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看《高兴》让我觉得自己很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15:41  华商网

  “为什么呢?我是收破烂的。为什么呢?你是按摩小姐……你爱我 我爱你……”

  在看完电影后的这一个星期中,我每天至少会听这首歌不下三遍。时不时的还会哼哼几句,很幸福,很高兴!说实话自从接手影音板块后我看了太多的电影,再加上12月份贺岁片太多,在组织了《梅兰芳》《叶问》《非诚勿扰》观影活动之后,以至于有一天我告诉领导“电影快把我看吐了!”但是在得知阿甘导演要带着《高兴》来西安请网友看电影的时候,我有一种麻木同时也有几分期望。

  如果说《梅兰芳》《叶问》是柔情中略带刚强的大人物传记;《非诚勿扰》是悲喜中告知一段有钱人的人生。那么我想说,《高兴》是一部最让我感觉真实的电影。你观看时会认为是在看自己的生活,因为一切确实就在你的身边发生。航拍下雄伟的钟鼓楼、宽阔的东西南北大街、美丽的高新、还有城墙根的小路……在导演的镜头里是那么的美。所有演员几乎全部说一口地道的陕西话,连“你个瓜娃”都开始变得动听。

  就业 梦想

  刘高兴跟五福和无数个民工一样扛着打包的行李转过黄河的弯弯从穷山沟来到西安开始一片新天地,他们想要成为西安人。如同他们把从家乡带来的黄菊花繁殖在那个破旧的小院子生根发芽。虽然同样是收破烂,刘高兴可以在家属院里面大声高喊“收破烂了”、骑在三轮车上无论面对谁都是笑嘻嘻的,他的付出就有回报;而五福却认为这是个让人抬不起头的工作,他不敢高声吆喝,不敢抬头面对路人……我觉得这就像那些刚刚大学毕业后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有些人毕业后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而有些人却高不成低不就做什么都不进步。其实只要认真的做事情收破烂的也可以做“破烂王”!应了导演的那句话“ 他们在肮脏的地方干净的活着。”

  爱情 真心

  也许现在的电影好像少了爱情的点缀就像炒米饭不加盐,导演让刘高兴在收破烂的时候遇到的做按摩女的孟夷纯。一个穷小子也可以玩浪漫赢得女人的心。片中有一段刘高兴因为给孟夷纯钱后自说自唱,为了一个刚认识不久的小姐到底是值还是不值?首先我想到了现在好多找对象的男女,我一直认为门当户对是很重要的;其次,现在人对待爱情都太自私了。没钱的刘高兴只为了一个“心不慌”要帮助孟夷纯上学。后来为了救她出狱去筹5000快钱。也许没钱时的爱情才是最真实的。

  兄弟 友情

  五福在与刘高兴一夜醉酒,五福说“我要是女人我就让你糟蹋”。之后突然暴病死亡,为了要把五福全尸带回到家乡刘高兴不惧危险开着他那架公鸡号飞机送五福回家……片中唱《欢乐颂》的那段我差点哭了。

  有太多的精彩画面呈现在眼前……虽然那些只是小人物们一些片段,我感谢导演让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鼓舞着我。

  影片中大量的歌舞是本片的亮点,它运用舞蹈、歌声来演绎故事的发展,演员用眼神与动作来表达他们的心情。所以出现在文章一开头的那些歌词,让人朗朗上口记忆犹新。影片结束后我有幸的跟阿甘导演亲密接触,提到片子中关于“酒瓶”人物造型模仿《功夫》中的那个胖女人时,阿甘说影片中有时候需要一些元素既然别人的好那我就拿来用。然后我们又讲到了《大电影》,讲到“山寨”,这些似乎成了阿甘的一个标签。

  仍然记得阿甘导演在观影结束后笑着对我们说“你们喜欢我就放心了!”。其实我们更要感谢的是他,是他让我们可以居高临下的欣赏西安,是他将我们的“西安”带到全国各地去宣传。

  最后说一声,阿甘的《高兴》一定会让人们在这个冬天觉得不会太冷~(文/永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阿甘电影《高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