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感受《新上海滩》无处存放的爱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4:40 新浪娱乐
评论:感受《新上海滩》无处存放的爱情(图)

《新上海滩》陈数、黄晓明与美女制作人李密

  由著名导演高希希执导的经典翻拍剧《新上海滩》眼下火透全国,连破收视记录,昨晚在上海更是以超高收视率圆满收场,这充分证明了这部戏的综合实力。

  《新上海滩》里的元素很多,我是来看爱情故事的,感觉没有失望。特别是剧里最出彩的两位女性:冯程程、方艳芸。不同的两种人爱上同一个男人许文强,而风云涌起的上海滩没有给她们任何爱的结果。

  如果说赵雅芝版的冯程程是朵百合花幽香袭人的话,那么孙俪版的程程就是朵太阳花,没有香气却灿烂得肆无忌惮。两版的冯程程各有千秋,但新版的程程更贴近剧情。老版的程程温柔贤淑、善解人意、楚楚动人,但感觉那的确是粤港女子素有的特点,而新版里的程程有着上海女孩特有的娇蛮、浪漫、新潮、时尚,看着很真实,孙俪诠释地很到位,活脱脱的另一个可爱、坚强、聪明、单纯女孩映入眼帘。始终不变的是程程对许文强的痴心爱恋。新版中许文强是程程的初恋,这很有说服力,初恋的女孩注重的是那份心跳,强调的是那份执着,冯程程就是这样,火车站绑架案不经意将帅气英武、儒雅神秘的许文强带到她面前,尽管当时许的形象有些颓废,但丝毫没有阻挡冯程程的爱意萌芽,而后无论是特意的或不经意的接触使得她彻底在爱中沦陷,一位善良清纯的女孩当感情得不到预想中的回馈时在情敌面前也变得尖酸刻薄,醋意横生,对所爱的人使小性子,甚至自我痛苦折磨,到后来才发现已在爱中迷失了自我,连自己都讨厌自己的表现,觉得自己都不像自己了,于是想去法国逃避,可当爱情有回应后那份甜美和专注让人看了都觉得美好和心动。如果说老版里最动人的画面是许文强雪中送伞的话,那新版中无疑便是许冯二人在码头的热吻,是那样热烈、激情、美好,真想剧情永远定格在那个画面上。

  新版的方艳芸把老版的蔡晓冬和方艳芸两者身份揉合在了一起,可以说陈数(blog)表演的确很出彩,是电视剧中最妖娆多情的交际花,脸上的风尘和风韵就连《日出》里的陈白露也有所不及。而方艳芸对许文强的感情与冯程程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可只是她爱的是那样的隐忍、痛苦。她永远只能借着酒意向许文强靠近,而越是靠近却越显孤独。当许文强选择离开上海滩,冯程程可以搂着心上人在车站肆无忌惮得哭诉“我不让你走”,而艳芸却只能说“我相信,冯小姐希望你能留下,而且,我也希望”,因为时过境迁,她永远只能是“对于喜欢的不敢要,对于不喜欢的东西也放不掉”,尽管不甘心,但她没得选择。

  许文强的初恋是大学时代的方艳芸,不知为何两人分开。但是双方曾爱得很真切,其实许爱的始终是大学时代的艳芸,而非大牌交际花方艳芸,方艳芸是否也知道许文强的想法,她应该是最了解他的,但艳芸也从未放弃过对许文强的爱,所以她选择了作亲人,永远站在他身旁。她的选择是明智的,事情发生了不能当没发生过,更何况做许文强的朋友远比做恋人“实惠”,许文强对朋友没有要求而且永远的两肋插刀,这不知让冯小姐吃了多少干醋。但在上海滩的许文强只能给予方艳芸怜惜的目光,每当艳芸出事,他第一时间赶到,可看到方艳芸的痛苦时,他如同看到了镜子中的另一个自己,在不喜欢的环境中挣扎,所以许与方的画面多是很深沉的,这注定方许无法回到从前。

  冯程程对许文强是一见钟情,许对冯的感情却是在相处中堆积起来的。冯程程与许文强独处时的话题永远不涉及社会和生存,多数都停留在风花雪月类,所以在风云四起的上海滩,许文强只有在与冯程程的相处中才感觉到轻松、愉悦、美好,这才是他理想中想要的生活,而许文强的温存、爱怜的眼神,轻松、愉悦的语言,在剧中大多给了程程。只可惜这种美好却也是在冯敬尧用心培养的温室里产生的,所以许冯恋也注定是悲剧,因为许文强为爱情可以放弃离开上海滩,但他不可能放弃做人的原则。为了程程的那份美好,他、丁力跟冯敬尧一样,只让程程生长在温室里,而一旦平衡被破坏了,程程的苦难也就接踵而来了。

  在乱世里,爱情好像永远是最多余的,是否因为它比不过生存和生命来的重要。方艳芸因为生存需要丢失了自己的爱情,即便是痛苦悔恨,却永远随风而逝了。

  冯程程因为要保全许文强的生命丢失了自己的爱情,终究也只能如

歌词里唱的“回忆再明显终究消散成云烟”。老版和新版中都出现过一句话,阿娣说的“冯小姐又高贵又漂亮,我真的觉得我一样都比不上她,但是我很高兴,是我嫁给了你,是我为你生孩子,我真的觉得老天爷很公平”。老天爷真的公平吗?如果真的公平的话,那么前两个女子的爱情可以存放在哪里?方艳芸死了,可她是幸福的,她为许文强挡了一枪,并死在心爱人的怀里。而冯程程在许文强倒下的一刻彻底失去了她爱的和爱她的人,注定孤独一身,这种结局,不知已是人世相隔离的许文强会不会心痛。 文/薛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