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猫大侠》:中国电影商业化不可或缺的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01:05  新浪娱乐

  宋绪新/文

  每天在现代这个光鲜艳丽的大都市中奋斗,人们都在辛勤耕耘中追求着那一份属于自己的幸福。他们拿出青春作为种子,在日复一日的平淡与劳累中悉心培育,希望随着脸上皱纹的增长,幸福能够一天天的临近。但得到幸福的路却是如此的漫长,有人花了10年,有人花了30年,而有的人,花了一辈子。到最后,当真正得到了那个叫做“幸福”的东西,体会“幸福”到底和年轻时自己所幻想的有无差别时,真的很难说清了,甚至仔细想来,已经无关紧要,因为在岁月的恍然与冥冥之中,自己真的早已体会到了什么是幸福。

  在这段追求幸福的漫漫长路上,人们需要休息。有很多人停下来,找到路边说书的,希望自己可以陶醉在说书人,或真实,或虚幻,或惊险,或壮美,或恐怖,或有趣的故事中,得到身心的放松,然后继续上路。现实的生活中,路旁说书的很难找到,但电影这种艺术形式,随着人们需求的不断增加,慢慢的承担起了这项任务,电影艺术属性在不断边缘化的同时,娱乐属性不断凸现。现在的电影,除了在各大电影节上还偶尔标榜自己的艺术标签,就很少不把自己当成商品处理了。是商品,就要遵守现代商品经济的一些相关规律,比如一些基本的,顾客想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赔钱的买卖谁都不会做,宣传很重要,好酒也怕巷子深等等;等发展到一定规模,就要遵守那些更复杂的商业法则,比如那些关于尾巴与木桶的说法。

  就中国现阶段而言,电影作为一个市场的运作还很稚嫩,基本上还处在一个需求大于供给的初级阶段,摆摊的少,顾客多。很多热钱都拿去炒股炒房,不可否认,相比于以前确实有很大程度的改观,但是大多数有钱的人并不认为拍电影能挣钱,现在中国电影的当务之急不是拍出好看的电影,而是拍出能给商家赚钱的电影(这句话肯定会招到一票人的不同意见),让电影作为市场的存在,可以给投钱的人带来丰厚利润。好看与赚钱对于电影来说有一些交集,但并不是完全重合,走赚钱带动好看这条道路是被美国等电影强国证明过的,可喜的是,中国正在这条正确的大道上昂首阔步,大步向前。

  《熊猫大侠》正是中国电影快速前进过程中的一步,这一步可能不像《英雄》《赤壁》《非诚勿扰》《建国大业》那么举足轻重、落地有声,但是绝对可以说清晰可见、不可或缺。它是继《十全九美》成功后,这种针对年轻人喜欢无厘头的特点,结合一年风靡网络的雷人雷语,不求好看,但求好笑,不求最傻,但求最贱的又一次深入尝试。这部电影的缺点是非常明显的,剧情荒诞,不符合正常逻辑;演员表演极尽夸张之能事,语不雷人死不休;主题肤浅幼稚,与现实严重脱离,让观众看了毫无移情的可能性。但不可否认,这种类型的电影要比中国第六代导演拍出来的那些只针对某个电影节,在文艺青年圈内欢呼雀跃的电影更有可能赚钱;还有,这只是这种装疯卖傻类型电影的初级阶段,在今后不断的观众与市场纠正下,只要坚持下去,我相信还是可以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道路的。

  我在这里说这部电影到底是好还是坏,毫无意义。因为不同人喜欢看的电影类型不一样,而且不同时间看电影的目的与心情也不一样,一个电影,你看完后作出评价,到底是好看还是难看,是由很多因素综合在一起决定的。我只能这么说,这部电影名叫“熊猫大侠”,电影的风格与电影的名字和海报非常相配,它的宣传口号“十全九美升级版”,也确实没有骗你,剩下的工作就要有你来完成了,相信你也不是第一次看这种类型的电影了,你需要做的就是对自己现在的状况进行分析,决定到底你看还是不看。那些想用50块钱买2小时快餐式傻笑的平常人喜欢看的可能性比较高,标榜自己为文艺青年的说它是好片的可能性比较低,就是这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