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新潮选秀 从自我认同到群体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16:27  新浪娱乐
合唱也可以这样 合唱也可以这样
不一样的合唱,不一样的力量 不一样的合唱,不一样的力量

  对于个人竞技场的选秀而言,标新立异是选手们赢取关注的砝码。无论是凭借《超女》一票而红的李宇春,还是获得《快男》冠军的实力唱将陈楚生,或是《加油,好男儿》中走出的藏族男孩蒲巴甲,无一不个性鲜明令人难忘。而到了第八年的中国选秀,90后作为主力军粉墨登场,在个性上的追求似乎变了味儿。伪娘、杀马特、光头妹等挑战观众视觉底线的招数层出不穷,反失了选手原本的率真和直爽。倒像为了博取眼球而奇装异服,为了与众不同而装娘扮伪,自我个性让新潮的选秀舞台像一只硕大的刺猬,都想单个戳人,却很难再脱颖而出,倒不如抱团出击,更具攻击性。

  放眼今年的选秀大势,鹿死谁手还真的很难早下定语。老牌节目《快乐女声《中国达人秀》有条不紊的展开比赛,同时也传出了不少的八卦看点;新举办的《中国红歌会》《欢乐合唱团》和迈入第二年的《花儿朵朵》分别在东南西北铺下擂台。但选秀节目在中国走过了8年历程之后,已经不能单纯靠制造八卦炒作新闻博得观众的认可了。每个节目都在求新求变:《快乐女声》与时下最火的微博混搭在一起,选手的人气更多取决于脸蛋儿不是才艺;《中国达人秀》则以国外的同类节目为蓝本,继续走草根煽情路线;《中国红歌会》立足在一个“红”字上,在建党90周年之际这无疑是最热的题材之一;《欢乐合唱团》则独辟蹊径,首次将单打独斗的选秀变成了一场集体赛事。比较之下,其余的选秀节目仍然着眼于选手本身,他们过去的经历,眼下的追求都可以成为炒作点,成为观众产生感情共鸣的因素;而《欢乐合唱团》作为国内首个以团体合唱形式举办的选秀,第一次将“小我”融合在集体之中,致力于由选手片面的追求自我认同到积极实现群体价值的转化,以集体的内在张力谋求观众的理解和支持。2011年的选秀选手呈现出一种分化的态势,要么是外貌协会成员,第一时间就能夺取观众的眼球,美丽就是这些选手最有利的武器;要么就是平凡人,凭内在的精神世界打动观众。要么单打独斗,出尽百宝要博评委和观众点头;要么组团儿pk,每个人都是集体里一颗螺丝钉,最后胜负要看合力的大小。

  世界上总是平凡人多,并非每个人都能做蜘蛛侠或超人拯救世界,也不是披挂一身蕾丝或者熏肉就是中国的lady gaga。选秀的舞台不应该局限于一小部分人关起门来自娱自乐,六旬老太组团大跳《nobody》,“励志哥”王文健纵使断臂也能让梦想唱飞在舞台上……在一粥一饭的平常生活里仍然保有梦想多么可贵,然而如果仅凭一己之力就想吸引观众的大量关注恐怕除了依靠炒作和煽情之外别无他法;不过,平凡人抱起团来也是一股奔涌的洪流。在这一点上,笔者更为看好《欢乐合唱团》的组队模式,既能最大限度的发挥每个人的优势,又能相互弥补彼此的不足之处。为了自己的梦想登上舞台,绽放出巨大的能量与美好,在自我肯定的同时,又为何不能作为实现群体价值的一次尝试呢?如同最常见最不起眼的碳原子,在牢牢的组合在一起结晶之后,就是恒久远的钻石。

  看腻了雷人的表演、劲暴的话题、恶俗的炒作的观众,期待在选秀中看到真诚的选手带来发自内心的表演,窃以为这远比捧出几个话题人物,炒出几票八卦新闻来的更有看头。真心希望在《欢乐合唱团》下一阶段的比赛中能够看到更多璀璨的钻石!

(责编: 长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