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入豪门》:苦情不足无奈小题大做

2013年02月27日14:31  京华时报 微博

  □看剧·《嫁入豪门》 

  苦情不足无奈小题大做

  新剧《嫁入豪门》的剧名着实是个败笔,直觉就充满俗套。看罢,方知该剧的故事主线从始至终都非豪门婚嫁之事。一来剧中三大家族真正能称得上豪门的只有曹军阀一家,若是欣赏豪门间讲究华丽排场的恩怨缠斗,期望不要过高;二来婚嫁不是该剧的主要故事矛盾,喜欢看众多女眷为嫁入豪门拼得你死我活,挤破脑袋收场的观众,这不是你们想要看的心机大戏。《嫁入豪门》实在不着边际,吊人胃口而名不副实。

  实际上,这是一出融汇苦情、战争、政治、家斗多种元素的年代大戏。核心戏码是女主角沈盈秀的苦情,养女的身份以及“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是悲剧的根本原因。但该剧却动用了军阀割据、中日矛盾等宏大背景来支撑沈盈秀苦情戏的发展,且将曹家大太太和三太太争宠的戏份生硬嫁接其中,乍看以为有着“乱世儿女”的悲悯情怀,是把个人置于历史洪流的野心大作,最终你会发现真正影响这个女人命运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为《嫁入豪门》找一个对照非常容易,那就是《宫心计》。佘诗曼[微博]在该剧中的角色是活生生的翻版“刘三好”:恪守“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的美德,两姐妹从亲密无间到反目成仇,立足于蝇营狗苟之地而忍辱负重,存活于乱世时局而常常绝处逢生。但《宫心计》中的“刘三好”在最后遭遇兵变时也硬气了一回,力挽狂澜,完成了一个女性对于历史的重要使命,但沈盈秀这个女人不过是在诠释: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从负面看,很多女性观众恐怕要斥责其忠于礼教。(揽雀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