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表江:《梅兰芳》前场惊艳 后场惋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03:08  新浪娱乐

  影评人:表江   

  年终大戏中《梅兰芳》是最让人好奇的一部,《无极》(blog)之后,《霸王别姬》珠玉在前,更何况《梅兰芳》本身戏里戏外都是“纸枷锁”缠身,非常之难处理,说实话对陈凯歌几乎不抱什么期望,但是《梅兰芳》的前一个小时却几乎让人惊叹,以此路数下去,《梅兰芳》绝有可能将成为一部奇作。可惜好景不长,后一个半小时,主演黎明(听歌)难当重任,蓄须明志的故事又太过气节压身,梅兰芳的内心世界在后半段并未得到更为充分的展现,可能更多的是后人希望在银幕上表现的梅兰芳。后半段能提起人兴趣的也就是梅兰芳和孟小冬之间的故事,但也只是寥寥数笔。不过尽管如此,陈凯歌还是成功地用《梅兰芳》证明了自己,在表现和解读他深有体会的中国文化的领域,他依然具有独到精深之处。至少在我心目中,多少挽回了一些因《无极》对陈凯歌失去的信心。

  第一个小时:王学圻让人惊艳

  第一个小时的戏份,如果加上阿娇(表江:《梅兰芳》前场惊艳后场惋叹 blog)被剪去的部分,独立成章,那绝对会是佳作。前一个小时《梅兰芳》里的人物所操的“京片子”让人听起来极其舒服,京味儿正京韵十足,带人进入了京剧末代辉煌的时代。

  这一段人物个个闪亮饱满,但整部《梅兰芳》最最让人惊艳的是王学圻。如果说这部电影的主旨是梅兰芳代表了京剧新时代的到来,那么他扮演的十三燕则是为京剧过去的时代画上了句号。十三燕是旧式伶人的代表,在伶界德高望重,对前清遗物的珍视正是他对自己曾有过的辉煌一种纪念的方式。但这个人物的精彩是他有勇气接受自己被时代所淘汰,十三燕面对空荡荡的台下坚持将戏唱完的场景,相信是这部电影里最令人唏嘘的场面。对这个人物的悉心观照,体现出了陈凯歌的人文胸怀。

  青年梅兰芳余少群(blog)相当精彩,他所表现出的梅兰芳的少年理想和不卑不亢的模样,本来有可能烘托出一个观众看了以后会理解哦原来梅兰芳之所以成为梅兰芳是因为这般这般,也许也未必就是真实的梅兰芳,但至少会帮助我们多少理解一些那个已经消失在历史岁月中的真实的梅兰芳。青年梅兰芳身上可以看见新时代来临的影子,但对过去也充满敬意,他具有一种可以称为理想主义的精神,又因为他有过人之才华,所以有能力将理想变成现实。

  这里我觉得可以看见《梅兰芳》和《霸王别姬》最大的不同,因为真实人物和虚拟人物的区别,梅兰芳具有一种把握未来的积极精神,而程蝶衣是一个在时代的动荡里坚持自我的悲剧人物,他们的相似之处是身为伶人的身不由己,但梅兰芳无论如何是走出了这种局限的。如果依此路线进行下去,《梅兰芳》超越《霸王别姬》并非完全不可能。

  这段戏份中的费二爷(吴刚)、表哥(潘粤明(表江:《梅兰芳》前场惊艳后场惋叹 blog))等等配角人物都非常出彩。

  接下来的半小时:章子怡(表江:《梅兰芳》前场惊艳后场惋叹)表现突出

  梅兰芳和孟小冬的一段是成年梅兰芳戏份中惟一能看的。虽然懂戏的人可能觉得章子怡扮演老生并不到位,但对一般观众来说,她至少这里面惟一敢爱敢恨让人觉得可爱的女性。章子怡的表演很放松,且有魅力,她过去表演中太过章子怡式的剑拔弩张的劲儿如今渐渐没有了,这对演员来说是个好消息,意味着今后她可以塑造更多不同的角色。在梅兰芳和孟小冬的感情戏中,几乎一直是孟小冬在牵引着彼此之间的张力。梅孟之间的情感纠葛,也是后半段中惟一能在感情上引起人内心共鸣的,感情上的身不由己再次加大了梅兰芳身为伶人不自由的痛苦。“梅兰芳所有的东西都是从他的孤独出来的”,邱如白如同注释梅兰芳精神世界一般的对白原本可以解释这一切,但孙红雷过于用力的演法也还是将这段优美的台词毁了。在孟小冬和福芝芳的对手戏中,对手陈红(表江:《梅兰芳》前场惊艳后场惋叹 听歌 blog)令人尴尬的电视剧演法,也没有带低了孟小冬的层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陈凯歌作品《梅兰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