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明明》是绝对独特的武侠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21:31  新浪娱乐

  在昨天到达香港电影艺术节之后,受时差和网络咖啡馆时间限制的双重影响,使我不得不简略我想说的话。

  当一个MV导演转而制作长篇电影时,一般的方法是减弱其惯用的表达手法,这是有些奇怪但是可以理解的决定,因为毕竟制作一首三分半钟的流行歌曲录影带的设备和手法,并不是讲述一个长片故事的最好选择。但是著名的MV导演区雪儿做了不同的选择:不是抑制她的风格而是进一步发展了它,而是运用每一个技巧去尝试创造一种新的电影语言。不是沿用经过考验证明的方法,而是选择开拓新的领域。即使会有一些人认为她对传统叙述方法的解构是拙劣的,或者认为她相对于故事阐述更强调影像效果是肤浅的。

  区雪儿在《明明》中的尝试,坦率地讲,使我产生了以前很少有过的震动:她提取了传统的具有武侠意味的黑社会的核心要素,并把它注入完全现代的香港。周迅在影片中一人分饰两角,明明和后面与明明长相相同的娜娜。漂亮女孩儿明明是个有天赋的现代侠女,最喜欢的武器是弹珠。她爱上了现受雇于黑帮头目猫哥的流浪打手阿阿D,阿阿D唯一的人生目标是得到五百万港币,然后到中国最北的哈爾濱。明明从猫哥手中偷走了五百万港币和一个特別的木箱,想要和阿阿D远走高飞。但是这时阿D消失了,并且留下了一串被抛弃的情人。猫哥派出一队打手追踪明明。在追踪中明明的利用一个小混混阿土想甩开打手,可阿土却意外的遇见与明明长相相同并且也是被阿D抛弃的情人娜娜。这时明明认识到利用娜娜的价值,于是选择让阿土和娜娜寻找阿D,而她隐藏在远处观察。

  《明明》是一个绝对独特的电影,不同于任何其他的香港电影。它对于纯粹的学院派来说太流行,对于武侠电影的爱好者又过于抽象和富有挑战性。区雪儿拒绝遵守一般的规则,她创造了一部很难简单的拥有大量观众的电影,因为它藐视简单的市场行销:原创电影很难得到票房的成功。这个故事并非前所未有,电影的情节遵循着众所周知的公式,但是在故事的表达上,当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做得像区雪儿一样。

  电影的开始是向70年代日本电影致敬的一组蒙太奇:混乱的色彩,图形,速射和狂热的背景音乐。区雪儿打破了一切剪辑教条以放大各种图像迸发的效果。在电影进程的开始部分随着全部表现手法的减弱——毕竟需要叙述的空间——区雪儿创造了纯粹的视觉爵士,坚持不懈的解构和剪切她的影像。区雪儿的技术力量让人惊叹,每一个画面的灯光和编排都毫无瑕疵,音效设计丰富且具有层次,并且有很少的几处是她自己明显的签名式创作。

  虽然《明明》可能因此被贴上是影片形势大于内容的试验品的标签,但是我反对这种看法。首先,形式即为实质是很难做到的,但这部影片正是如此。它的制作方式与那些坚持传统叙事方法的电影一样有效的表达了它的内容。第二,区雪儿具有一种奇特的通过单纯影像讲述连贯故事的能力。她通过声音、灯光和回忆的碎片讲述故事,并且讲述得很好。一般电影经常选择一种简单的叙述方式,就像我们通过书籍去讲述故事,而忽略了电影是一种可以调动我们其他感觉和感官的媒介。但是区雪儿并未因此而抛弃故事或人物,她只是通过一种不同的方式呈现给我们。第三,这部电影拥有一批优秀的演员,他们每一个人可以在每时每刻保握住人物的核心人性。周迅演绎了两个截然不同但都充满力量的人物明明和娜娜。吴彦祖也展现了与我们经常看到的他的银幕形象不同的一面,这是他在旺角黑夜之后最好的表现。

  虽然明明并非一部没有缺陷的影片,在影片的中部情节有些拖沓,并且走得有些远。并且无疑拥有一大批批评者。但无可非议的是,这是一部充满力量,并且使人印象深刻的影片,并且奠定了区雪儿在香港和世界影坛作为一位独特天才的地位。非常值得一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