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窈窕绅士》:香软甜品爱之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6:27  新浪娱乐

  如果你嗜爱甜品,那么你一定会喜欢《窈窕绅士》

  ——题记

  文/赤叶青枫

  纵观近期上映的几部新片,论恢宏大气,当属《建国大业》;论人文情怀,则是《麦田》为先;论山寨搞笑,《皇家刺青》力拔头筹;论旷世奇情,《狼灾记》一出,无人能与其争锋;论惊心动魄,一部《风声》,笑傲群雄……这些影片类型不一、风格各异,在这个金秋不约而同陆续上映,如同一桌丰盛的酒席,山珍海味,时令果蔬,应有尽有,然而独缺一道像样的甜品——《窈窕绅士》的出现,适时弥补了这个遗憾。

  这部由孙红雷林熙蕾主演、吴宇森、张家振、杨紫琼监制的都市浪漫爱情喜剧就像一块精心烤制的抹茶红豆蛋糕,香软诱人,甜蜜可口。不喜甜品的人尝了之后,多半会觉其甜得发腻,但如果你是一个甜品控,如果你无法抗拒抹茶的清润、红豆的香甜以及新鲜奶油的幼滑口感,那么你一定会喜欢这部《窈窕绅士》。

  诚然,无论是片名还是故事架构,《窈窕绅士》都非常明显是脱胎自奥黛丽·赫本的经典代表作《窈窕淑女》,甚至还有几分昔日港片《炮制女朋友》的影子,故而新意确实欠奉,不过影片主创们或许也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故而在细节上加倍下工夫。虽然是喜剧影片,但却没有走时下流行的山寨恶搞路线,而是通过不同的文化差异、阶层对比、理念冲突等来制造喜剧效果。

  林熙蕾饰演的女人公吴嘉倩原是香港社交圈名媛,而孙红雷饰演的曾天高则是粗俗无品的土大款,不过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二人的品味与财富皆成反比。如果不是为了生意,相信在最初的最初,像前者这样自视甚高的女人是不屑与后者那样的土鳖为伍的;而腰缠万贯的暴发户眼中之前只有风姿绰约、明艳照人的女明星,因此又怎会把一个普通的都市丽人放在眼里?因此当这样两个人阴差阳错地纠缠到一起的时候,其结果正如海报上的Slogan所描述的那样:“不只是天雷动地火。”

  为了助曾天高追到他的梦中情人,更为了赢得合约,深谙营销之道的吴嘉倩对他进行一系列的包装改造。先是外形上的改头换面,然后是礼仪、爱好、学识、修养、体能等多方面的强化培养与训练,誓要将其打造成白马王子。或许是此片想着重表现的是爱情,再加上片长所限,所以在曾天高“转型”这一系列桥段上,学习如何冲咖啡、打高尔夫球、练英文、鉴赏名画、健身等几乎都是匆匆一带而过,只有在“戒脏话”和“戒烟”这两个环节分别穿插了电梯喷辣味剂和被戒烟器惩罚这两个桥段来制造点笑料。不过窥斑见豹,由此我们不难看出,金钱能买到想要的物质,却买不到气质与格调。作为一名男人,倘若要真想成为一名高雅绅士,“学习”是件多么重要的事情。

  虽然此片不是一部很合格的绅士成长指南,但爱情的原料却下得很足,每一段与爱情相关的戏码都尽可能地给予了充分的展现,譬如片中吴嘉倩关于听歌剧时自己睡着一事与曾天高在街头互惩一段就拍得情趣十足。这一段,既拍出了二人情愫暗生的浪漫情怀,又拍出了女人口是心非、男人怜香惜玉的复杂心态,堪称全片的妙笔之一。看这一段,就像品尝第一口蛋糕的滋味,吃在嘴里,甜在心头。

  之后随着剧情的逐渐展开,曾天高深夜为伊人买/冲咖啡、机场假戏真做的拥抱、精心烤制生日小蛋糕,还有在上海外滩浪漫深情的告白……这一切的一切,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举动,但对于一个女人而言,其实越是在寻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里所表现出的柔情蜜意就越能打动她的心。所以即便是阅人无数、精明专业的职场“白骨精”吴嘉倩也在与曾天高的相处过程中,不知不觉卸下心防,卸下武装,逐渐爱上了眼前这个看似大大咧咧,但实则温柔细心的男人。

  爱,很多时候,就是这样简单。就像第N口蛋糕的滋味,齿颊留香,回味无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