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逝》:一场关于车祸的集体幻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19:00  新浪娱乐
《车逝》:一场关于车祸的集体幻梦

《车逝》海报

  文/何塞

  今天对于那部电影的印象渐渐模糊,但其中有一句台词让我记忆犹新,“这个世界上没有好人和坏人,只有生意人。”如今可以将这句话偷换一下概念用来当做今天参加青年导演书亚的文艺片《车逝》的点映活动后的个人观影感受总结,就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好电影和烂电影,只有属于自己的电影。”

  《车逝》的确是一部很个人化的片子,甚至这种个人化在片中发展到了极端,结果便是诸多看过的观众大呼看不懂,影片故弄玄虚千回百转将一个原本很简单的故事弄得支离破碎,并戴上全片没有一句对白这样一顶帽子来取悦文艺片。由于在观影之前已经打过预防针,大致了解了网络上对于《车逝》的评论,所以在整个观影过程中我始终没有去考虑这个故事到底是什么,而是细心观察了导演刻意剔除对白的失语状态下,影片怎样通过其他方面的暗示或者隐喻来传达其思想。由于每个人的成长背景、人生经历、思维方式、知识结构和个人追求等方面都因人而异,再加上影片完全摒弃了对白所造成的导演和观众的直接沟通受阻,所以这样一部超现实主义的片子看完后,观众云里雾里的不在少数,个人的见解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影片结束后的讨论自然而然地会先涉及到片子的故事性,颇为让我反感的是导演本人始终认为观众在观看电影时始终处于被动接受地位,需要被引导,所以对于这样一部拍得很反叙事风格的片子很多人看不懂便是很自然的事情。对于观众看不懂影片,笔者认为导演说的太过于片面,很多观众看不懂,这只是一个选择的问题而不存在智商问题。绝大多数观众去影院看电影的目的在于愉悦身心,要的就是酷和爽,但的确有一些小众电影的观众,如果真的自己要去看某部再费解的电影,也会在其中找到共鸣点。导演也谈到了对于《车逝》里无对白的处理是基于“语言成为了真相的牢笼,禁锢了人们独立思考问题的多元性”这一理论。既然导演认为影片不一定需要叙事,所以我想他把《车逝》拍出来也是想启发我们去独立思考,从而得出自我版本的《车逝》吧,那么我就直接谈谈在观影过后的个人感受和思考。

  虽然片名的命名规则和许秦豪的《春逝》有几分类似,但《车逝》这样一个名字使得唯美中加入了社会性元素,并且作为工业时代产物的“车”也暗示着影片的黑色悲剧性结尾。片中出现的四个人和社会是处于一种隔离状态,而车在这里充当了人与社会联结的载体。影片开始那个长达两分钟的横向长镜头是我认为整部影片里最棒的场景,曝光过度的黑白胶片效果,给我们呈现的并不是一场车祸,而是很多场被概念化了的车祸及其现场的串连,车祸现场劫后余生的人们的行为始终处于一种疏离状态下,也就是说人与人之间似乎存在的只有仇恨和憎恨状态,这也正给整部片子定下了一个基调。这段类似纪录片的车祸现场我们可以理解为现实生活中所有已经经过概念化的车祸,于是接下来出场的四个角色的故事都将在这场概念化的车祸中相互交织。

  虽然导演始终在质疑影片为什么非要叙事,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不管对于对白的摒弃彻底或不彻底,作为观影主题的观众还是会从片中不断亦幻亦真的闪回镜头中通过格式塔心理学一个自己认为合理的故事:郝岩冰的妻子八年前因为一场车祸离开人世,从那时开始他便将自己与现实隔离,搬到了一辆红色的房车里,每日行驶于那条事故频发的魔鬼公路去寻找妻子,直到他遇到了美美;美美原来是达叔儿子的女朋友,但达叔的妻子和儿子却因为遭遇了死亡公路上的那场车祸一个逝世一个变成植物人,于是达叔把美美当做亲生女儿看待,同时达叔内心时常在美美身上看到自己亡妻的影子,他对美美的感情其实是处于一种暧昧状态的;美美曾经亲身经历过一场车祸,并且之后梦魇时常笼罩,所以她需要别人的保护但又害怕这种保护变成了束缚;达叔的植物人儿子,至始至终处于与世隔离的失语状态,但他目睹了父亲对于女友的私心,女友对于自己的背叛。所以从这四个人物的设置上来说,每个人物都是疏离的、与外界存在隔阂的,但这四个人同时又构成了三个三角关系:即郝岩冰、美美、达叔之间,郝岩冰、美美、达叔的儿子之间,达叔、美美、达叔的儿子之间三个三角。在这场故事中叙事线条又被刻意打断和打乱,在重置后用一种匪夷所思的方式呈现出来,而且缺少了对白这么一个叙事的重要元素,影片就显得杂乱无章,不知所云,导演一直倡导的启发观众引导观众去思考也许就想通过这样一种刻意而为之的方式来进行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车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