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超人》:强悍的外壳往往藏着柔弱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4:29  新浪娱乐

  既然超人的故事都是编剧们凭空瞎扯出来的,而且还真的有很多人相信这个世界有超级英雄,那么这一回《全民超人》的编剧们就直接将故事扯得更加离谱了些:

  没有大反派的陪衬,从一开始就是“汉考克”的个人秀:高速公路上追贼,把混混们的汽车钉在尖屋顶上;为了救乔纳森扮演的“雷”而只身将火车撞毁;还有youtube上“准确”地把鲸鱼抛中帆船、衣不蔽体地和小朋友们抢雪糕的视频,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我行我素的莽撞汉,和以往充满智慧的英雄相比,汉考克无疑是superman中的另类。

  但超人也有苦恼,80年前的一次意外,让汉考克彻底失去了记忆,两张电影票成为了他回忆往昔的唯一来源,不幸的是,他什么也想不起来,并就此任性妄为,用自己的手段拯救城市。不计后果的后果只能是让大家彻底讨厌他,最后连法官都站出来指责他。

  在听从雷的意见后,汉考克进监狱服刑为自己以往的过失赎罪,监狱生活让他发疯,但雷给他灌输的责任感让他坚持到了最后,并用一场非常漂亮的歼灭战完成了对自己形象的重塑。更加离谱的秘密在影片的最后被揭开,汉考克发现了雷的老婆玛丽也是个超人,而她也揭开了汉考克的身世之谜:不知道是哪位万能的神,创造了一对对成双的男女特种人,在他们彼此保持距离的时候,他们都刀枪不入神勇无敌长生不老,而当他们相互吸引渐渐相爱的时候,他们的神力就会消失,变成普通人,享受人间的一切,然后慢慢老去。而他和塞隆就是目前仅存的一对。

  面对自己曾经的爱人,汉考克无力自拔,渐渐恢复的爱情让他的超能力慢慢消失,在被匪徒袭击之后,汉考克和玛丽都受了重伤,为了挽救自己深爱的人,汉考克飘然远离,把幸福留给了雷和塞隆。

  相信很多人看到威尔·史密斯潇洒地将炸弹遥控器交到警察局长手里的时候,会以为这又是一个超级英雄拯救了世界,但后面的故事完全出乎了他们的意料。好莱坞的编剧们怎么可能会让自己笔下的英雄变成可复制的“高大全”人物,这一点在蜘蛛侠(《全民超人》:强悍的外壳往往藏着柔弱的心)3》里就很明显,超级英雄被赋予了和人类一样的喜怒哀乐,一样容易被情绪所左右,在编剧们的妙笔之下,这些英雄透过大银幕可以让大多数人看到自己的影子。

  你可以回想回想,汉考克在破败的家中攥着两张旧电影票的时候,因为毁坏了整列火车而被人们谩骂的时候,在监狱座谈会上闭口不言的时候,这些难道不是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故事吗?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尽了力反而被人责怪,种种的故事让汉考克变得拒绝和别人交流。

  查理兹·塞隆在专访里透露,“这是一部谁都不曾见过的电影”,没有与超人斗到最后一刻被打败的反派,整部电影的焦点完全被集中在威尔·史密斯扮演的“汉考克”一个人身上,汉考克在大部分时间里躲在强悍的外壳之下和自己内心的纠结“左右互搏”。天生神力的他在某些时候无助地像个孩子,需要倾诉,需要被安抚,需要被爱……这些特质并不是汉考克一个人所独有的,我们在生活中常常会遇见一些“拧巴”的人,因为一些障碍使得他们看起来异与常人,但他们的内心其实非常渴望别人的肯定,编剧们在这一点上做足了功夫。从接受雷的建议开始,汉考克渐渐将自己扳回了“正途”;在监狱里经过狱友的感化之下,渐渐开始和别人分享自己,原本覆盖在他身上那层密不透风的硬壳被渐渐剥去,一个全新的超级英雄就此诞生!

  带有“超人”字眼的片名,很容易把那些向往着银幕善恶大对决的影迷们吸引进电影院,当他们看完电影之后,随着威尔·史密斯和那只雕一起消失在《第五元素》一样的高楼街道中,这些人注定是失望而归的。但当他们仔细回想整个故事之后,也许会像三位主角在电影的最后那么会心微笑。

  《全民超人》这样的电影并不是要给你什么视觉奇观,或者英雄PK大反派,而是让你随时去发现和关心那些身边的人,给他们温暖,给他们爱,帮他们卸下沉重的盔甲,说不定你的帮助就可以催生一个“全民超人”!哎拉微特/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