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像奖的一夜风流:给《叶问》是鼓励诚意之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01:06  新浪娱乐

  当许多人以为《天水围的日与夜》即将拿下最佳影片、完成横扫之势时,《叶问》站了出来。有朋友问为什么是《叶问》?看起来组委会只是为了平衡下奖项分布。有说为了强调香港本土特征,只是这么来讲许鞍华胜算更大。然而要在其他三部影片《赤壁》《画皮》《长江七号》里选最佳,恐怕落幕之后的质疑声音会来得更多,火力猛烈。

  《叶问》的创作班底很有趣,比如叶伟信甄子丹的文武组合,他们合作了四年,有《杀破狼》初啼的成功也有《龙虎门》的失落。当甄子丹饰演的叶问以忍让谦逊的平民姿态出现,对比几部前作,可以想见这部电影开始发生了质的改变,它找到了一条制作的成功道路,既有真实可靠的人物传记,又有充满现实意义的历史背景。港片的动作传统得到了传承和创新,电影进入内地市场后同样取得成功。去年底当《叶问》放映时遭遇不公待遇,一大批网民更是采取了行动抗议。

  无论是在票房上取得成功还是在艺术上有所突破,设置金像奖的一大用意就是鼓励一些诚意之作,显然《叶问》和《天水围的日与夜》都在此类。非要从以往几届获奖影片里找些参照物,好比《叶问》之于《投名状》,《天水围的日与夜》之于《父子》。金像奖一向采取了两手齐抓的保全策略,要知道这也是香港电影的特色所在。

  在现在看来,《天水围的日与夜》成功的一大部分原因更像无心插柳——尤其是考虑到许鞍华持续三十年创作中的起伏不定。相比其他话题大制作,这部电影被一堆影评人列为去年年度最佳华语电影,无奈依然有些默默无闻。许鞍华在创作时没有掺带太多的功利野心,电影慢慢讲述着身边周围的家常小事,散发着舒畅的暖人光辉。片中演员走入红地毯上都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因为他们就像从电影里走出来一样,如同你在超市里马路上遇见的寻常人,没有不可触及的明星光环。尽管没有拿到最佳影片,女人六十的许鞍华和鲍起静,高龄老太陈丽云还有学生吕筱华的女性组合依然是本届金像的超级大赢家。

  张家辉廖启智,一个角色复杂,一个敬业甘草。他们得偿所愿的更大意义在于阻击了内地演员对金像奖的“围攻”。我们不应反对交流融合,但是长久以往金像奖将会失去应有特色。如何在合拍中延续港片传奇,这是香港电影人想了十来年也没能解决的难题。

  恼人的事情也有,串场的“偷烧鸭”系列就跟去年金马奖的DIY短片一般造作无聊。从新晋导演的选择上看,年轻一辈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演员青黄不接也没有得到实质解决。另外冯小刚也能出了口气,至少金像奖还是“尊重了你”。当然,幸亏那个选择不是《非诚勿扰》

  木卫二/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