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婚恋交友节目回归现实 要炒作更要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15:3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国家广电总局近日出台了两份关于整顿婚恋节目的通知,希望能够借此契机还大众健康绿色的荧屏环境,也透露出希望电视婚恋节目向着健康方向发展。但从十多年前婚恋节目的哑然失声到前一段时间段的如火如荼,背后的原因究竟有哪些?未来婚恋电视节目路在何方?

  ●婚恋交友成社会问题,引发婚恋节目再度兴起

  2010年2月14日情人节,《新周刊》以“剩女,是一个反动词汇”作为主打文章的标题,将目光聚焦到“剩女”这一特别的社会群体。在目前“剩男”、“剩女”的队伍越来越庞大的情况下,我们相信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让他们暂时还找不到自己满意的另一半。“如今的生活节奏这么紧凑,缺乏相处时间、生活圈子狭窄,使婚恋交友越来越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国涛在接受采访时说。“电视本身就像一个蓄水池,起到排解大家情绪的功能,反映着当下的社会环境。因此,像《非诚勿扰》这类婚恋节目的再度兴起,具有必然性。”

  另外,如今社会的价值观也从当年相亲的志同道合变为最直接的物质取向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随着社会价值的多元化,尤其是年轻人在社会中面临的各种压力,与人际交往中的被动接受等等都造成了将爱情、婚姻是等价交换的物物交易。记者曾经在各个门户网站上调查发现,有很多人既渴望有一份完美的感情归宿,但又不相信浮躁社会下别人的伪真诚,于是通过婚恋交友节目幻想可以达到寻找另一半的目的,但其实只是满足了大家的收看欲望,但并不能解决实质的问题。

  若细心观看便不难发现,比起10年前的同类节目,新一代速配节目,在节目形式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其在征友速配的内核下更加注重节目的娱乐性和话题性,甚至有大量的表演和演绎的成分在节目里出现。每一期节目都在制造各种各样的话题,从富二代的价值观,到乡村教师的幸福生活,几乎涵盖了各种社会热点问题。也就是说,只是为了节目的收视率而作,为了节目的可看性而看,于是出现了令人争议的宝马女等多重角色。

  ●婚恋节目步入《非诚勿扰》后时代

  作为电视媒体首先要承担的是社会责任,面对改版,各家纷纷都亮出了看家本领,其中尤其以广西卫视的《大嫁光临》最受关注。将于7月23日晚22点在广西卫视开播的《大嫁光临》的样片看,该节目每期会邀请几对儿“新人”(有真有假)通过爱情大鉴定、爱情无间道、爱要说出来、真假准新人大揭幕4个环节,让明星嘉宾猜哪对儿是真、哪对儿是假。除每期当红明星嘉宾与新人准热辣互动外,还将有两性情感专家与婚恋专家携手打造“婚检团”,对各类话题进行专业探讨与点评,帮助选手与观众在自己身上找到或看到自己面对的问题,并通过分享经验,在轻松娱乐中树立正确的婚恋观还有明星独家分享感情经历,为新人送上新婚祝福。这档节目是广西卫视与美国著名的婚恋网站 the KNOT共同精心打造的一个节目一起合作投资的一个节目。

  业内人士分析说,当婚恋节目由最初的认识功能到后来营造的新闻效应,再到最后广西卫视《大嫁光临》节目的回归,其实是一种必然。除了媒体必须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以各种形式去追求效果除外,都不能偏离了自己作为一个有责任媒体的范畴,这是义务又是权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