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从《相思树》看都市情感剧人物塑造突围(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1:38  新浪娱乐

  3、次要人物价值观的积极转变

  任何电视剧包括都市情感剧在内都会有辅助主要人物形象塑造,推动情节叙事的男女主人公的参照形象存在。《相思树》也不例外,康凯的妹妹康慧、萧晓牧的弟弟萧晓朴、传媒公司的老板丛原都可以作为主要人物在情感上的“参照系”。都市情感剧习惯把这类人物设计的与主要人物偏离甚远,其行为往往作为滥情主义的象征而具有极端色彩和负面性质。像电视剧《让爱做主》中的王书,中国式离婚(评论:从《相思树》看都市情感剧人物塑造突围(2))》中的刘东北、《来来往往》中的贺汉儒、《过把瘾》中的潘佑军等,他们大多花天酒地,对待感情自由随便。而在《相思树》中很难发现这样的角色,丛原作为晓牧的老板,对晓牧一往情深,无论是在事业上还是感情上都给予了晓牧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帮助,不带有任何欺骗和随便的色彩;康慧和萧晓朴虽然在物质、理想与感情的选择上产生过彷徨,但是他们还是选择了真正的情感,最终结成伉俪,虽然萧晓朴在后来成为康凯众多麻烦的制造者,但是在感情方面还算是积极正面的。在《相》剧中,除了“第三者”东方凌霄外,即使包括尚洁在内,对于感情都属于负责态度,他们都在默默的为着对方在付出着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所有。

  4、家长功能的转变

  在传统都市情感剧中,父母长者形象往往是一种伦理的符号,是化解男女情感危机的第一道屏障,是叙事进程中的“减压阀”。当《走过幸福》中朱小北和陈言的婚姻即将崩溃之时,爷爷“坚守心中的阵地”的谈话更像是一种组织交代,使朱小北在即将离婚时开始犹疑不决。而《来来往往》中康伟业父亲临终前的一番嘱托,也使他在离婚过程中陷人了深深的自责。这一类人物常常用一些带有强烈道德说教色彩的劝诫性话语,不断给男女主人公以心灵的警醒,敦促他们回到生活的正常轨道上来。在《相思树》中,由于男女主人公门第悬殊,至使从康凯与萧晓牧情感孕育的初期,父母长辈就成为他们情感的阻挠者。康家父母为了阻止二人的接触,最为积极的事情就是为双方介绍对象,甚至用言语暗示萧母要警戒自己的女儿重视门第的观念,放弃自攀高枝的念头。萧母也不断的警告自己的女儿与儿子,要认清自己的身份,不要有非分之想。在尚洁死后,这种矛盾激化到顶点,尚母认为晓牧和康凯暗有私情,是导致了尚洁自杀的原因,她将一番怨恨都集中在萧晓牧身上,对其破口大骂。而萧母也为了让女儿和康凯划清界限,断然的把晓牧带回了云南老家。在《相》剧中,父母长辈的形象不再是感情双方的润滑剂,不再以缓解矛盾、强化道德力量的形式出现,他们凭借着“门当户对”的观念,以棒打鸳鸯的情感阻挠者的身份存在于剧中,他们一次次加剧着全剧叙事的矛盾冲突。

  5、孩子作用的转变

  当《情到深处》中的小女孩瑶瑶在父母面前哭喊着,“求求你们,不要离婚!”《中国式离婚》中的小叮当用割腕自杀来阻止父母的吵闹时,可以看出孩子的震慑力量是巨大的。在都市情感剧中,当所有的感情冲突搞得一团乱麻、不可开交之时,孩子作为一个具有强大情感力量的亲情、伦理符号,成为化解男女主角情感危机、弱化矛盾冲突最有效的手段。在夫妻之间,孩子具有内在的情感向心力,是两性婚姻的粘合剂,是叙事走向凝聚与合拢的加速器。而《相思树》打破了孩子作为婚姻粘合剂的传统思维模式,孩子成了促进了婚姻结束,甚至成为悲剧酿成的推动剂。在全剧的第十五集,尚洁生下一子,取名康豆豆,他的出生给康家带来了无限的快乐。但是在一次幼婴体检中,尚洁惊愕的发现孩子的生父并不是康凯,这使尚洁又重新回到先前堕落、困惑的状态,加之外界因素的推动,使她最终选择了死亡。可以看出,孩子在《相》剧中依然延续着巨大的情感能量,他左右着男女主人公的情感走向,甚至生命走向。

  总之,都市情感剧是一个由男人和女人堆砌而成的情感世界,这个世界是由爱情、婚姻、亲情、友情串织起来的一道美丽而又饱含悲伤的生活风景。这里的感情变动极为复杂,人物形象的塑造异常鲜明,人物是决定都市情感剧成败的关键。电视剧《相思树》在传统都市情感剧人物塑造规律的基础上做出了大胆的创新与尝试,打破人物形象身上传统的类型观念特征,为都市情感剧的人物塑造探索出了一条新路。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博士生 周 宁

[上一页] [1] [2]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