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和平使命》启示 战争思想观念大胆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6:32  新浪娱乐

  桂恒彬

  20集电视连续剧《和平使命》是一部大胆突破战争思想观念,以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为背景,围绕强化军事训练,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展开矛盾,达到了思想性和观赏性的统一。它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展现了高技术条件下的军事演习场面,塑造了以龙汉生为代表的众多当代军人形象,热情讴歌了当代军人忠实履行使命的精神风貌,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它所反映的“和平使命”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为主线的故事情节,真实感人,从而诠释了军事国防力量的存在价值,军人肩负战争与和平的历史责任,引导人们正确认识未来战争,正确认识当代军人的奉献牺牲精神,是一部难得的军事题材力作,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教育意义。该剧主要给观众留下以下启示。

  首先,军人存在的价值,不仅是为了打赢未来战争,而且是为了扼制未来战争。在人类战争史上,所有的和平时期,其实都是不断的军事压力及征战的结果,是以许多外围小规模战争减少了中心区的冲突,从而维持了世界秩序;所有这些和平,都是军事力量所赐。《和平使命》正是向人们提供了这样一种现代战争思想观念,即军人的责任不仅是为了打赢战争,更重要的是为了遏制战争的发生,军人自身无和平而言,他是为了人类的和平而存在的。

  正是基于这样一种现代战争观念,或者说是军人价值观的诠释,影片的开始,观众看到了从无败绩素有铁军美誉的G战区王牌师,在鹰山实兵检验性演习中遭遇“失败”。这在以往的军事题材影视剧中,从未表现过,那种“红军”必胜,“蓝军”必败的结局在这里得到突破。铁军师后任师长龙汉生,在这次演习中担当了一个“不光彩”的角色,身为演习导演部的副组长,实际上是这次演习的“麻烦制造者”。在总部测评组面前,增大演习的难度、强度和险度,在复杂困难的条件下摔打铁军,设计了一个个难局、险局、危局,使铁军“兵败鹰山”,抬不起头来;虽然他是从难、从严、从实战考虑,却被铁军官兵误解为故意让铁军“丢脸”;但起码是对这次“鹰山兵败”不服气的铁军师一团团长叶书杨来说,是这样认为的。这是一次新旧观念的对抉,老师长陈海涛不适应铁军部队了,是他的思想老了,跟不上趟了。不仅是他,叶书杨那种粗鲁的老大作风也不适应现代化部队建设了,现在的部队不是跟我冲的时代了,而是在强电磁干扰的复杂战场上,随机应变,就看你的指挥控制能力,口头禅“叶没门”的叶团长,如果不改变思想观念,也只有离开心爱铁军的份了(在片中他真的打了一份转业报告)。战略学博士龙汉生是现代化军队建设的主流,在一次次完成重大任务的实践中,不仅官兵认识了他,就是带有偏见的战区首长也改变了初衷。剧情发展直接导置对铁军荣誉爱如生命的老师长陈海涛离任,龙汉生脱颖而出,出任铁军师新师长;从而拉开了如何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大幕。

  其次,“兵败鹰山”,看似无情,实则有情,平时交的学费越多,战时付出代价越少。这是龙汉生对真打实备的另一种解读。影片中敢于直面军事训练中存在的假大空,花架子等形式主义问题,让主人公在风口浪尖上敢于碰硬,毫不手软,不怕得罪人,好像没有一点私情的铁面人;但龙汉生的内心深处,却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他是我军有思想、有理性的新型军事干部,他的斩露头角具有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代表性,他对战争观念的理解和带兵打仗的思想具有前瞻性。敢于坚持游戏规则,即使是老部队,老战友,手下也“毫不留情”;在被部队官兵误解和首长并不完全看好的情况下,力排众议,敢当大任,终于排除伸手要官的嫌疑,出任铁军师长。龙汉生说,铁军师隶属于我战区,但它不是战区独有的,它是国家的,也许有一天,它就是世界的。作为一个军人,不仅要考虑打赢未来战争,而且要考虑如何扼制未来战争,所以我需要铁军这个平台,需要这个官。这个官对我来说,不是虚无的荣誉,而是需要我对未来承担更大的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电视剧《和平使命》

相关资料:《和平使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