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像奖评述:《叶问》成黑马,许鞍华持平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23:52  新浪娱乐

  第28届金像奖,在4月19日晚上十点半左右颁出了最后一个奖项,最佳影片,让《叶问》成为本届的最大黑马跃出;吴宇森导演的《赤壁》则拿下最佳美术指导等五个奖项,成为本届获奖最多的作品;但是,奖项最有份量的作品,还是此前呼声最高的《天水围的日与夜》,取得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奖,成为了本届的最大赢家,更让许鞍华持平了金像奖获奖导演的记录。

  此外,《证人》《画皮》《长江七号》《青苔》,成功的分得了少数的“猪肉”。

  《叶问》黑马:

  在最佳影片揭晓之前,相信,现场的或者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关注金像奖的影迷们,不少的都在期待着,许鞍华导演的《天水围的日与夜》笑到最后,不过,结果却是叶伟信执导的《叶问》,进行了一次“大逆转”——赢得了最佳影片而成为本届的最大一匹黑马。

  《叶问》本身是2008年年底的一部佳作,但要说整体表现已经到了“最佳影片”这个地步,则显得有些勉强,固然可以从影片中可以看出叶伟信、甄子丹等在这几年的进步。不知,是不是为了表彰其带给香港电影的最后的振奋(影片的票房是年度亚军,并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好评),或者为了平衡各大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2年的第21届金像奖至今,获得最佳影片的,除了《父子》之外其它的都是年度票房前五名的作品,其中《功夫》《少林足球》《无间道》《投名状》都是票房冠军,而《大只佬》、《黑社会》都进入前五名。大概,在这市场的低迷期,金像奖的最佳影片,更加看重于其市场效应及对电影工业的影响吧。

  许鞍华持平纪录:

  在影片《天水围的日与夜》中,导演许鞍华延续了她一贯的写实的、人文关怀的方式,淡淡的书写了她对人生、对生活的看法,加上其娴熟的导演技巧、鲍起静等人的自然与本色的演出,成为本届呼声最高的作品。而最后赢得最佳导演奖,持平了方育平(凭借《父子情》、《半边人》、《美国心》三度获得最佳导演)、杜琪峰(凭借《枪火》《PTU》、《黑社会》也三度获得最佳导演)的记录。而她之前的获得该奖项的作品,则分别是《投奔怒海》、《女人四十》

  而鲍起静因为在本片《天水围的日与夜》中的非常自然本色的演出,为她赢回了从影数十年来的第一个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更为香港女星出了一口气——此前的连续四届金像奖的影后桂冠,都是由内地女星获得。尽管,她的获奖,并不能改变香港电影的缺乏接班女星的现状,似乎,大家都在忙着当花瓶了。

  《天水围的日与夜》尽管不能夺得最佳影片,但影片的成就,则是有目共睹的。

  百年致敬:

  在颁奖前,任达华在接受采访时说到,金像奖就像是一个Party,我们要过得Happy。确实,香港电影金像奖既是对上一年度香港电影的一个小结,也是电影人的一起聚会,更何况,金紫荆奖在去年已经暂停,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又没有举办大型的颁奖典礼及电视直播。

  本届金像奖的主题,就是香港电影百年。此前的史书上对于香港电影的说法,往往是从1913年的《庄子试妻》开始,但近几年经过学者的考证,《庄子试妻》是1914年的作品,其发行公司华美公司,也是电影制片商布拉斯基的独资公司(此前将《偷烧鸭》排除在香港电影之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是上海的亚细亚公司出品的,而此前对华美公司的说法也是中美合资)。在一片争议声中,拍于1909年(有些学者对本片的拍摄时间也有争议)的《偷烧鸭》被视为是第一部香港电影,而有了今年的百年纪念——在颁奖现场,不但播放特别的纪念短片《无间鸭》、《见鸭》等向《偷烧鸭》致敬,且由新一代的演员现场扮演喜剧片段致敬。

  而本届获得终身成就奖的萧芳芳,今年也是她从影55周年的纪念——她的电影处女作是1954年的《小星泪》,只是当时她扮演一个小配角,影响不是很大,但后来随着《少女心》、《飞贼红玫瑰》等影片的出现而逐渐成名,八十年代来还一再的凭《撞到正》、《女人四十》等而一连的赢得赞赏。

  此外,像因为《叶问》而获奖的洪金宝,在本届金像奖上与七小福一起出场——七小福也几乎代表着香港半世纪来的动作片的辉煌,更何况即使在个人来说,洪金宝、成龙元华元彪等都曾为香港电影写下亮丽的一笔。

  质疑与担忧:

  许鞍华及这部《天水围的日与夜》的大胜,成为本届金像奖的最闪光的时刻,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获奖结果受到一定的质疑,更受到影迷们的担忧。

  首先,《赤壁》获得最佳服装造型设计、最佳美术指导,《集结号》获得最佳亚洲电影等,都显得勉勉强强。就美术指导而言,叶锦添为《赤壁》的设计,整体上不像《见龙卸甲》般出色,而《集结号》的整体成绩也难以媲美《神探伽利略》(在香港的票房与口碑,《集结号》也都远远逊色于《神探伽利略》)。更何况,《叶问》获得最佳影片、《天水围的日与夜》、《赤壁》、《画皮》、《证人》、《长江七号》等影片的获奖,更像是为了平衡而分猪肉。

  其次,香港本土电影人的青黄不接愈加明显。获得最佳新人的徐娇,来自于内地,而获得最佳摄影的黄岳泰、最佳美术指导的叶锦添、最佳动作指导的洪金宝、最佳男配角的廖启智、最佳女配角的陈丽云、最佳女主角的鲍起静等,几乎都是浸淫香港电影二十年以上,甚至像洪金宝、鲍起静等,都已经有四十年的历史。

  第三,19个奖项,除了最佳亚洲电影跟新晋导演之外,由《叶问》、《天水围的日与夜》、《赤壁》、《画皮》、《长江七号》及《证人》、《保持通话》等七部作品获得,这是否也说明了,2008年的香港电影,佳作的整体缺失呢?

  最后,百年过后,香港电影会如何发展呢?这成为了本届金像奖留给影迷的最大担忧与疑问。

  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