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铎王朝》:历史在血腥宫闱下继续荼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4:20  新浪娱乐
《都铎王朝》:历史在血腥宫闱下继续荼糜(图)

《都铎王朝》第二季已开播(资料图片)

  君阅汗青已通史,终局笔亦疏;韶华峥嵘风尘掩,回首觅当初。一年前,正是这句堪称经典的片头旁白让更多的观众陶醉于《都铎王朝》(The Tudors)那波澜壮阔、诡诈血腥而又香艳奢靡的宫廷故事。像其他华丽的历史题材剧集一样,依靠着美轮美奂的服装造型、略带演义的历史剧情、众多知名演员的倾力加盟,SHOWTIME电视台成功地带着观众回到风笛绿草、吟油诗人和月黑风高的十六世纪英伦古城,在那个新兴思想星火燎原的孕育之地,都铎王朝的星辉如同夜曲的悠扬,庄严的古堡里,国王与贵族之女鱼水之欢,音乐家与铁马将军断袖床榻,牧师和政客肮脏交易,一个即将走向峥嵘繁盛的王朝,就这样夹杂着肥草的芳香、铁政的血腥重现于荧幕。它让众多喜爱历史题材剧集的观众在BBS和HBO全力打造的《罗马》(Rome)徐徐落幕之后,有了一个全新的关注热点。

  尽管在开播之出,该剧受到了来自评论界的一些微词。诸如主角乔纳森-莱斯-迈耶尔(Jonathan Rhys Meyers)俊美的脸庞、略显消瘦的体格和史料记载中高大肥硕、粗犷威猛的亨利八世相去甚远;剧集太过关注深宫王室里历史人物的感情生活和过于糜烂的情事,而不去下大力度描写那个重商主义盛行年代,亨利八世如何从一个乳臭未干的纨绔青年成长为专横、权利欲膨胀的强权君主,从而让这个的故事看起来就像一出包裹着历史艳丽外衣的肥皂剧。但从开播至今,该剧所收获的大大小小国内及海外电视奖项(包括金球奖的多项提名)来看,它在广大观众的心目中已经争取到了一定的位置,大家都开始纷纷期待剧集第二季度的回归了。而在评论界那里,第一季的十集故事也可以用“瑕不掩瑜”来形容。而刚刚在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上风光无限的《另一个波琳家女孩》(The Other Boleyn Girl)更是为电视剧的回归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预热效果。

  3月31日,这部浓墨重彩的宫闱传奇再次回归。在第一季度的尾声,亨利八世为了和“心中所爱”安-博林,Anne Boleyn (Natalie Dormer饰演)顺利的完婚。不惜“间接”性的处决了曾经的宠臣,红衣主教托马斯-沃西(Cardinal Thomas Wolsey),并冒着触犯教会的风险提出解除自己与王后凯瑟琳(Catherine of Aragon)的正统婚姻。由于王后背后有在当时的整个欧洲势力庞大的侄儿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五世(Carlos V)的全力支持,连罗马教皇也很难去支持亨利八世这桩看起来“愚蠢透顶、且色欲熏心”的提案。另一方面,传统教会对新教思想的传播已经开始采取残酷的绞杀和清除政策,使得这个第二季度的开篇都笼罩在一片肃杀、黑暗的气氛当中。

  从回归的第一集内容来看,主演乔纳森试图塑造一个更加自我的成熟君王,这种成熟不仅表现在外貌上的日益粗犷,同时也能从他对待政治阴谋和权力走向的态度表现出来。他不再是那个年轻气盛而又稍显稚嫩的英伦君王,他极力的要将权利统统划归到自己名下。他面对温驯、饱含着爱与赤诚的王后时表现的冷漠与决断也上升到了新的层次。

  另一方面,我们有幸看到好莱坞传奇式人物彼德-奥图尔(Peter O'Toole)饰演的罗马保罗教皇三世,尽管在第一集中出镜时间较短,但那威严的气势、老谋深算的心计在这位传奇表演大师不着痕迹的表演中已经凸显无疑。(年中的艾美奖,在男配角单元,奥图尔很有希望加冕)。同时,那位对亨利八世的政治与王权思想起到决定性影响作用的著名的Anne Boleyn女士仍旧美艳无比,只是在暗中的恐怖已经向她袭来,血腥和恶斗,在所难免的上演。

  总之,这仍然是那个观众乐于看到的《都铎王朝》,在加重了黑暗气质的情况下,它仍然是一盘由奢靡、权势、阴谋、欲望拼成的视觉盛宴。它美到极致,并将在一片血腥的宫闱雕梁的映衬下开往“荼糜”。(新新/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