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少年派的奇幻音乐之旅

2012年12月06日17:32  深圳特区报 微博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剧照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剧照

  ◎ 顶 儿

  自观看影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下简称《少年派》)至今,已不觉匆匆过了几日,那叶扁舟却依旧在我眼前荡漾,颠簸,在袅袅云雾与天籁之音间乘风破浪。不得不说,李安在诸多华人导演中是最为全面的,仅透过少年Pi的小舟,不难看到他已具备张艺谋的色彩、姜文的深度、冯小刚的情节、王家卫的气质……他的电影作品少而精湛,一部更胜一部,越发老练成熟,耐人寻味。

  《少年派》的视觉效果逼真却不失细腻,让人眼前一亮,竟丝毫不逊于《阿凡达》、《加勒比海盗》这类传统大片,整部影片的节奏把控悠然自如,不急躁亦不拖沓,不喧杂也不沉闷。影片游离于商业大片与文艺片之间,找到了最佳突破点,以明艳温和的色调、柔美神秘的音乐、简单明晰的故事、时隐时现的哲思指引观众挖掘故事背后的奥义。在影片末端,正值壮年的Pi缓缓道来海难的另一个版本,陪他飘扬渡海的动物们许是Pi无法正视人性的阴暗面而虚拟出的童话,海上奇幻之旅轻得像一个不可触碰的梦境。惨淡的现实被零星肢解在观众眼前,与理想信仰强烈碰撞终而血肉模糊。李安强大的制作团队成就了这种暖色调影片与阴暗人性的巨大反差,金牌配乐人麦克·唐纳的加盟无疑使之增色不少。

  曾五度斩获金尼奖的电影配乐大师麦克·唐纳,似乎特别精于世界民间音乐元素与现代电子音乐的融合,这次他更是亲身前往古老的东方宗教之国,把玩并录制了西塔尔、印度鼓等印度特有乐器,巧妙运用于西方管弦之中。善用木管、鲜少铜管,唐纳将《少年派》的音乐做得轻柔曼妙、舒缓和谐。这种慢节奏、旋律鲜明的配乐方式与现下好莱坞时兴的强鼓点、贴合情景声的插乐模式大相径庭,却在这部影片中表现出非凡的适应性,清新自然。音乐片段《Leaving India》(《离开印度》)运用印度音阶调式,勾勒出情窦初开的少年Pi对于离开家乡与恋人的难言苦涩;《Flying Fish》(《飞鱼》)活泼灵动,后半段甚至加入大号来增添滑稽之感,每个音符都跳跃着初次海上“大丰收”的喜悦;《Tiger Training》(《老虎训练》)短小而富于变幻,由悠扬的女声哼鸣过渡到鼓声慢起,而后压抑的大提琴拉奏伴随的低沉鼓点竟如暴雨倾盆,紧迫难平。

  主题曲《Pi's Lullaby》(《派之摇篮曲》)由麦克·唐纳与印度歌唱家贾亚什力共同谱写而成,贾亚什力天籁飘渺的泰米尔语女声吟唱和着悠远的木管、轻如涟漪的手鼓,以及斑斓多姿的色彩乐器,萦绕出平和宁静的自然环境,那么轻易地就使这抹柔软深入人的心坎。应和着这首自然颂歌的是片头处葱郁的绿,以及一只好奇张望着不远处纷飞的蜂鸟的淘气树獭……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绝对可谓票房、口碑两不误的佳作,若你有心,不妨随着Pi的小舟,一起开启奇幻的音乐之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