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子》:凡人和偶像的二重描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09:36  新浪娱乐
《孔子》:凡人和偶像的二重描写

《孔子》海报

  小毕的个人评分:81分(B)

  评分参数:《锦衣卫》84分(B+),贺岁档华语片内部比较

            《十月围城》81分(B),贺岁档华语片内部比较

            《我的唐朝兄弟》84分(B+),贺岁档华语片内部比较

  真奇了怪了,《孔子》那么多差评都哪儿来的?那些人跟我看的是同一部影片么!?首先说一句闲话,我打分华语跟好莱坞完全双重标准,对咱们自己片子手松,这也是众所周知的。然后进入正题,《孔子》是存在一些问题,譬如周迅,即使她演得再好,她的戏也多余,卫国的20分钟戏把主题跑散了点,剪掉片长刚好回归正统商业片的2小时标尺,但南子毕竟是唯一可以为本片安插个一线女星的容器,出于商业考虑,胡玫导演剪不得

  纵使如此,《孔子》还是一部优秀的华语片。在09年到10年的贺岁档,要我推荐五部片,肯定有它。故事基本是从孔子50岁以后开始讲起的,两根主要的剧情线十分清晰:一是他从政治家被迫害成教育家的生涯脉络,二是他与周围人的情感纽带,前者写他作为思想家如何生存于现实,后者写他又如何从现实中升华为万世师表的精神领袖。可以看出制作者不放弃对凡人孔子和偶像孔子进行二重描写的意图,且两种意图经常交织、混搭,胡玫的大气就在这里,做到了那些脆弱的男人做不到的,高高的全局观始终挂在当空。

  当然,糟糕也糟糕在这份全局观,由于1亿多人民币的投资砸了进来,所以胡玫导演的全局观也包含收回成本这另一个层次,于是就有了跑龙套的南子,有了虽好看但无意义的周迅——其实意义是有的,有个女角、而且是周迅这样才貌双全的女角,能吸引更多的男观众;不仅如此,本来在感情上一张白纸的孔子,因有“子见南子”这笔记载,被影片八卦出一段不痛不痒的商业化浪漫。在此基础上,从今人猜测的“绯闻女友”转化成片中的“红颜知己”的南子,还帮胡玫进行了点题陈述,孔子的思想境界乃从现实苦尽而来。

  我对卫国的几场戏不以为然,是因为在已经有那么多弟子跟孔子良性互动的情况下,多一个女粉丝要附加20多分钟的戏,纯属鸡肋。与颜回、子路等弟子的戏已经把孔子的爱人之仁、识人之智表现出来,自省自律和大彻大悟也在理想主义崩盘前后叙述得很充足,因此,南子这点浪漫的代价是两条交错盘旋的主线被冲散,得不偿失。反倒是颜回总结孔子政治生涯失败原因的那场戏非常巧妙,有今人对古人的现实主义品评、有“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学习与成长、有师徒情谊的积累、有结尾弃政从文教的剧情伏笔……。

  说到“三人行,必有我师”,《孔子》的对白简直是一盘《论语》磁带,能放进去的几乎全放进了,唯独少了我一直苦等的“三人行,必有我师”和“逝者如斯夫”——幸好前者在孔子与颜回的问答中体现出来;可后一句本应是大彻大悟的“钥匙”乃至临终遗言的绝佳开场白,甚是可惜。这种通过浅白台词来掉书袋于《论语》的做法,也将《孔子》作为传记片的缺陷暴露无遗:终究是一部流于表面的四平八稳之作,像《甘地传》那样在精神领域对人物的挖掘刻画其实不多。否则不必劳驾南子出山帮忙总结,奈何除此之外,她在塑造主人公上所发挥的作用,还不如《梅兰芳》里让畹华保持住那份孤单的孟小冬。

  片尾保持古礼对故国叩拜的戏颇是令人感慨,一个失败者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自己的信仰和信念,最终也没能实现当初意气风发时的理想,而是找寻了另一条出路,寄希望于未来。这种悲情其实跟西方的哥白尼他们如出一辙,当然儒家思想是不是真理见仁见智,但影响力却不亚于日心说。历史也玩笑般地给了西方的哥白尼一个与基督教牺牲精神匹配的火刑;而怀才不遇的孔子的结局则如影片中请老子过来讲座的那样,是东方式的归隐。

  不可否认前半程的政治军事斗争更精彩,尤其是取经于蔺相如(渑池)和张飞(长坂坡)的会盟,刨除你一指我一指的电脑特技镜头微微出戏,整体上看得相当过瘾。但孔子毕竟不是孙武或张仪,所以在落魄的放浪生涯中如何制造戏剧冲突,便成了对影片的最大考验。用温饱问题来设置障碍我并不反对,但既然走到这一步,为什么忘记了“苛政猛于虎”呢?反正前面已经拍成每日一句名言录,干吗不提猛于虎、三人行、如斯夫。

  刺儿也挑得差不多了,回头夸夸胡玫。《孔子》的排场固然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HBO经典古装剧《罗马》,但戏里戏外能顺利拿下如此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与摩肩接踵的人力资源,真得有不让须眉的气魄。除电脑特技碍于国内水平不必计较、器物考据碍于美学需要不必苛求,技术层面可谓精益求精(不过从齐国传来的“皮草时尚”有点可怕……)。

  对演员的选择也非常准确:周润发的表演纯熟得惟有鼓掌脱帽,其浓眉大眼国字脸的外形或许不匹配历史,但绝对符合《孔子》这部电影里作为万世师表的精神偶像的要求;周迅把导演对南子的解读表现得恰如其分;孔妻找来“刘慧芳”更是合适得不能再合适了(没看的时候我就想,演他老婆的不是凯丽就是左翎,果然)。我一直不满,为什么请个香港人演孔子,看过发哥,再看戏剧功底深厚的国内演技派陈建斌的表现,真得服气人家巨星发哥的范儿还是比陈建斌足多了、气场和演技也更可信(听陈建斌压低嗓子发出类似陈宝国的声音,让我十分痛苦)。再毒舌一句:王菲的《幽兰操》跟电影风马牛不相及,不及周鹏给《锦衣卫》唱的片尾曲搭调,选这首复出实在欠考虑。毕成功/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