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照重庆》:通灵宝玉范冰冰的一次发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15:59  新浪娱乐

  范冰冰,一块通灵宝玉,衔着娱乐圈的金钥匙而生,注定要属于这个圈子。《胭脂雪》之前属于美貌时代,之后属于实力时代,尽管《麦田》等票房不好,但范冰冰的演技未曾有人质疑,从《墨攻》开始,《非常完美》《十月围城》等片大卖,谁也不敢称呼她票房毒药,《苹果》被禁,凭《观音山》勇夺东京影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她的演技称赞不已。此次参演王小帅导演的《日照重庆》,就像是被点化了的通灵宝玉,灵性大发,在文艺片考核演技的硬性条件下,范冰冰用自己完美的演出给了大家一个满意而稍显吃惊的答案,这部年度戛纳电影节竞赛片因为范冰冰的出色表演而大放异彩。

  《日照重庆》是一部彻彻底底的文艺片,影片从一开始就站在人物角色的立场,使用长镜头着力刻画王学圻饰演的父亲寻找儿子的内心压抑,画面的运用多于台词,没有一句废话,而这也符合文艺片导演们的口味,就是少讲话、多镜头,于是反打镜头和晃镜就成为全片用来表现剧情的重要手段,镜头代替笔墨,减少编剧的作用,导演进入自己的二度创作空间,精心炮制属于文艺范儿的片子,通过几个人物的零星回忆拼凑试图还原当日抢劫挟持人质案的现场,并在其中加入父子两代人在各方面的格格不入,让人对当今的子女教育以及成长阶段孩子的心理健康有了足够的神性,当然还有社会对于各类人群接纳的态度,而范冰冰饰演的医生一角,除了救死扶伤外,还用人类最基本的善良来挽救一个心灵错乱的年轻人,遗憾的是,张嘉译饰演的警察没有进行认真的思考,在那一瞬间,枪走了火,年轻的林波走了,留下一堆堆社会性的问题,医生也陷入深深的不解,并力图找出原因,曾亲自去找劫匪的女朋友问明关键时刻不接电话的缘由,一个原本并不出彩的角色,因为范冰冰的到位演技而让人对之所饰演的角色充满期待。

  如果之前的影片范冰冰的美丽赚足眼球的话,此次《日照重庆》中你会对她的演技赞不绝口,一个与劫匪相处了5个小时的医生,其形象不堪入目,不修边幅只能用惨烈来形容的,台词更是少的可怜的文艺片中,画面感的制造成为关键,而演员的肢体语言和内心表现显得极为重要。

  有人认为范冰冰饰演的医生是个多余的角色,我则说持这样观点的人完全没有搞懂这个拍摄《十七岁不哭》、《青红》《左右》第六代导演王小帅的根本意图,导演所极力刻画的正是一个病态的社会,需要医治社会,而医生这个角色正是破解全片的关键所在,是关键性的人物,片中为数不多的正打镜头,范冰冰就占了不少。

  如果将王小帅这个厨子比作红楼梦中的一僧一道的话,那么范冰冰也就是任由他布局的通天宝玉,只是这次闪光能多一些,范冰冰也再次为影片颠覆自己的形象,敬业精神可见一斑,本片过后有人还对范冰冰诟病的话,那么只能说,请你仔细看电影。

  (文/黄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