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妇的美好宣言》:美好向往永不过时

2012年11月21日11:43  新浪娱乐 微博
毛绒绒善待老公前妻与继子 毛绒绒善待老公前妻与继子
美好家庭合影 美好家庭合影
余季与刘草莓 余季与刘草莓

  近日,由华录百纳出品,姚芊羽[微博]、辛柏青[微博]、刘佳等主演的现代都市大剧《媳妇的美好宣言》在北京、东方、深圳三大卫视热播,深受观众喜爱,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在家庭伦理剧、苦情戏泛滥的今天,人们依旧热衷于朴实、真挚的感情,美好的东西永远都不会过时。

  作品呈现良好的精神取向

  剧中选择了几位普通人的感情生活作为聚焦点,以生动的故事、精彩的细节,形象的展现出这几个普通人的爱情成长史,其中所体现出来的“不放弃,向往美好”的精神主题,是观众认可并乐意接受的,在接受中产生共鸣,从而被观众所喜爱。与此同时,这个美好的主题体现的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无形中具有健康向上的思想导向作用。

  剧中,余季是一位文艺小青年,以绘画为生,有着艺术家特有的张扬个性。然而在与女友刘草莓的感情生活中,面对女友不断地逼婚,余季却一直采用冷处理的方式来应对。他一方面认为,刘草莓不是自己的最佳选择;另一方面,源于对艺术的追求,余季觉得自己根本就不适合结婚。余季不断强调自己是个不婚主义者,但同时却又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在深刻体会到女友刘草莓对自己的真情实意之后,他坦然的接受了大家的批评,进行了“爱情大反攻”,最终找回了自己的幸福,也正是这种对于作品精神价值取向上的追求和探索,才使得这部作品更加感染人,更加经得住市场的考验。

  作品呈现独特的创新价值

  目前的电视剧市场,一方面产量猛增,另一方面,不少观众又抱怨剧目不够吸引人。这就说明了一个问题:不是量的缺乏,而是质的不足,作品之间的雷同化现象严重。在这样的情况下,电视剧作品的创新所体现出来的价值就具有了绝对的市场竞争力。

  同样作为都市生活题材,《媳妇的美好宣言》则是以“将事物美好化”的角度作为切入点,生活中发生在你家我家的点点滴滴,都有所呈现,但不一样的亮点,则是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就算吵架也要吵的有艺术。剧中毛绒绒(姚芊羽扮演)丈夫余快的前妻华婷露,做什么事情都拧巴,但是换位思考,如果你是一个离了婚带着孩子的单身女人,遇到老公再婚,这绝对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而毛绒绒所做的,则是把她看做自己的姊妹,理解、关心、包容,结局当然会感动了华婷露。所以说,凡事都不是非黑即白,不是完全的谁对谁错就可以讲清楚。偶尔也需要我们换个新思路去考虑,结局才会美好。

  也许正式这种不同切入点,以及良好的精神取向,让这部作品在播出时使观众感觉到别具一格,在情节普遍雷同的电视剧中突显特色,夺人眼球,从而占有了市场份额。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