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杜拉拉升职记》的好莱坞商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12:33  新浪娱乐

  原著小说《杜拉拉升职记》近几年是职场宝典,小说的文采稍逊风骚,但实用性很强,并且很容易让现代都市的白领们产生共鸣,这部小说的大卖特卖是情理之中的。徐静蕾自导自演的《杜拉拉升职记》近日公映,这部电影在国产片领域做到了很多突破,它成功的电影营销手段已经预示着该片的票房必将大卖。

  徐静蕾之前一直都是文艺片导演范儿,前作《梦想照进现实》几乎就是两个演员靠台词撑起一部戏,像这样的话痨电影,当然不敢奢求票房。到了《杜拉拉》就完全不同了,电影本身改编自畅销小说,这就稳固了一大批原著书迷前来捧场。徐静蕾本人担任主角杜拉拉,接着就是邀请黄立行莫文蔚、李艾、吴佩慈等当红明星的加盟助阵,有这样群星璀璨的阵容,电影已经就是未映先火了。

  但这种简单的商业运营模式是娱乐电影必备的,没有明星何谈商业片呢?电影《杜拉拉》更重要的就是一整套的商业运作,导演徐静蕾首先是邀请到13位外企员工参与到编剧的阵容,这样能够给这部职场电影增加更多的质感。接着就是和一众广告商洽谈合作,植入广告是这部电影最大的亮点,也是影片的争议之处。但是作为一部现代都市职场电影,没有广告可能吗?试问今天的都市白领们,有哪一位不是陷入在LOGO的世界中呢?在植入手法高明的前提下,电影中出现众多产品的展示,是可行,也是这类电影必不可少的。

  冯小刚《非诚勿扰》就被人批评广告太多,他那部爱情电影出现过多的广告确实有不妥之处。但《杜拉拉》的优势就在于它题材的巧妙性,这就是一部关于职场生存的电影,影片的内容就是和商业活动密不可分,如果不出现一些商品的标签,那才叫奇怪呢?好莱坞职场电影《时尚女魔头》就被很多人称赞,那部片子里的名牌远比《杜拉拉》要多得多,《女魔头》定位在时尚杂志编辑部之中,出现种类繁多的名牌衣物也是情理之中。所以,只要设计得当,名牌也会成为电影的一道亮点。在看过《杜拉拉》之后,观众更多的还是在关注杜拉拉的职场生活与爱情,至于那些LOGO,就随它去吧。

  定位准确是电影《杜拉拉》成功的一大关键,拍的是职场电影,针对人群那就是都市白领,在中国,白领人群要按千万来计,有这样庞大的受众群体,《杜拉拉》想不火也难。当然不能指望白领全部都去看,或者只是白领在看,《杜拉拉》的主题是职场和爱情,想进影院体会爱情和时尚生活的观众,也同样会得到满足。

  《杜拉拉》的全方位宣传也是该片成功的一大法宝,电影上映之前,在公交和电视、网络、报纸等诸多媒介上,《杜拉拉》的电影广告已经是铺天盖地了,在美国来说,这叫做“事件电影”,即造成一定的话题性,让你觉得不去看就落伍了,这必然会让很多追赶潮流的观众涌入电影院。《杜拉拉升职记》走的就是好莱坞商业的包装路线,从拍摄到宣传,每一步都紧扣时尚主题,像这样一部节奏轻快的职场爱情电影,在目前的中国影坛还是不多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