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评:当李亚鹏也成了策展人

2012年11月07日18:06  金羊网-新快报

  陈煜堃

  近年来,明星争赴艺术盛宴的新闻频频来袭。然而,当人们还在这边厢翘首以盼哪位腕儿又挥舞着支票本拍下名画,或是哪位歌手影星又“速成”为艺术家诞下大作,那边厢的李亚鹏却已摇身一变,以“策展人”的身份闪亮登场——日前,一场名为“COART亚洲青年艺术现场”的当代艺术活动在云南丽江的束河古镇上演,有报道指出李亚鹏不仅是幕后推手,更要以此为起点计划进军艺术领域——转型当“策展人”。

  事实上,李亚鹏带来的可不只是一场“COART亚洲青年艺术现场”,为人父的他还不忘把女儿李嫣的个人画展也带到了丽江束河古镇来。且不说这到底是望子成龙之心,还是公器私用之意,毕竟李亚鹏最终以一己之力将6岁孩子日常里的44幅随手涂鸦卖出了20多万元的好价钱,就凭这点相信有为数不少的艺术家和画廊机构举双手赞成通过其新身份。何况李亚鹏从娱乐圈转战艺术圈,带既来了财气又多了人气。这是其在娱乐圈的号召力,也吸引了张扬、王学兵、袁咏仪、宁财神等人亲临现场,所以期间你在古镇看展览时没准还能与哪个明星擦身而过,难怪该活动的总监宋婕接受采访时难掩喜色:“虽然现在还没统计出具体的观展人数,但秋季的艺术现场比春季的人流量至少要多出四分之一。”

  难道,真的就是“不管黑猫白猫,逮到老鼠的就是好猫”吗?而“策展人”到底又是什么人?在人们眼中,更多将之看成是艺术大舞台上集导演、保姆、GPS于一身、把“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的全能战士。然而,不断在跟画廊、艺术机构、艺术家、艺术资本“博弈”的他们,就好比是艺术最后的标准和底线的坚守者。作为策展人,尽管有着明星背景的李亚鹏不乏“点石成金”的能力,但要其立足于学术,一方面要对艺术家负责,另一方面则要对受众负责,显然有点不切实际。

  好比今年3月,挥笔成金的倪萍一幅水墨小品就从20万元起拍,然而对于这些明星书画的真正艺术价值几何,就曾有圈内人士坦言:“术业有专攻,这些作品在娱乐圈看看还算不错,但是离真正专业水平还差上一大截!”

  娱乐明星跨界艺术圈,“星光”势必瞩目,“业绩”也蜚然,但这却与艺术本身无关,根本经不起推敲。只是有了当代艺术之父杜尚的一番豪言壮语——“人人都是艺术家”在前,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这是时代的产物,况且人家李亚鹏还信誓旦旦要在未来3年投资2000万元打造“COART亚洲青年艺术现场”,将之做成亚洲最大艺术嘉年华。相信如此的魅力与魄力,对于艺术圈而言,更是“相见恨晚”。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