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杨犇尧:骗过一次就不会有下次

2013年07月09日22:59  新浪娱乐 微博
大学毕业生杨犇尧 大学毕业生杨犇尧

  看过郭敬明[微博]的《小时代》以后,我很不解为什么这样一部再寻常不过的青春偶像电影,竟会在网络上掀起如此浩大的争论,甚至骂战。

  最开始听说这部电影,是有人说它是讲述当下实习生的故事,我想这不就是我过去和现在经历的场景吗,所以还比较感兴趣,然而在看完这部电影以后,我忍不住反感甚至作呕——这明明就是讲述公主们的电影啊,几个所谓的大学毕业生住在不明所以的花园洋房中,身边围着几个不切实际的小白脸富二代,并没有看到她们如何努力却在片尾如“中国梦”似的获得了成功。这些情节作为一部偶像电影来说当然可以接受,然而它在当下所引起巨大效应,却让人费解。

  我近期看过郭敬明的一些访谈,他谈到这部电影是拍给80后、90后们看的,但是我却认为,郭先生的这部电影应该是拍给“零零后”看的,因为这太像在我六年级时那部叫做《流星花园》的电视剧横空出世,所有班上的女同学都情不自禁的羡慕那种浪漫虚无的偶像生活。而对于已经有相当一部分步入社会,面对残酷竞争的“九零后”来说,这部电影并不存在共鸣。

  说到共鸣,如果某部电影被定义为拍给某个群体所看,那我想它就应该有属于那个群体集体回忆的片段,就恰如说《致青春》里郑薇在舞台上高唱《红日》,礼堂内所有的人都跳了起来;《中国合伙人》中那些时不时响起的校园民谣,以及屌丝打着“love”的灯影向女孩表白而对方却看都不看一眼;抑或是《那些年》中台湾高中生与训导处教官的斗争;有关这些情节的桥段在《小时代》里却无从寻觅,相反,它建构起了一座几乎正常人都不曾见过的梦幻宫殿,但看了过后却又觉得这些场景并不真实,或是连臆想过要拥有的必要也没有。所以说这样的电影,实在没有可以打动我的地方。

  郭敬明在我的记忆中是写过《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样一部小说,那时我正读初中,班上的女同学几乎人手一本。我想,郭敬明作品所针对的群体,大多是这些还保有少女情怀的花季少女,因此我猜想他过去的成长经历或许更多是沉浸在丰富的自我世界中,而同学间不拘言行的打闹共处,以及更多那些属于这一代普通学生的集体回忆,或许并不是他看重或是经历过的。

  因此一部普通的青春文学改编的电影,就没有必要套上“跨时代的新电影”抑或是“给某某年代人看”这样的大帽。以这种方式引来一场轩然大波从而吸引票房,或许是一种成功的营销方式,但是我想,对于一名刚转行的新秀来说,并不能引起同界人的认可及尊重。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