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点击《高兴》若干个关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8:17  19楼

  文/鱼尾甩甩

  点击关于理想

  中国有句成语叫:井底之蛙。意思很明了,身陷井底眼界狭窄,可是偏偏有一个叫刘高兴的人颠覆了这个概念,不是所有井底之蛙都只能止步于抬头那片巴掌大的天空。一个农民汉子,来自在地图上压根儿还找不到名字的那个叫清风镇的地方,带着自己的理想开始了西安的闯荡生活,当很多人在考虑温饱,就像五富梦想赚大钱后荣耀一把的时候,应该承认高兴是这个时代这个层次的人中具有超前理想意识的人。

  对于飞机的理想,即便是普通人,也是那么的遥不可及,何况是刘高兴。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他坚信这是一个理想,一个凭借自己的努力必定实现的理想,并且坚定着、坚持着,这就是理想与梦想的区别。就是这份信念,让实现理想的路充满了希望,充满了乐观,而且越走越坚定。影片中一个场景:在一片庄稼地里,五富嚎啕大哭而高兴则用嘹亮的歌声唱出一种复杂的心情,最后两人一起大声的唱着。徒有梦想连自己都不肯定的人,面对挫折哭丧着脸或者嚎啕大哭,想到的是退回到起点;而有信念的人在挫折来临的时候却能放声歌唱,而这种笃定的信念可以支持自己更可以感染别人。

  点击关于善良

  《孟子

  • 尽心上》有云: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这是一种境界,然而刘高兴的境界更高,在经济上他很贫瘠,能做到独善其身已属不易,但他做得远不止这些。将曝晒中熟睡的老人挪到阴凉的地儿,不时地带给老人心灵的慰籍;将自己辛苦积攒的钱扶助同样贫困无法圆读书梦的女孩,当所有其他人都要求放弃那个女孩的时候,他还是带着至死不渝的情感(虽然这中间还与爱有关);为了生活也罢为了爱情也罢,即便自己很需要钱但始终不肯让兄弟吃亏,甚至到了穷途末路的境地却依然不肯放弃自己的兄弟,为了兄弟的梦想和愿望继续拼搏;那句“人穷志不短”和“那算了”之后的转身让刘高兴在万般无奈下借钱的气节彰显的尤为突出。

  善良的角色总是容易起到打动观众的作用,荧幕下的每一个人无不渴望这样的朋友、爱人或者兄弟。

  点击关于浪漫

  但凡跟爱情搭边的电影都与浪漫有关,罗曼蒂克这东西一般多走唯美路线,这或许也是让很多女生身陷其中,心生向往不能自拔的原因吧!但是浪漫有时候也需要换一种解读方式,一个穷酸的破烂王,一个出身有些特殊的按摩小姐,他们互相吸引,为什么呢?歌里不停地问,不停地回答,因为爱。

  爱需要表达,表达爱的方式便是浪漫的一种处理手法,剧中采用的手法是浪漫加现实手法,一架遥控小飞机,是刘高兴的理想也承载着爱,习惯了固定的示爱模式,我当时以为小飞机挟带的是张爱的小字条吧,因为刘高兴买不起钻石,可是我还是过于唯美了,当零零散散的现钞出现在镜头钱时,有些愕然,不过还是符合人物身份和需要的。是的,浪漫与身份无关,可以肆意表达。不是只有玫瑰才代表爱情,不知名的小黄花多次出现在影片中,依然让孟夷纯的脸上范着幸福的笑意。

  点击关于基调

  一架令人难以置信的被命名为“飞机”的machine像热气球似的翱翔在空中,虽然最终还是栽在了水中,但我知道这不是一本纯意义上的写实剧作,整部电影如果是牛排,那么搞笑的手法将是浇在上面的沙司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阿甘电影《高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