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铎王朝》当周剧评:捍卫血泪堆砌的信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0:17  新浪娱乐
《都铎王朝》当周剧评:捍卫血泪堆砌的信仰

彼得奥图尔戏分不多,但光彩照人(资料图片)

《都铎王朝》当周剧评:捍卫血泪堆砌的信仰

遵循信仰不惜赴死的托马斯男爵(资料图片)

  本周,十六世纪英伦古堡的传奇故事继续在悠扬的风笛声中呈现都铎宫廷里权贵们的哀嚎、忧伤、泪水与信仰。命运女神的眷顾开始远离妩媚妖娆的安-博林(Anne Boleyn),史书记载里长达十年之久的亨利八世与凯瑟琳女王的婚变不仅锻造出英伦国君妄自尊大、狂暴专权的帝王本性,同时也耗尽了曾经风韵艳美的安女士华彩的青春。熬过了政变、诅咒、谋杀,耗尽了心力坐定的王后宝座却终究抵不过命运的嘲弄。母以子贵,无论泱泱华夏、尼罗圣河,还是月黑风高的英伦半岛,统统不幸成为王宫院落里女人们最基本的生存准则。一个标志着安女士威严由盛转衰的女婴,襁褓中容光焕发,即便日后功名卓著(此女婴即将来的伊丽莎白一世女王殿下),也掩盖不住当年人无尽的遗憾、忧虑、酸楚。

  本集故事围绕安女士再孕前后展开,为保住自己得来不易的王后宝座,她一方面将夫君的新任情妇逐出宫廷;另一方面在自己再度怀孕期间,极不情愿又无可奈何的将自己的表妹“送到”亨利八十的枕边。泪水,夺眶而出,宫闱皇权下的寂寞凄楚在此刻跃然纸上。同时,亨利八世继续向本国及远在罗马的神圣教廷施加压力,用残酷的铁腕手段命令国中权贵承认皇后刚刚诞下的女婴伊丽莎白为都铎王位的唯一合法继承人。这也使得其忠实奴仆克伦威尔大法官有机会扫除多年“眼中钉”——早已归隐田园、不问政治的托马斯-摩尔(Tomas More)。

  是的,关于信仰,尤其在蒙昧传统与新兴思潮并行的时代,总是显得凝重与严肃。且不去探求个中是非,也不要枉下草率结论。在人性的光环下,信仰大概可以超脱一切功名利禄,支持智者璀璨的人生。对于托马斯爵士来说,在信仰上的决不妥协,注定其走上铁幕政治下淌血的不归之路。既然抱定了赴死的决心,也就不用再作何许争论。历史,自有其评价的标准和方略。孰是孰非,自有时代的缓慢前行作出评判。

  一纸功名、一具白骨、一捧泥土、一把热泪,历史,总是在荣耀与衰败间反复的更迭。昔日耀武扬威、飞扬跋扈的天之骄子、人中龙凤,终究受不住光寒凄凉、孤独终老。如若深陷信仰与忠诚的责难里,即便选择平淡与避世,亦逃不过命运的蹉跎与禁锢。今朝,繁华散尽,暴了灰的史书里记录了他们的不朽。亦留给后人无尽的谈资,让他们尽情的演义、描摹,或浮夸、或尊史。

  带着一点忧伤、一点凝重,《都铎王朝》的第二季少了些许香艳、多了几分悲凉。SHOWTIME电视台已经续订了该剧的第三季播出权,摆明了要将亨利八世传奇的一生重现荧幕。衷心祝福这部耗资巨大的历史剧集能够保持住越发严肃的风格,成为同类剧集里的又一颗足以闪烁永久光彩的荧幕珍宝。(新新/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