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静距离观察三:三个女人一台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13:47  新浪娱乐
施南生 施南生
何濑直美 何濑直美
邓文迪笑容温婉 邓文迪笑容温婉

  三个女人出现在同一个场合,她们在一起迸发出无穷尽的能量,因此有人常感叹“三个女人一台戏”。早几年有人提出“她时代”的概念,香港女导演许鞍华在我的《中国女导演访谈录》一书的序言里说:“现在这个时代慢慢女性化了,不再专制与暴力,不再一言堂。”在她看来,“时代呈现出女性的特点来。”戛纳电影节的女性化特点,渗透在各个角落。

  这三个女人可以是本届戛纳电影节的评委、推动香港电影走向国际市场的幕后推手施南生,坚持自我表达的日本女导演河濑直美,以及担任庞大的传媒帝国--新闻集团亚洲卫星电视业务副主席,现跨界做制片人的邓文迪,她们构筑的是整个戛纳。

  做为引人嘱目的电影界赛事,每一年都会有最新最优秀的电影入围戛纳,评委口味将直接决定奖项的诞生,他们的决定并不能全部经受时间与艺术的双重考验,但电影节选择哪些人来评判电影,并不是没有道理的。戛纳电影节今年有一个主题--“香港电影的再次崛起”,他们为致敬香港电影制作与营销团队对于中国电影工业的逐步建立和整体票房的贡献,邀请了两位香港电影人来担任评委,施南生便是其中之一。

  对施南生的感性认知,来自《流金岁月》里的蒋南孙,亦舒拿好友施南生做原型,写出了与风情的朱锁锁截然不同的中性而独立的职业女性。巧的是,由这部小说改编、拍摄于1988年、由杨凡执导、张曼玉钟楚红主演的同名电影也在本届戛纳电影市场上售卖。

  施南生不仅是评委,亦是卖家,她带着多部电影来到戛纳,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徐克执导、李连杰主演的3D武侠电影《龙门飞甲》。戛纳之所以在三大电影节里一骑绝尘,与其坐拥欧洲的最大交易市场有很大关系。做过服装生意,初次来到戛纳的中国内地导演邹鹏,在目睹戛纳市场的一面后,形容戛纳电影节就是“广交会”(即广州市场交易会)。熟悉施南生的人告诉我,“徐克夫人”当然曾给她带来过透析行业秘密的便利,但她成为个中高手,自身良好的综合素质,以及性格因素,为其成为行业精英的重要原因。

  邓文迪是戛纳的常客,往年她到这里会朋友、谈项目,今年她真的带着电影《雪花秘扇》来了。作为无所不能的传媒集团,新闻集团对于“最好的传媒工具”---电影野心勃勃。邓文迪享受新工作的乐趣,但她面前并非一马平川,如何找到强势且团结的中国团队,如何找到强壮且互补的合作方合作,如何完美地与中国市场接轨,如何恰当地引入好莱坞法则,都是她的挑战所在。

  在所谓的戛纳艺术性日渐甚微的讨论声里,戛纳依旧坚守了其完美的品味与极佳的选片,他所扶植的导演有所谓的“戛纳系”一称,坚持自我表达,坚守在奈良地区拍摄的日本女导演河濑直美就是“戛纳系”主力之一。我曾经看过河濑直美拍摄的一部纪录片,她真正地将自己的生命融入到创作中。她用这个电影记录了生命的轮回,纪录了日常在生活中与祖母的相融以沫,记录了她如何在床上手持DV拍摄下生产全过程。当孩子出生的那一刹那,她的摄影机抖动起来,出现黑屏,摄影机也第一次到亲人手里,而当孩子降临,她则呼唤着索回了摄影机。

  在《雪花秘扇》的密集宣传活动上,也看到三个女人,她们是该片的制片人邓文迪与米高梅老板娘弗洛伦斯·斯隆,以及主演李冰冰。这三个人的组合值得玩味。毫无疑问,邓文迪代表的是活跃在西方世界的东方面孔,她是传达古老的中国文化与活跃的中国经济的最好使者。弗洛伦斯-斯隆,她是好莱坞的投石问路者,代表着好莱坞对中国的跃跃欲试。2010年初,WTO的风声传来,好莱坞八大制片公司欲进驻内地已不是秘密。李冰冰自《功夫之王》后,打开了北美市场,其全球票房总计超过15亿,在中国女演员里实属难得,她代表着中国的原创力量,也代表着可以与国际化团队的中国原创力量。

  这三个女人也可以是我和我的室友们,我们服务的媒体分别是网络、日报和周刊。网络是及时性发布与海量新闻,对于资讯报道求新、求快、求全,载体包括文字、图片、视频、微博,并且强调在微博时代如何做出有深度的报道来。日报有严格的交稿时间限制,在每天戛纳时间的中午12点,就必须交出一组至少有4000字的文章,它们由一篇主稿与几篇副稿组成,必须涵盖前日的所有重要新闻,还要在发布资讯的同时传达出自己的认知,以及该报所坚守的价值观。对他们来说,一方面要与平面报纸的在同质化中嗅到独家报道,又要抗衡来自网络的压力。周刊的出刊时间滞后于新闻事件发生多日,如何另辟蹊径、写出深度、并有极大的趣味性,是其最大难题。哪怕每天都在焦头烂额里开始,但我们每个人试图在忙碌里理出头绪。

  “三个女人一台戏”,从来都不是只有三个女人,我们所有人构成了戛纳电影节的参与者。如何在表面的繁华里看到真相与坚守,如何在寻常繁琐的工作里坚持自我表达,是埋在每个参与者心里的情意结。赵静/文

(责编: 阙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