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从《相思树》看都市情感剧人物塑造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1:38  新浪娱乐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都市文化的审美诉求开始逐步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这造成了以日常生活为主题的通俗电视剧创作与都市文化浪潮的合流,直接将都市情感剧的创作推向一个鼎盛状态。近二十年来都市情感剧的创作一直处于繁荣状态,涌现了大量的优秀剧作。纵观今天的都市情感剧创作,虽然人物之间的类型关系愈加庞杂,艺术形象的类群性特征更加突出,符号色彩更加鲜明,但在人物设计,以及由人物引申出剧情设置、主题表现等方面呈现出明显模式化特征。近期央视上映的电视剧《相思树》在人物塑造、人物功能上做了一些新的阐释,打破了都市情感剧创作上的一些壁垒与模式化书写。

  《相思树》是都市情感“三树系列”的收关之作,前“两棵树”分别为2003与2004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亲情树》《香樟树》,这三部作品分别以亲情、友情、爱情作为各自的叙述核心,诠释了情感的三种存在形态。作为爱情之树的《相思树》讲述了从云南来上海讨生活的打工妹萧晓牧与心地良善的上海本地青年康凯的感情纠葛。

  在都市情感剧中,有几个类别的人物群体是经常出现的,这些形象的设计以及之间内在关系的设置存在着一定的模式化特征。而《相思树》一剧中将这些“规定性的结构”重新作了调整,做出了一些新的探索与尝试。

  1、男女主人公视角的改革与功能嬗变

  在《相思树》一剧中,康凯与萧晓牧构成了全剧叙述的核心。康凯与相交了8年女友尚洁在全剧伊始就处于已婚状态。作为电台的著名主持人的尚洁,无论是在事业还是感情方面皆处于主导地位,而作为男人的康凯属于从属地位。萧晓牧的身份是康凯捐助的云南乡下女孩,一直对康凯有报恩与暗恋之情,她与尚洁的关系也处于朋友、主从、姐妹的无敌视状态。首先,全剧以康凯与萧晓牧作为叙述核心,打破了传统都市情感剧中,婚姻的双方构成人物形象主体的模式特征。在大多数都市情感剧中,创作者会把叙事建立在婚姻双方是非恩怨的基础之上,一切的恩怨在他们那里开始,也最终在他们那里归结,他们是整个叙事的起点和人物关系的焦点。而《相思树》却另辟蹊径,将婚姻的双方康凯和尚洁的矛盾仅作为故事叙述的开始,而中间的起承转合以及最终的落脚点却紧紧围绕着康凯和萧晓牧展开,尚洁则作为二人人物塑造中平静的、顺理成章的衬托。其次,在大多数都市情感剧中,剧中的男性形象往往承受着生活的重压,在感情上处于主导地位。但相对于女性角色来说,男性在感情上则较少忍耐,欲望上也较少克制。而《相思树》则把这种规律进行了换位,承受生活重压的是女主人公萧晓牧,情感出轨的不是康凯而是尚洁,这一系列人物与事件的换位,为全片带来了富有生机的变化。再有,传统都市情感剧中虽然两性主体情感关系也处于不和谐的状态,但是他们分手与复合的决心并不是随便做出的,他们宁愿生活就这样维持在僵硬和沉寂的状态中。而《相》剧中大胆设计了结婚当天尚洁的突然离去、二人在8年感情征程后迅速的决断、康凯大度的接受复婚等等情节,这些也为该剧的反传统的人物关系塑造与叙事形态定下了基调。

  2、“第三者”身份定位的回归

  “第三者”一般在都市情感剧中是第一个进人情感风波核心的,是两人婚姻的麻烦制造者。《相思树》也不例外,东方凌霄作为康凯和尚洁第一次婚姻的破坏者承担了这个形象。但是,有两点是在大多数情感剧中很难见到的。首先是一般的都市情感剧习惯用年轻、漂亮的女性承当“第三者”的形象,《让爱做主》中的娄嘉仪和曹诗睿、《牵手》中的王纯、《来来往往》中的林珠等,而《相》剧以男性作为剧中“第三者”形象出现是以往此类剧中不常见到的。其次,按照惯例,即使是不光彩的“第三者”,剧中也常会把他们塑造成敢爱敢恨,为爱可以付出一切、不计后果的疯狂,电视剧所给予她们的,并不是同声的谴责,而是越来越多地将其作为激情甚至人性的化身,赋予足够的尊重和同情。而《相》剧将“第三者”东方凌霄绝对化,观众不再对该人物有任何同情与姑息,他不再是感性的象征和欲望的符号,他是一个纯粹的“第三者”,是一个对感情没有任何责任的“第三者”的代表。

 [1] [2] [下一页]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