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和平使命》唱响嘹亮军歌 重塑不灭军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6:34  新浪娱乐

  进入新世纪以来,军旅影视剧创作一直呈现出活跃进取的态势,力作频现、亮点频出,几乎占领了影视剧创作的半壁江山。有的重温革命战争年代的硝烟岁月,有的展现当代军人赤胆忠心献身国防的无私奉献。在全军艺术工作者的辛勤耕耘下,军旅影视剧以坚定昂扬的思想性、感人肺腑的艺术性和浓郁深厚的感召力,在弘扬时代主旋律的阵地上凯歌高奏。

  贴近现实,贴近基层,贴近官兵,关注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表现火热的军营生活,表现我军官兵“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良好精神风貌,唱响和平年代的嘹亮军歌,是军旅题材影视剧作所应该担负的责任和使命。电视剧《和平使命》直面现实,探寻了当代军人的牺牲代价和存在价值,强调了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职责意识,讲述着当代军人所具备的职业素养和思想观念,从现实出发关注现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思索着国家、民族和军队的未来。它来源于现实生活,洋溢着极其浓郁的军营气息,主题深邃鲜明,人物鲜活灵动,场面恢宏庞大,具有思想艺术上的震撼力和感染力,艺术地记录和再现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为人民军队的历史和建设成就欢呼鼓舞,高唱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是军事题材影视剧创作的永恒主题。《和平使命》塑造了来自我军陆海空不同军种的新一代高中级指挥员的形象,充分展示他们面对纷繁复杂的军事训练和演习所展现出的睿智和军事才干;通过起伏迭宕的剧情设计和个性鲜明的人物塑造,表现了我军新型军事指挥员在先进军事理论指导下,着眼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圆满完成军事演习的蜕变和难忘经历。故事以和平时期军人所面对的天职与人类情感的矛盾展开,展示了人物情感与理智的冲突,塑造了新型硬汉军人形象,表现出崇高的爱国精神和牺牲精神以及和平时期军人复杂深沉的情感和特殊的表现方式,让我们意识到只有心与心的交流才是最真实最感人的。

  郑晓宁扮演的龙汉生是G战区作战部大校副部长,拥有伏龙芝军事学院硕士学位和国防大学战略学博士学位。他虽然具有高学历,但被一些人怀疑是否具有实战指挥经验,比如肖云鹏认为龙汉生更适合教书做学问。在传统观念中,人们觉得只有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血染疆场才是真正的英雄,这样一个现代高智商军人形象,可能会有某些争议。和平年代下的军人更多的不是在打仗,而是在练兵,未来战争都是高科技条件下的信息化战争,当代军人可能不用上阵拼杀,但在军事演习作战指挥室里一样是调动千军万马,一样履行着军人保家卫国的神圣职责。第一次鹰山模拟实战演习失败,面对铁军师官兵的不理解,他勇于承担责任,挑战自我,不畏艰难,积极探索铁军师如何由一支机械化部队向信息化部队转变的问题,摒弃小我提出二次鹰山军演设想,并找到军区首长指出二次鹰山演习意义不应该仅限于雪耻,而应该紧密地和中俄联合军演联系起来;他带着叶书扬亲自到猛虎师请姚和新到铁军师任政委;从严从难选择演习地点,将拉练变为实战拉动,千钧一发之际力挽狂澜。这都展现了龙汉生作为当代军人所具备的豪迈气魄和宽广胸襟。所以当首长走进红一团军营时,龙汉生才能带领队伍喊出让人振聋发聩的口号——“战必用我、用我必胜”,这饿响彻云霄口号喊出了铁军师的威武和雄壮、也喊出了铁军师的决心和信心。

  我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唯一宗旨,,人民的支持让我军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新时期血浓于水的军民鱼水情更是感人至深。肖云鹏副司令检查地方上清障工作信步走进程十一家时突然发现程十一父亲程为栋竟自己当年老班长,更没想到当年战争中牺牲的刘坤连长的女儿就程十一的媳妇艾莲。肖副司令感慨为完成中俄联合军演老百姓又要牺牲自己的家园,程为栋却十分理解地说:“这是国家需要。”盛世水产养殖厂的老板李春山,本是个惟利是图的商人,他起初为了经济利益,不择手段,甚至将市政府告上法庭。但当他在海上遇难时被是海军救起,使他幡然醒悟。最终他决定自己亲手炸毁厂房,给演习排除障碍。此时部队却排除万难,设计好解决方案,保存他的厂房,让李春山感动不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电视剧《和平使命》

相关资料:《和平使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