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营盘镇警事》中范党育是本色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18:54  新浪娱乐微博

  路海波(中央戏剧学院教授)

  《营盘镇警事》的确是非常好看,也非常感人。对于这部戏我主要从审美价值和认识价值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审美价值。《营盘镇警事》是一部纪实美学的电视剧。我认为,剧中范党育是一名本色英雄。为什么这么说?他在1995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警察以后,从来没有利用自己的荣誉,给自己走半点后门。他去世的时候证书在办公室柜子里面,他用这个严格要求自己,时时不忘自己是人民警察。他父亲在他穿上警服问他,你穿上警服是一个什么人,他说人民警察,父亲打了他,然后说你脱下警服是老百姓,穿上警服还是老百姓。正因为这样他时时刻刻对自己的身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然后在这个前提下他对他所接触的人始终也有一个非常质朴、本色的认识,就是将心比心去处理各种人事。如他对领导也好,对所里的同事也好,处理平时的警民纠纷或者老百姓之间的纠纷,都是很以理服人。比如对盗窃水口子的大柱子,拉一拉可以重新做人,推一推有可能真成了犯罪分子,范党育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跟党的理念是不谋而合的。范党育的成长和为人的的确确体现出一名本色英雄的形象。

  范党育的英雄本色还体现在党对范党育的教育,这使他后来成为一名自觉的共产党员。剧中对犯错民警江水的处理为什么让我们心服口服呢?江水一开始非常抵触范党育的教育,范党育也无可奈何,就把江水的问题当作敌我矛盾来处理,但是在抓捕一撮毛的现场,范党育为了挽救江水,故意说他是卧底,我觉得这段描写的非常有智慧,是一个非常精彩的细节处理。

  此外,剧中对范党育和领导关系的描写也非常有意思。范党育和周局、陆书记之间那种智慧和人情,表现出电视剧纪实美学非常质朴的生活质感,同时一些需要用戏剧性提升审美快感的细节也处理得非常好。如范党育和高宇成之间的师徒关系,在关键时刻体现了执政从警理念的不同。范党育任何时候都是从将心比心出发,从和谐和大爱的概念出发。这种大爱的概念不是在理论层面的认识,而是他从警二十多年的体验。从这个角度来说,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最终上升到审美的层次,让这部戏既有一种生活的质感,同时又上升到一种审美的高度。

  《营盘镇警事》给了我们很多思考,从家长里短到刑事大案,让我们看到地方派出所其实有时候也是非常纠结的,而这正体现了范党育高度的政治智慧和大爱情怀以及作为一个小人物高度的政治自觉性。从这几个方面来说,《营盘镇警事》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艺术形象,把一个英雄模范人物做了非常高度的艺术化的展现,而且不做作,非常质朴可信,达到了最高的审美价值。

  第二,认识价值。所谓认识价值就是看了这部电视剧以后,我对人民警察这个职业,包括对地方派出所这一最小的执法单位也有了一个更好的认识。我相信这部电视剧播出之后,范党育这个英雄模范人物对于人民警察的警风警纪会起到一个非常好的榜样作用。另一方面我觉得对于警民关系也会起到一个非常好的引导的作用。现实生活当中老百姓对于人民警察也是有很多误解的,我相信很多人看了这部戏以后,很多观众可能也会像我一样会上网去查范党育这个人物原型。这部剧会给很多观众带来对警察这一职业的全新认识。

  剧中,范党育作为一名本色的英雄,从来没有拔高自己,这样的英雄更值得我们尊敬,更值得我们学习,我觉得这是这部电视剧给我们更大的感触。纪实电视剧应该怎样创作,我们对人民警察应该怎么看,应该怎样做一名人民警察,从范党育身上我们能学到什么,我觉得《营盘镇警事》在这些方面是独一无二的,是本色的,更值得尊敬。

(责编: sisi)
分享到: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NBA-麦蒂将试训马刺或赴中国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