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远东文化圈的小Party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2:15  新浪娱乐

  这亚洲电影大奖,虽然有个‘ 大’字,可实在是没让人看到其大在何处。从参展片目来看,基本上局限于东亚文化圈内的国家。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日本和韩国,包揽了几乎所有的奖项,只分给电影产量大国印度一个小小的音乐奖,伊朗,泰国未见踪影,多少有些小家子气。香港组委会的选片格局,我们不太清楚,既然挂上了亚洲的名号,那自然应该把面铺的更广一点,仅仅搜罗两岸三地的电影人,不但失去了评选的权威,也阻碍了电影奖活动的发展。

  略扫一眼获奖名单,就会发现这届亚洲电影节的某些规律。除了投名状(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远东文化圈的小Party)(blog),其他的片目基本上都是从几大国际影展走出来的,也就是说,早有专业评委选过一轮,该拿奖的都拿了奖,该热映的也都过了档期,各位获奖者也都是见过大世面的人,这次来香港,似乎并不是冲着奖项来的。香港电影局把这个新生奖项定在三月,实在是有些开Party的味道,正好现在是影院淡季,所有的国际大奖都已结束,影人们总算得以清闲,可以来香港凑凑热闹了。

  抱着凑热闹的心态,亚洲电影节没有把重点放在嘉奖新秀,而是一往情深的慰问老人,如此也是积攒人气的一种策略。密阳(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远东文化圈的小Party)》的不露声色,早已在去年的戛纳就得到了肯定,作为前部长的李沧东,在韩国电影圈内的影响毋庸置疑。亚洲电影节这三个奖项,即是对于影片执导和表演的肯定,又像是与韩国电影的某种协定,相互牵手,促进两地的影人交流。毕竟,在国际影坛上的势头,韩国人比中国人还要在意。

  既然是Party,又要在Party 上达成某种效应,那具体谁拿大奖就不会有人在意。李安姜文,乃至山田洋次也都可以请到台上,谁得奖都是正常。亚洲电影奖才开始两届,除了娱乐,尚无规律和准则可循,有人关注既是成功,怕就怕请了牛人不来,让梁朝伟(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远东文化圈的小Party 听歌)一个人站在那里干耗着。

  唯一的亮点,还在新设的 杨德昌 亚洲新秀奖上。发现新秀,培养环境,这才是电影节乃至整个亚洲电影圈的目标和希望,想当年杨德昌好不容易走出亚洲,得到全世界的承认。假如今后的亚洲电影大奖能发掘出第二,第三个杨德昌,才真不旺这个‘大’字。

  董铭(blog),2008年3月17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