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和平使命》启示 战争思想观念大胆突破(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6:32  新浪娱乐

  面临差点失之交臂的重大演习任务,龙汉生在竞争对手面前,又凭自己的聪明才智,“给我最后5分钟”的陈述,又一次将他的战争观念阐释,这就是影片中的大段“扼制战争论”独白,使在场的听众哑然失声,也使首长们改变初衷,继续让铁军担当此任,从既成事实的猛虎师手中夺回了重大演习任务,这就是世界注目的中俄两国在渤海湾举行的反恐联合军事演习。这种反败为胜的例子在战史上并不鲜见,但在电视剧中却得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龙汉生并非等闲之辈,在向演习区域开进的途中,又一次打破了现实生活中保安全、求稳定,不出纰漏的常规做法,把长途行军当成摔打部队的战场,在强大的电磁干扰环境下,硬是杀出一条血路,终于按时到达集结地域。虽然影片中的铁军屡遭“磨难”,但观众看到了我军在现代化道路上的步步逼近,引领中国陆军发展方向的铁军师,敢于在实现“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的大潮中冲锋陷阵。

  另外,从生活真实到艺术真实,二者相辅相成。该片的主要故事情节都是从生活中挖掘出来的,剧中的军事演习活动,都是现实军事训练中存在的。“鹰山兵败”来源于一次真实的实兵检验性演习,这是在总部上级机关监督下的训练测评,演习没有预案,不搞摆练,仗怎么打,兵就怎么演?一仗下来,找出了八大类问题,这在以往演习中是没有先例的,因此在影片设计中产生了一系列的矛盾冲突。剧中反映的铁军师老师长陈海涛“鹰山兵败”的尴尬处境,他不得不离开他心爱的铁军,这是非常残酷的一件事情,许多人都不忍心看到陈海涛这样的结局。但事实就是如此,国家落后就要挨打,军队落后就要付出血的代价,思想落后就要被淘汰。影片让观众明白了这个道理,也对龙海生的做法给予了认同。尤其是在剧中让G战区两支王牌部队实兵对抗,同时拉上演习战场,使影片中“演戏”成为逼真的“演习”,艺术地再现了打赢先打假,治训先治虚的军事斗争准备,克服演习成“演戏”的军事训练中的形式主义,使真打实备在剧中实实在在得到很好地表现;也是对现代战争军事训练方法的一种突破;同时隐含了打赢现代高技术战争,战胜对手首先要战胜自己的新意;充分展现了从生活真实到艺术真实的创作过程,因此更完美、也更生动。

  最后,包涵战友兄弟情谊,彰现军事文化传统。人民军队有一种优良的文化传统就是战友情,兄弟情和军民鱼水情。战争年代,正是有这种情意,在敌方贪生怕死的士兵到我方却变成英勇顽强的战士;因为人民军队有高尚的战友亲如兄弟的文化传统,这是和谐的音符,也是和平的战歌。片中体现的中国军人之间特有的战友情、人情味,是对新世纪新阶段人类和平的共同歌唱,意义深远。铁军老师长陈海涛,新师长龙汉生和猛虎师师长姚和新的深厚战友情意,让人敬佩,在我军部队中真实存在。他们训练场上是对手,生活中又是战友兄弟,工作中手拉手,互相帮助,生活上又互相照顾,思想往来,信息互通,即使陈海涛离开了军营,龙汉生也没有忘记他,在中俄联演的关键时刻还是把他请了回来;陈海涛始终没有忘记他的战友兄弟,即使脱下军装他也是铁军部队的一员。影片更是把铁军部队官兵和演习地域琅琊台人民群众的关系以及中俄两国军队的传统友谊演绎的淋漓尽致;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在影片中得以彰现,这是现实生活的真实使然。通观全片,让世人瞩目的中俄联合军事演习,获得了圆满成功。从海上封锁、空中打击到两栖登陆、强制隔离等战役演习作战,两国军队充分展示了陆海空一体化强大军事力量,“和平”的曙光照亮了中国,也照亮了世界!

  这就是《和平使命》给观众留下的深刻印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电视剧《和平使命》

相关资料:《和平使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