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倾城雪》:费力不讨好的奇情戏

2012年12月27日13:49  京华时报

  从剧情类型来看,《倾城雪》的定义较为模糊。它的故事大致可以概括为传奇、商斗包装下的四角言情戏,这与擅长刻画家族缠斗、父母之命、男婚女嫁的年代剧如出一辙,但不同的是,《倾城雪》将时代背景从清末到民国替换成了明朝洪武年间,而且剧中一帮人穿着明代襦裙,不飞檐走壁,专事儿女情长。

  主次处理失当

  该剧在制作上的用心清晰可见,但因为没能处理好,情节失当。首先,该剧聚集了两岸三地正火热的演员,不但有杜淳[微博]、董洁、张嘉倪[微博]、何晟铭[微博]、高昊[微博]等年轻骨干,近年来满血复活的TVB老将邓萃雯[微博],台湾两大名角张晨光[微博]与黄文豪也都位列其中。从总体的表演质量来看,老一辈明显要高出年轻一辈不少,这产生了一个问题:年轻一辈在表演上的孱弱,使得剧中四角恋提不起精神,反倒是由老一辈三位演员贡献的商斗戏和人伦礼教更为精彩。其次,剧情将两代人各种孽缘和奇情,与承载刺绣文化和江南织造史的家族商斗相结合。在比例上,“刺绣”元素原本需要弱化,但偏偏是这一部分拍得最为有趣,也是观众最为关心的。三男追一女的主要戏份因为滥俗而食之无味。

  主角缺乏说服力

  最后,不得不专门对女一号董洁的角色和表演做一番点评,因为在某种程度上,这部剧就毁于她饰演的“江嘉沅”。一方面是角色本身的不成立——一个刁蛮任性、遇事不讲理、办事不动脑筋、待人接物不会察言观色的傻妞式大小姐,凭什么就能吸引三位社会身份和性格都迥异的男子?另一方面是董洁的表演太过单薄——从她出道到现在,清丽脱俗的天真少女已经变成了颇具品位的端庄女人,但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她的气质与这“小燕子”般的愣头青角色毫不搭调。董洁在剧中的表演做作、卖弄,始终演不出那股野劲儿。纵然后期为她请了配音演员,期望从声音上能有些弥补,但看到她的形象,观众还是止不住地出戏。(揽雀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