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成功:《非诚勿扰2》婚姻是有生命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03:04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非诚勿扰2》剧照

  小毕的个人评分:91分(A-)

  评分参数:《非诚勿扰》75分(B),导演个人作品内部比较

            《唐山大地震》81分(B),导演个人作品内部比较

  《非诚勿扰2》是一部艺术性与商业性兼顾的佳作。有了王朔加盟编剧,冯小刚导演如虎添翼,在他擅长的五味杂陈老百姓喜剧的基础上,社会观察的敏感度有显著的增长。如果说第一集里还存在着少量“笑料拉着剧情跑”的情况,这一回《非诚勿扰2》具备了大气的“一叶知秋”的对国民和时代的整体审视。

  《非诚勿扰1》的故事核心点只是“相亲”,准备进入结婚;《非诚勿扰2》的关键词终于轮到“婚姻”。故事开始于秦奋和笑笑从北海道归来,为上一个男人跳过海的笑笑,仍然没想好要不要跟秦奋结婚。于是,两人采取了所谓的“试婚”战略,这使他们有机会跳过岁月的障碍,直接体验老夫老妻的柴米油盐、锅碗瓢盆。

  这不仅是对忠诚、对奉献、对忍耐的自我发现的过程,婚姻的生老病死也逐个铺陈。今天,60后、70后相继进入中年危机与七年之痒,80后的离婚率高达50%,90后以闪婚闪离而著称,更别提还有所谓的“T3离婚”——度完蜜月,回到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径直去离婚,因为蜜月期间发现并不合适。其实,造成婚姻越来越脆弱的原因正在于此,所有步入婚姻殿堂的人都幻想自己的婚姻长生不老、永葆青春,这显然是不可能的,生、老、病、死,每个阶段都不可避免。这点,无论主创,还是观众,心照不宣。

  那么,这注定不可能完美的婚还要不要结?影片并没急着给答案,反而跳转到李香山即将迎来的生命终点。在美剧《实习医生格蕾》《豪斯医生》里也都出现过的不治之症黑色素瘤成为强行结束李香山一生的上帝之手,秦奋则负责为他安排后事。从如日中天到风中残烛的迅速衰变,快进着带我们领略了人的生、老、病、死。

  李香山的最后心愿是在一切都丧失前,有尊严地离开,秦奋便为他设计了人生告别会与海葬(安乐死),顿时让我回想起奥斯卡最佳影片《百万宝贝》。影后希拉里·斯万克扮演的拳击手因为一场事故瘫痪、继而截肢,从最底层奋斗成英雄的美国梦瞬间破碎,她恳求父亲一般的教练帮助她结束生命——辉煌她拥有过、胜果她品尝过、势利的家庭面对她短暂的事业成功也给过虚假的温暖。但从瘫痪的那一刻起,女拳手每天都在失去,直到一无所有,因此她恳求教练帮忙了却残生,只为能在一切丑陋不堪之前,有尊严地离去。

  至此,《非诚勿扰2》的故事讲得一清二楚,对照过后不难发现:婚姻与人生一样,都有生老病死,都是有生命的,而生命是需要尊严来维系的。我并不是鼓励安乐死,相信冯导也不会,但安乐死的愿望其实太能理解了,别说是疾病,脆弱、自恋、缺乏安全感的现代人,恐怕连衰老都不堪忍受——婚姻又何尝不是!且不说必须勇敢承担另一半可能要自己照顾一辈子的风险,单看爱的流逝:既然爱注定要转化为亲情,那么,不甘心的一方如果犯下有损婚姻尊严的错误,又让人怎样面对、何以为继呢?

  既然婚姻与人生是一样的,开篇的离婚大典与末尾的人生告别会,其实也是一回事。相信开局大家会笑得前仰后合,结尾也一定有人哭得稀里哗啦,这一悲一喜折射出的幽默与无奈、乐天与悲悯,本质上并无区别。对于都看开的人来说,死的确是解脱、甚至堪称“喜丧”。婚姻亦然:可以痛痛快快地留下美好一拍两散,向左走向右走;也不乏一哭二闹三上吊折腾得要死要活,说不定谁怨恨谁。其实我们都羡慕李香山那种有尊严的走法。

  到这里故事还没结束。《非诚勿扰2》绝非借口维系尊严、守护美好而公然鼓励离婚率上升,恰恰相反,由于婚姻跟人生一样有生老病死,所以我们才应该坦荡荡地去经历。没人因为未知而放弃人生,同样未知的、同样是有机生命体的婚姻,当然也不应以被扼杀在踌躇中——秦奋和笑笑不是给出了答案吗?不行可以先“试婚”,还不行可以结一结、看一看嘛,别说是虚体的婚姻了,实实在在的人生难道不是走出来的?

  《非诚勿扰1》成全了江苏台,我看哪家办个《非诚勿扰2》的“试婚”节目也必火。这就是电影技巧日臻圆熟、社会观察日益深入的冯导的厉害之处——前面说过了,有一种整体审视国民与时代的大气,所以《非诚勿扰2》从喜剧到正剧再到人性剧,逐级升华。

  (毕成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