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刀见笑》:身处真实与谎言之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10:53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刀见笑》实为一部反武侠影片 《刀见笑》实为一部反武侠影片

  文:云飞扬

  人在时空长河中,自然有其年代局限性。我们对于古代社会的想象,是在少量文本和食物之外,再通过大量复述、转述、重述的虚构艺术产品来完成的。具体古代江湖世界,绝大多数人是以《水浒传》、武侠小说和武侠电影为媒介而“进入”的,至于这些武侠文本中的真实与否,接受者从一开始便不承认那是确凿的“谎言”,而至少是人性可能的体现、梦想实现的一种渠道。其实,人性到底是神马玩意儿,可以说是见仁见智,从来就没有被真正理清那一刻。至于,那些梦幻般的奇异经历,更是一种相互欺骗的满足。

  《刀见笑》是一出打着武侠电影大旗的反武侠电影,导演乌尔善以极其炫技的手法,颠覆一般武侠文化的童话特性,以信息量极大的三段式话本再造古典时代的“真实”。《刀见笑》聚合了动作、喜剧、黑色等卖座要素,是一部包装很好、形式感强烈的古装片,人在江湖中的各个层面,欲望裹挟着他们前进。电影中诸多桥段看似重口味,实则看破紫陌红尘中的本质所在。《刀见笑》的片名其来有自,正所谓“刀锋回转贪嗔痴,见性明心烦恼失,笑看红尘起落时。”那把勾连三个故事的菜刀,虽然钝到极点,却是犀利无比,是极端寓言化的处理。而贪、嗔、痴便是凡人欲望之旅上不可或缺的缺陷。只有祛除贪、嗔、痴,明心、见性才是破迷启悟的关键,方上转凡入圣的枢纽,这时候放下的仅仅是麻烦,而拥有了对于人世间的现世安稳的醒悟。拈花微笑,观察微小与巨大,尽在红尘中平等相处。

  《刀见笑》需要观众参与创作,每个人在现实中都有看到、遇到、想到甚至必须要去做选择,结果和过程都未必清楚明白。乌尔善用镜走得险、人物性格极为鲜明。贪如鸡,江湖客为谋天下第一不择手段。嗔似蛇,苦命人为复仇不惜一切代价潜伏到底。痴过猪,杀猪佬偶然间被名妓吸引,魂不守舍只想一亲芳泽,却不料被豪客欺辱。这一把传奇菜刀,将他们的愿望都实现。菜刀是平凡人历史的见证者,又是终极裁决者,可以看作是历史本我的化身。

  江湖客、苦命人和杀猪佬,无论何许的雄心壮志、多久的卧薪尝胆还是荒诞的贪财好色,都是人性的放大、夸张到变形的地步,假设在武侠小说和电影的正统叙说中,他们将是“天降大任于斯人也”的英雄,江湖期待他们的出现、历险、拯救和逍遥,结果和过程相得益彰精彩纷呈,然而那不过是叙说的谎言,即便真有,也是极其罕见的偶然。必然的,基本上就是这把菜刀的传奇,即便是得偿所愿,他们也是不知所以然。《刀见笑》给观众的启示,最重要的是不要相信那些过去的英雄,也不要奢望自己能够非正常的获得,适度的、积极的人生最关键。《刀见笑》里的那把刀,或许只是小说作者和电影导演开的一个玩笑,这个玩笑在真实与谎言之间,又轻又重又热又冷又拥挤又达观又澄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