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今天和明天--记录疯狂追逐美剧的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1:36  新浪娱乐
昨天、今天和明天--记录疯狂追逐美剧的岁月

《老友记》:美剧文化在中国的奠基石(资料图片)

  对于沉醉于当今这个虚拟网络世界的人们来说,一系列情节曲折、制作精良、或温情、或刺激的美国电视剧集正如一股强劲的旋风般改变着人们传统的收视习惯。如今,还有多少人记得曾经捧着陈旧的DVD碟片,看莫尼卡、瑞秋和她们的终生朋友和伴侣在同一个屋檐下(抑或一间其貌不扬的咖啡屋里)诉说不尽的温情、麻辣狂放的笑料呢?或许,正是这部风靡全球的“英语教材”将很多不熟悉美剧的观众们引入了另一片奇妙世界里,在提高了自己英语水平的同时,也逐渐发现了陶醉在视觉轰炸的好莱坞大片之外的大洋彼岸的另一片文化土壤。之后的日子里,《六英尺下》(Six Feet Under)里一个殡仪馆家庭的冷暖思辨、《威尔和格蕾斯》(Will & Grace)里尖酸刻薄和夸张耍宝的抢过主角风头的Karen和Jack、《监狱风云》(OZ)中压抑到极点的人性的无助、渴望……无一不深深的震撼了收看过它们的观众。当然,一部《越狱》(Prison Break)让整个中国的80后为之疯狂了,Scofield兄弟、Fox River、T-bag……仿佛一夜之间就成为了时下最时髦的词汇。当然,它们也成了Fox这个靠着《美国偶像》《24》真正安身立命的电视台在中国传播的最好媒介。经典的意义就在于它耀眼的足以接受时间的考验,它教会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这个世界、更加思辨的了解曾经的历史、更加热忱的对待身边的亲朋。

  [了解更多请登陆美剧频道]

   昨天:完结了的经典

  代表剧目:《X档案》、《老友记》、《欲望都市》《黑道家族》、《白宫群英》、《六英尺下》

  关键词:《同志亦凡人》(Queer As Folk)

昨天、今天和明天--记录疯狂追逐美剧的岁月
《同志亦凡人》:华丽耀眼的异世界风情(资料图片)

  作为SHOWTIME电视台曾经最长寿的电视剧集,QAF自有它超凡的魅力,生活化的言语让人丝毫感觉不到生硬的学院气息,五光十色的物欲纵横让人仿佛身临其境,当观众回到现实世界的时候,好像总像敦促自己学的更野一些,更花哨一些。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它让人们真正感受到友情的价值,让你开始认真思考自己朋友关系的脆弱与无趣,在这里角色们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家庭,不让任何人惆怅,不让任何人伤感,团结友爱,即使有小矛盾,也会勇敢地面对。在它精心雕饰的色彩斑斓里,人们不由自主地沉醉其中,与剧中人一起经历爱恨情仇,生离死别。唯一让人感到不快的是它那不是结局的结局,仿佛一切回到了原点,回到了那声色纵横的舞池之中。但仔细想一想,开放式的结局也许比起那些同类题材里惯常的悲剧首尾,一如《断背山》,更能让人接受些吧!

  《兄弟连》(Band of Brothers)

昨天、今天和明天--记录疯狂追逐美剧的岁月
《兄弟连》:悲悯壮烈的战争挽歌

  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们不会陌生,多少迷恋造梦的大师们用他们深邃的人文气息和专注的历史责任感,为我们编织了太多的血水和伤痕,让我们这些身处和平年代里的人们感受到了那份浓得化不开的历史厚重。就如同这部曾经在央视引进播出的由著名电影大师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电视剧集《兄弟连》一样。子弹横飞,炮声隆隆,在战士们随时准备赴死的决心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然而,当那些患难与共的战友,生死线上的爱情统统被耀眼的火光无情摧毁的时候,再冷血的心脏,再稳固的神经也可能砰然倒塌。一座白雪皑皑的荒山,一片深邃宽广的密林,永远见不到太阳,永远见不到曙光,只有无尽的死尸和烧焦的树枝在残存者眼前幽灵般的游荡。一口温水,一碗白饭,一段远处修女们吟唱的福音,都可以让他们感到无比的温暖。内地荧屏里一片火热的激情岁月,在该剧里却满是悲情神伤。

  就像它的末尾,“那远在大洋彼岸的同胞,已经开始享受安逸生活带来的简单和忙碌,甜蜜和温馨。棒球场、夜酒吧,已是灯火通明,迈阿密的海滩已经人满为患,然而又有谁知道在空气里弥漫死尸臭气,到处残垣断壁的彼端,只剩下死了的和行将走向死亡的孤苦心灵呢?”

