演愈烈,今年出现的《杀破狼》和《龙虎门》就是最好的表现,而另一种则是不断追求在动作中展现浪漫,《英雄》李连杰梁朝伟张曼玉的演出已将这种感觉发挥到了极致的水平。与其说这些飘逸浪漫的效果是一种“武侠”,称其为“舞蹈”也不为过。《玉战士》给人的同样是这种感觉。尤其是男主角和张静初的对手戏,打斗似乎只是一种男女之间相互传达爱意的方式,就连张静初的必杀绝招也被叫做“合欢掌”。正是在这个男女交流的特有形式下,男女主角互生爱意,原本不食人间烟火的剑侠才有了将爱付诸现实的意向。

  偶然的发现,其实“卡拉瓦拉”早已经进入中国。在《英雄无敌》系列游戏的第三作里,既有很战役都是以该故事的场景为蓝本,甚至其中的很多英雄的名字也与原作相同。只是可惜没有找到“辛泰神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