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刀见笑》语不惊人死不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11:19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刀见笑》海报 《刀见笑》海报

  摩西不夜奔/文

  记得张艺谋在宣传《三枪》的时候,对于片中角色名字“张三”“李四”,老谋子说,尽量简化,为的就是避免人们“对号入座”。在《黄金甲》被很多人解读出政治寓意之后,又有之前《英雄》对强权政治的理解招致的批判,作为国师他虽然没有呼风唤雨,但为了一场极致奢华的开幕式也可驱云散雨,急于摆脱政治赋予的光环,张艺谋才选择了《三枪》,而今看来,张艺谋在喜剧方面的才华的确捉襟见肘,《三枪》仿佛在告诉人们当年的《有话好好说》真的至少有一半是姜文的才思,但仍能看出张艺谋急于摆脱宏大而寻求轻盈的迫切心态。

  然而第五代摒弃赖以立足扬名的历史反思和批判是何等不容易,长久以来很多导演在拍电影的时候主题先行或者概念当先,就像中国式教育中对文学所谓“中心思想”的高度强调,几年前韩寒和陈丹青在芒果台的一个对话节目中对新中国供奉的几个所谓文学大师进行了否定,韩寒说,文学首先要有文采,先有了文采再说别的,在广告界久负盛名的乌尔善对电影有这样的看法:什么是电影,故事不是电影,思想不是电影,有电影语言才能称为电影。

  作为一部电影长片处女作,《刀见笑》玩的就是电影语言。

  看《刀见笑》,好比初中的时候被教育被推荐了浩如烟海的思想崇高精神伟大的古今中外名著的时候,突然从一本泛黄的残本《倚天屠龙记》中册中看到了“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一段一样,你就忍不住惊呼:我靠,这才是好看的书,名著啊思想啊神马的于我如浮云。其实,如果本着阅读的快乐,本着体验文字的美好、乐趣和想象力,很多名著如马尔克斯、辛格、卡尔维诺的书也能带来快感,就像总喊着“来劲”的姜文对费里尼、伯格曼依然热衷,或者吴宇森对特吕弗的《朱尔与吉姆》向往不已,这里与躲避崇高或者解构无关,有个共同的东西大家都不会讨厌,那就是:好看。

  《刀见笑》的结构并不复杂,用佛教用语贪、嗔、痴引领三段故事,再用鸡、蛇、猪三个动物符号来对应,具体象征意味见仁见智见山见水,但必须是你在享受了本片疯狂的影像风格影院开灯散场了之后的事儿了,在现场,你眼睛还忙不过来呢。

  让人眼花缭乱的是镜头语言,影片镜头剪得碎而不乱,反而是在掰开了揉碎了转过去倒过来地在强化一种观感,乌尔善拍广告出身,非常喜欢也非常善于用波普的方式来玩镜头,所以两个人的对决和对话要只玩玩正反打就太没劲了,而一场厨房中的戏也非得仰拍俯拍近中远景加特写才够过瘾。何止于此,乌尔善把他对香港功夫片和漫画的那点爱好和情怀也都发挥了出来,黑白漫画、做旧的老电影剪辑片段,连交通事故场景模拟镜头都能用上来,真是不疯魔不成活,影片中的故事或许你并没有那么意外,而这种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镜头,让整个观影过程一直处于不断升级的亢奋状态中。

  虽然说到底,这是一部武侠片,那段邵氏老电影镜头的剪辑(乌尔善自己也在微博上公布过),不仅仅是乌尔善对香港电影的情怀和致敬,更像是在响应波德维尔对香港电影的论调:尽皆过火无不癫狂,香港电影的这个无所不能的精神,本来就是对电影本来并没有成规的一种注释,而来自内蒙的乌尔善,用一种香港电影发扬光大的武侠类型,将这种突破藩篱的精神无所不用其极。厨师学艺一段是典型的武侠式复仇路线,三段式的结构中也属这一段最为丰满有趣,但影片本身从武侠出发又不拘泥于武侠,就像动作指导虽然是熊欣欣这样的大牌,但有这样极致癫狂的镜头语言,有如此强大的镜头和剪辑,武术导演什么的都是一种工种了。

  这种接近疯狂的电影精神,也扩大了电影形式的可能,那就是无所谓明规则潜规则,把好玩的有趣的东西经过自己的加工揉到电影里,那就叫一个好看,前文提过的漫画、老片什么的就是如此,而对于传统相声段子《报菜名》的使用很让人捧腹,这个台词来自片中龟丞相一般的俏江南老板,他平日里更是将民间各种歇后语运用到了极致,其实,不管是那些传统的相声段子还是歇后语,并不是原创,很多人都听说过,但电影用在这里,依然让人觉得好玩甚至不失新鲜,当很多国内山寨喜剧恨不能把网络流行语当台词使的时候,《刀见笑》的这种方式不啻于对创意匮乏又拿着肉麻当有趣的很多电影人的一记响亮的耳光。

  《刀见笑》并不完美,完美不是一个处女作的职责,就像成熟不是一个处女的职责一样,将自己风格狂妄地尽情展现出来,其实就够了。乌尔善和很多广告出身的导演一样,对疯狂的镜头和疯狂的剪辑有着非常疯狂的迷恋,所以在人物塑造和叙事节奏上都有着本能的忽视,本片我看了两遍,依然对结尾无法满意,虽然有老板娘的夸张台词来掩饰,依然有点蹩脚,这也跟三段故事的取舍和对人物的树立方面的不足有关,这都是疯狂的代价。乌尔善也和很多广告出身的导演也不一样,就是时时刻刻想着这是一部电影,而不是一段摄影,而且能看出他对电影的疯狂热爱。

  当10年前姜文就在《鬼子来了》里面就对“第五代”揶揄了一把,而今摆脱不了代际划分的很多新老导演依然讲思想讲政治却讲不出电影的语言,当无厘头已经成了国内山寨喜剧来掩饰自己寒碜龌龊粗鄙的创意的遮羞布,当国内电影所谓幽默很大程度要么是网络流行语要么是京痞式的调侃,中国电影对新鲜血液如久旱盼甘霖,一个宁浩是远远不够的。

  春雷啊号角啊新纪元啊新篇章啊神马的都太俗套了,我只兴奋于今后中国将又有一个导演,会用有趣的有想象力的电影语言,来让我享受电影本身的快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