  今天:收视榜上的热门

  代表剧目:《犯罪现场调查》系列、《绝望主妇》《迷失》、《豪斯》、《寻人密探组》、《好汉两个半》

  关键词:《实习医生格蕾》(Grey’s Anatomy)

昨天、今天和明天--记录疯狂追逐美剧的岁月
《实习医生格蕾》:痛苦的人生历练与成长

  猎奇,向来是人类的天性。当那些终日里昂首阔步、单凭自己的双手和头脑就掌握住病榻里待救的患者生死的医科大夫们的睿智、坚定、脆弱、感伤赤裸裸的一一呈现在观众们的视线里,它就如同一株断肠毒药般摧毁了人们最后的心理防线,让人们泥足深陷不能自拔。

  一群刚从医学院毕业的实习医生,他们被分配到西雅图顶尖的医院进行实习,他们在外表强悍、内心脆弱的“纳粹”导师的带领下,熟悉每一个科室、观摩每一台手术,接受最终的考评,他们中有人最终会被淘汰。他们是食物链里最无助的一级,然而,他们也随着时间的流逝一点点地成长。除了一个个惊世骇俗的医学案例,GA带给观众的,是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关系。在错乱的感情纠葛里,这些“动物”般的存在跌倒了再爬起、受伤了再抚慰,但它带给观众的,永远是一波接一波的感动和快乐。

  《英雄》(Heroes)

昨天、今天和明天--记录疯狂追逐美剧的岁月
《英雄》:爆米花也包含大智慧

  人,总要学会奋斗、学会自处、学会成为对得起自己的“英雄”,哪怕我们生就平凡,没有飞翔的翅膀,没有深处兵荒马乱的战国。但至少可以和很多爱上《英雄》的人们一样,随大溜般的迷上不可思议的科幻,迷上无法定夺的未知,就像曾经迷上一群为了逃出狐狸河而扎干了自己全部血汗的兄弟一样。当诺大的屏幕前一个个感知未来、一个个伤不留痕的异种们轮番轰炸着你的眼球,挑战着你的承受极限,不安分的我们开始热血沸腾了,开始日盼夜盼和那些爆米花故事里的主角们一起踏上拯救世界的旅程,但避上眼,向着青草地深深的呼一口气,那潮湿空气里散发的泥土的清香还是告诉了我们,那脚下的世界仍旧处在飞扬跋扈的壮年。人类,不过仍旧是苍茫大地上沧海一粟的过客。当然,这段惊心动魄的英雄旅程还是教会了观众把自己看得高远,那时,我们就能变得伟岸和光远。

  明天:渐入佳境的面孔

  代表剧目:《私家医情》、《重启萨曼莎》、《嗜血判官》、《丑女贝蒂》、《黑金诱惑》

  关键词:《兄$妹》(Brothers & Sisters)

昨天、今天和明天--记录疯狂追逐美剧的岁月
《兄妹》:美剧里最温情的家庭聚会

  兄弟姐妹,很多时候就像长不大的孩子,喋喋不休、吵闹抓狂、彼此相爱。很多人说,这部群星云集的abc大戏在开播的最初显得太过杂乱。众多的出场人物,大段大段的群戏演出让所有的家庭成员都像在例行公事地走过场。然而,当你耐下心来看看这些在屏幕前泪流满面的却早已衣食无忧的一群人,或者因为工作的操劳而遗忘了家庭,或者因为不敢承认必须面对的事实而失去了爱情,或者因为无法抹去的回忆而踏不上新途,或者因为突如其来的亲朋而迷失了本心。平淡,有时候也算是不小的幸福。而当那些妙趣横生的兄妹电话、激情四溢的家庭聚会成为该剧亮眼的标签,不逊于GA的背景音乐和隽永的剧情配合得天衣无缝,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带上纸巾和方糖,随着Walker一家一起掩面泪流、一起开怀大笑。

  同样的记忆,永远镌刻在热爱美剧的人们的脑海里。它会随着时间的蹉跎而教会人们成长,而不仅仅是没日没夜的疯狂追逐。(新新/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