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刘德华《墨攻》专题 >正文

评论:感受《墨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7:36 新浪娱乐

  赵国攻打燕国,途经梁城,梁城无力抵抗,攻破只有四千兵力的梁城对于赵国十万大军而言只是探囊取物,然而墨家智者革离的出现却拯救了整个梁城。

  “兼爱,非攻”,墨家的思想贯穿了整部影片,以其博大精深的思想精髓给人以强烈的精神震撼。所谓墨家的兼爱、非攻,兼爱就是兼相爱,交相利,就是爱人,爱百姓而达到互爱互助,而不是互怨互损。非攻就是反对一切非正义的战争,对防御战。于是《墨攻》
的主题:“革离帮助梁城打防御战”也就应运而生。然而,我认为,影片在解释墨家的这一观点时并没有解释清楚,有时蕴涵墨家思想的教条式的对话,刻板晦涩的语句,让我看的一头雾水。

  不过,故事总体还是很有看头的,情节跌宕起伏,层层叠进并无拖沓。整部电影中出现了许多细节部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梁城中企图逃亡的几个民众,很有战争的紧迫感,让人体会到了战争带给人们的痛苦和伤害。“战争之中没有胜利者”,也很好地展示了墨家的思想。还有,逸悦和革离的爱情设计的也很有趣。开始逸悦就对革离很关注,到马棚去看望革离,给革离送草鞋,和革离一起去赵国驻营打探……这一点一滴的进展,一开始的时候只是好奇,到后来则演变成爱情,也为接下来他们两个人的爱情悲剧埋下了伏笔。还记得面对着万丈悬崖,背对着众多赵军,逸悦勇敢的跳下悬崖,革离也纵身跟随,在奔腾的河水里将逸悦救起;还记得逸悦向革离表达爱意,她总是那么勇敢,然而革离却由于心中“兼爱”放弃了对逸悦的感情;还记得逸悦被梁王割吼,痛苦的发不出声音,心中却仍然喊着革离的名字,渴望得到有关爱人生死的信息;还记得隔离打回梁城,放下身上的重担,第一个要救的就是自己心爱的女人——逸悦,然而苦苦寻觅却听不到爱人的回应,苦苦寻找却寻不到爱人的身影,当革离终于在冰冷的地下牢狱发现了逸悦,逸悦却也和那狱中的水一样的冰冷,永远的停止了呼吸……这一幕幕感人的细节造就了隔离和逸悦的爱情,他们的爱情是个悲剧。想起了泰戈尔的诗: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我站在你的面前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而是爱到痴迷

  却不能说我爱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我不能说我想你

  而是彼此相爱

  却不能够在一起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是鱼与飞鸟的距离

  一个在天,一个却深潜海底

  当观众为这些缠绵温婉的细节动容时,电影中也不乏大气磅礴的战争场面。《墨攻》中的战争场面以壮观的画面,恢宏的气势,浩大的军队阵容使人耳目一新。战场上战士的厮杀声,方阵前进的脚步声,数百万支弓箭的射击声……震撼的声效又使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整部影片的战争刻画简直是一种画面与声音的享受!

  看完《墨攻》,在回味电影中的感人情节和震撼场面的同时,我也有了一次思想上的深度的思索,关于爱的理解,关于胜利的定义,关于人生的思考……

  总之,《墨攻》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影片,让我们在感受着这部影片的同时,期待着下一部有着中国本土思想的大片的上映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