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柏林六十大寿《三枪》入围大曝“惊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01:27  新浪娱乐

  第60届柏林电影节1月20日晚对外公布了第二批18部入围影片名单,除了王全安的新片《团圆》为影展开幕外,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赫然在列。从目前已经公布的26部主竞赛单元名单来看,柏林六十大寿,并没有像戛纳和威尼斯那样云集世界名导。

  在入围名单里,除了刚刚出狱的波兰斯基,也就只有张艺谋和温特伯格称得上是大牌;其余的导演大都属于资历稍浅的后辈,甚至是第一次执导的新人。这对于评委会主席,“德国电影新四杰”之一的赫尔佐格来说,固然是个充满新鲜感的评选挑战;可对于广大影迷,则显得无所适从。另外两位大师级人物马丁·斯科塞斯山田洋次,其新作属于“非竞赛单元”,倒不会对张艺谋构成竞争。

  在其余入围的25部竞赛单元影片中,欧美影片占了绝大多数,亚洲电影并不多。其中日本的若松孝二和王全安的《团圆》国内较为熟悉;前者作为情色电影怪才,受众面还是有所局限;王全安则作为第六代中刚拿过金熊的导演,再度获奖的可能性比张艺谋似乎还大些,但作为开幕片,评选上稍许吃亏。美国影片共有五部入围,其中迈克尔·温特伯顿算是领军人物。这位曾凭借《尘世之间》夺得过金熊奖的中生代导演,也把寒冷的德国作为自己的福地,《情欲九歌》和《关塔第摩之路》都曾引发了褒奖和争议,入围片《心中的杀手》将继续他对道德和惊悚的探索。稍年轻的诺亚·鲍姆巴赫,曾以《鱿鱼与鲸》在美国独立电影圈崭露头角,他入围的这部《格林伯格》同样是部家庭喜剧。另一位罗伯·爱泼斯坦也不能算是新人,可很少入围美国外的大牌影展;女导演妮可-哈罗芬瑟倒是在女性圈更有名气,因为电视剧版的《欲望都市》正是出自她手。

  本届柏林电影节很明显的也偏向了欧洲导演,去年大放异彩的南美电影则被再度冷落,只出现了一部阿根廷的《迷》。德国本土就有四位导演入围,法国和北欧也各有三部入围。除了早已放出消息,希望借《影子写手》一扫霉运的大导演波兰斯基,其他欧洲艺术大师们都没能来柏林贺寿,柏林人气不足还是没能挽救。法国导演伯努瓦·德莱皮纳擅长黑暗怪诞风格;德国新锐奥斯卡·罗勒曾凭《基本粒子》摘得过银熊奖,算是本土熟面孔;丹麦导演托马斯·温特伯格以“道格玛95”出名,但在国际影坛上尚未立稳。这些导演按资历和年龄段来看,至多也只能算是王全安一个层面。他们有锐气和创意,正属于上升势头;而相比之下,张艺谋多年未曾有作品入围国际重大电影节,此番却携来一个充满争议的“娱乐”作品作为回归,两厢比较,似乎有些不明所以。可往后一想,这或许正是因为组委会为了避免60年大庆造成的“暮气”,特意挑选了一群后辈生力军,来作为艺术探索的主力;可又怕他们太过于先锋,弄得参赛片大都晦涩难懂,就借张大师的喜剧来做个调剂,逗冒雪而来的记者们过年一乐吧。 董铭/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