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等待》:成不了史诗亦是爱情佳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18:52  新浪娱乐

  文/路人甲

  倘若在今年内地上映的影片里要谈一部意外惊喜,我绝对会隆重推荐中美合拍的《北京等待》。当然并不是说这部片拍得多登峰造极,或者如海报所宣传的“史诗般的故事”,但相比耗资昂贵的《赤壁》《画皮》,还有最近上映的好莱坞大片《无敌浩克》《通缉令》,《北京等待》中的故事更贴近生活,而且几位主角以情动人,爱得真挚,情愿为心上人默默守候的情圣精神,更可谓当今喧嚣社会中最缺少的。所以即便《北京等待》成不了史诗,亦算得上2008年较有诚意的爱情佳作。

  首次当导演兼编剧的张伦,据说筹备本片整整20年,所以并没有独立电影处女作那种枯燥乏味,艺术与商业结合得恰到好处,而他掌控的《北京等待》从做工而言,相当严谨,摄影、美工、剪接完全一步到位,我们可以发现从开篇几个镜头,就朝着国际化水准拍摄,中间又穿插着美伊战争与非典事件,又有战争又有瘟疫,很见导演野心。

  以爱情为主线的《北京等待》则讲述着打工的酒吧里的外国小伙子乔治结识了来自云南丽江泸沽湖的摩梭族姑娘朱迪,前者昔日曾与伊拉克国家博物馆馆长的女儿娜迪娅相爱。可不想心上人因为美伊战争,被迫返伊,两人相约去北京见面。热心的朱迪知道这个有如情圣般的爱情故事后,耐心陪男主角等候,并且逐渐爱上对方.....

  本片故事从结构而言,基本走的是爱情俗套路线,男主角心仪别人,默默等候,女主角伴随左右,也倾心暗恋,最后终于使前者知晓其心思,这样的套路《大话西游》《马蹄兰》中皆是如此。《北京等待》得意在将各处名胜古迹美景融合于片,辗转北京、巴黎和云南拍摄而成的本片,取景很下功夫,并且注重了画面层次,致使整部影片摄影风格艳丽,又稍带贴近了自然。尤以男女主角相会时,酒吧的繁华,天坛的古朴,融合了故事,更加具备了浪漫情调。稍显败笔乃通篇虽摄影优美,但过泛的美景,仍有喧宾夺主之嫌,不免叫许多观众怀疑这仅是部中国宣传广告,当然好在影片剧情推进尚算妥当,弥补了这点。

  曾出演《律政俏佳人》的凯利·尼克斯以及塔拉分饰乔治和娜迪娅,由于两人早有合作,此翻水到渠成,相当有默切,又加上这对金童玉女相貌般配,在银幕上容易碰出火花,因此乔治和娜迪娅之间的爱情誓言,变得更有说服力。其实本片最出彩还乃华裔加拿大女演员宋丽清,这位曾被亚洲FHM读者评为“2006年度世界最性感的女人”,形象符合西方审美需要,扮演的女主角,虽不算特别漂亮,但表演轻松自如,又每每单相思,惹人怜爱,最后又黯然离去,赢得了全片可爱最高分。

  况且影片开始就设置着一个美国跨国公司老板,屡屡想找寻乔治,但总处处受挫,增加了全片悬念,也提前为后来的故事做好铺垫。《北京等待》随处可见商业色彩,不但最开始的酒吧艳舞,男女主角躲避跨国老板追踪时,竟然在北京街头追上了车,使得整体更通俗化。乔治等待娜迪娅过程,张伦又设计出酒吧人因讨论美伊之战的争端,总是为乔治的单恋结果制造噱头,所以男主角知晓了心上人之死的昏迷,情景处理恰到好处。唯一可惜在于男主角的心脏病复发,再次使剧情陷入老套的苦情片路线,相信会引起部分观众不满。

  当然女主角朱迪守侯男主角醒来时,剧情又恰恰把背景设置于非典时期,也就在那个人心慌慌的时期,这位小女子甚至卖掉了爱车,筹备钱财为男主角治病,满脸惆怅,又独自守侯的表情,加上悲伤的音乐,煽情得不见做作,可称为2008年银幕上最动人的时刻。这里需要给张伦先生记一个大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浪漫爱情电影《北京等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